中国太保管理层回应寿险转型、资产配置等热点问题丨财报金选

2023-03-28 11:55:43 和讯保险  糖加平

  3月27日,中国太保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在上海和深圳同步举行,中国太保管理层针对寿险转型进展、今年险资资产配置重点、新会计准则对保险公司的影响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寿险转型基本符合预期 最大挑战来自时间约束

  在谈及寿险转型时,中国太保寿险总经理蔡强表示,推行“长航行动”18个月以来,寿险转型基本上来说符合管理层预期的效果。下一步,太保寿险将进一步深化组织转型,释放各级机构能动性,推进外勤职业化、专业化、数字化转型,让内勤人员专业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太保寿险董事长潘艳红认为,寿险经过去年一年多的转型,各项成效正在显现,过程非常不容易,不管是外部环境的挑战还是疫情的影响,都给转型带来了较大的困难,过程中大家也有过焦虑、担心和痛苦。

  不过她也表示“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今年一季度以来各项指标也呈现出向好的态势。在寿险转型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和挑战在于时间约束,希望能够有更充裕时间来推进寿险转型落地。”

  就未来寿险产品发展重点,中国太保财务负责人兼总精算师张远瀚说:“从产品设计角度来看,增额终身寿险是一款比较好的产品,但随着未来利率持续下行,应根据不同的利率水平考虑不同的保险产品形态,采用分红险来设计增额终身寿险会更好。”

  长久期利率债仍然是资产配置主要方向

  对于今年资产配置重点,中国太保资产总经理余荣权表示,将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资产负债久期的匹配管理。余荣权称,长久期利率债仍然是主要配置方向,具有压舱石作用,将根据市场形势把握好长久期利率债的配置时机和节奏。二是在权益方面,今年重点考虑波动性和长期收益性的平衡。三是逐步拓展投资的范围,逐步增加一些新型基础设施项目、资产证券化和另类投资的配置,作为长久期资产的有效补充。

  余荣权还指出,太保会做好两个方向的配置,一是增配高股息、业绩稳定的行业龙头组合,长期持有以获得较高的股息收益和稳定的业绩增长带来的回报。二是布局符合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方向的成长优质公司,包括消费服务、医疗健康、绿色经济、数字经济、专精特新、能源安全和产业链安全等方向。

  同时,针对近期国际金融市场上由硅谷银行等引发的风险事件导致市场恐慌情绪升温,中国太保总裁傅帆回应称,中国太保及时进行了风险排查,“从目前投资领域来看,没有涉及这些金融机构的风险敞口。”

  新会计准则的实施不会改变公司的经营目标

  对于新会计准则会对保险公司的财务报表及经营产生怎样的影响?中国太保管理层对这一话题进行回应。

  中国太保财务负责人兼总精算师张远瀚表示,在新会计准则下,预期保费收入会有明显下降,利润和净资产的不确定性将加强。

  张远瀚详称,在保险收入方面,产寿险的影响将会不同。在寿险业务中,和现行会计准则不同,新会计准则下,保险服务收入的确认首先需要剔除投资合同成分,并在合同期限内逐步确认,因此保险服务收入将有较大下降;而产险由于短期合同较多,因此保费下降的影响相对较小。

  同时,中国太保总裁傅帆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我们认为新准则的实施不会改变公司的经营目标,我们将继续追求业务价值和股东权益的持续稳定增长。同时新准则的实施也不会改变公司的经营策略,因为我们的经营策略取决于市场的需求,取决于我们的产品、市场、运营等环节构成的核心竞争力,以及价值取向,所以我们会继续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建立适应新准则的绩效管理、资产负债管理和运营管理,实现新旧准则平稳的切换。”

中国太保管理层回应寿险转型、资产配置等热点问题丨财报金选


(责任编辑:刘思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