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财报观察】中国人保2022年净利同比增长12.2% 王廷科称将坚持战略稳定性

2023-03-27 22:46:00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记者 姜鑫 3月27日,中国人保(601319)(601319.SH)举行公司业绩发布会。

财报显示,2022年,中国人保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258.09亿元,同比增长6.9%;实现净利润343.25亿元,同比增长12.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4.06亿元,同比增长12.8%;总资产1.51万亿元,同比增长9.6%。

但在业绩披露之前,中国人保刚刚经历了管理层的变动。3月17日晚间,中国人保发布公告称,罗熹因年龄原因,辞去该公司执行董事、董事长及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2月17日,罗熹被免去了集团党委书记职务。

这也引发了市场关于中国人保公司战略稳定性的担忧,在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保总裁王廷科表示,人保将坚持战略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保持战略定力,也会把战略的稳定性和策略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

将保持战略稳定性和连续性

在介绍公司业绩情况的同时,中国人保管理层还回应了关于公司战略、监管调整等方面的提问。

在谈及管理层变动以及公司战略持续性问题时,王廷科表示,卓越保险战略是经过集团党委集体研究,也通过董事会审议,符合当前保险行业发展和人保集团的战略布局。人保将坚持战略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保持战略定力,也会把战略的稳定性和策略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对一些具体的策略进行动态优化,更有效科学推进战略实施。

王廷科表示,下一步,中国人保将更加突出重点,加强4个方面:第一,更突出高质量发展,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率,今年设定利润增速目标将继续快于保费增长指标;第二,更突出服务国家战略,坚守“金融央企的使命与责任”;第三,更突出创新驱动发展,利用创新在转型升级中实现可持续发展;第四,更突出全面风险管理,有效的风险管理对金融发展至关重要,在外部环境剧烈变动情况下,更要加强风险的及时评估。

针对备受市场关注的金融监管机构改革,王廷科表示,对于保险业而言,监管机构改革将有力引导行业规范发展、回归本源,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秩序、提升保险业整体风险防范水平,更有利于进一步保护保险消费者权利、避免消费者利益受到侵害。

在王廷科看来,金融监管机构改革对于人保集团更是有利的,将促进集团更高标准回归保险本源,有利于推动集团实施“卓越保险战略”,有利于为集团营造更加有序和差异化的市场发展环境,有利于促进全面风险管理和合规风险管理水平的提升。下一步,人保集团将积极主动对接好监管体制改革要求,突出“回归本源、金融消费者利益保护、合规管理和全面风险管理”。

财险业务市占率微降承保利润倍增

财产险业务方面,2022年,人保财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854.34亿元,同比增长8.3%;市场份额32.7%,虽然仍保持行业首位,但较2021年下降了0.1个百分点;实现承保利润100.63亿元,同比增长456%;综合成本率97.6%,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265.47亿元,同比增长17.5%。

承保利润的倍增亦反映了财险行业2022年的经营状态。此前,经济观察网记者通过梳理偿付能力报告关注行业整体利润情况,不完全统计显示,73家非上市财险公司共实现净利润77.25亿元,同比大增了90%。人保在业绩报告中表示,业务增长主要源于机动车辆险、农险、意外伤害及健康险等业务的增长。

受2022年疫情等因素影响,加之人保通过践行“承保+减损+赋能+理赔”新逻辑,升级精算定价模型,持续提升理赔精细化管理水平,承保业绩同比提升的同时,71.8%的赔付率,也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8个百分点;费用率25.8%,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综合成本率97.6%,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

车险是人保财险的第一大险种,2022年,该公司机动车辆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711.60亿元,同比增长6.2%,机动车辆险赔付率68.1%,同比下降2.0个百分点;费用率27.5%,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综合成本率95.6%,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承保利润113.05亿元,同比增长69.4%。车险的百亿承保利润为中国人保的业绩带来不少增益。

据中国人保副总裁李祝用介绍,2022年人保财险非车险业务的增长在继续。2020至2022年,公司非车险业务复合增长率高达13.5%

而除车险经营盈利外,人保的农险、货运险以及前几年给公司带来不少影响的信用保证保险也处于盈利状态。

非车险业务中,意外伤害及健康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89.99亿元,同比增长10.3%;农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20.54亿元,同比增长22.0%;责任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37.72亿元,同比增长1.9%;信用保证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2.94亿元,同比增长86.4%;企业财产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54.96亿元,同比增长3.8%;货运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8.30亿元,同比增长0.3%;其他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38.29亿元,同比下降1.6%。

承保利润上,农险、信用保证险、货运险分别实现承保利润24.19亿元11.58亿元以及2.05亿元。意健险、责任险、企业财产险以及其他险种综合成本率均在100%以上,承保亏损。

寿险、健康险表现不一

2022年,在贯彻落实集团卓越保险战略,人保寿险开启了推进“大个险”队伍建设的转型发展。但就业绩来看,转型仍存空间。

数据显示,2022年,人保寿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927.02亿元,同比下降4.3%。人保寿险内含价值1037.72亿元,同比下降6.9%;一年新业务价值26.69亿元,同比下降17.3%。个险渠道2022年长险首年保费150.11亿元,同比下降9.6%;期交首年保费88.69亿元,同比下降7.1%;期交续期保费298.24亿元,同比下降8.5%。

2022年银保渠道重新成为各家公司发力重点,人保寿险银保渠道保费也实现了同比3.1%的增长,规模占比由44.1%增长至47.5%。个险渠道占比则由51.8%下降至49.2%。值得注意的是,人保寿险的团险也出现了同比21.7%的下滑。

分险种来看,人保寿险普通型寿险、分红型寿险、万能型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298.50亿元、460.07亿元和1.09亿元,同比变动幅度分别为15.7%、-11.1%和5.8%;健康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57.43亿元,同比下降12.3%;意外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9.93亿元,同比下降19.4%。

李祝用还分析了人保寿险经营个人养老金业务的情况,报告期内人保寿险实现专属养老保险和个人养老金经营情况。人保寿险率先在36个城市全面开战个人养老业务,保费规模位于行业第二位。

同样经营人身险业务的另一家子公司,人保健康出现了不错的成长。报告显示,报告期内,人保健康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10.22亿元,首次迈上400亿元平台,同比增长14.5%;实现净利润4.42亿元,同比增长70.0%。2022年,人保健康内含价值182.39亿元,同比增长12.8%;一年新业务价值10.35亿元,同比增长35.3%。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