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银行保险机构碳中和战略白皮书》:金融机构支持双碳转型,需关注三个重点

2023-03-27 18:59:00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安永发布的《银行保险机构碳中和战略白皮书》指出,面对行业和企业的迫切需求,金融机构在双碳转型方面需要应对战略不清晰、政策标准不统一、数据获取难度高等挑战。

“双碳”目标提出后,中国绿色金融体系日益完善,行业标准逐步落地。未来国内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持续面临“双碳”转型压力带来的多重挑战。白皮书旨在针对中国金融机构在实现碳中和过程中面临的难点,协助金融机构在达成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制定全面科学的金融碳中和战略框架,落地重要阶段的核心步骤,形成完整的解决方案,积极应对“双碳转型”。

“在双碳转型目标实现的过程中,金融机构发挥的作用至关重要。”安永金融战略与交易咨询亚太区负责合伙人赵晓京表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服务实体经济对金融来说是回归本源,实体经济面临双碳转型的迫切需求,金融机构必然要及时相应、做出相应的战略及业务调整。

赵晓京认为,无论是行业的双碳转型还是低碳技术的发展都需要大量资金,而当前企业能够获得的转型资金支持远远不够,需要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挥引导作用,撬动社会资金,支持双碳转型。

赵晓京为金融机构提出建议,在应对双碳转型趋势时,金融机构应关注以下三个重点方面:一是主动战略布局,做好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保证双碳转型目标制定科学合理,转型方法恰当有效;二是注重加强风险管理,双碳政策造成实体经济风险变化,金融机构面临风险叠加,需要主动拓展风险管理体系,开展压力测试,加强风险预测及应对能力;三是积极探索金融科技与创新,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等金融科技与创新,在进行双碳转型时努力探索创新解决方案。

安永金融服务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合伙人李菁表示,目前中国已初步形成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绿色信托、碳金融产品等多层次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央行数据显示:2022年末,中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22.03万亿元,同比增长38.5%,存量规模居全球第一。截至2022三季度末,绿色债券存量规模1.26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二位。中国绿色金融已经进入碳中和的绿色金融矩阵发展阶段,呈现出绿色信贷向碳信贷聚焦、绿色债券碳中和化、ESG与碳中和主题融合的发展趋势。以气候保险为代表的绿色保险在碳中和目标下的多样化发展,不断加深与其他绿色金融政策和工具配合。

“金融机构支持碳中和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自身运营的碳中和,二是投融资碳中和。无论哪个方面,数据支撑都是基础。然而对于大部分金融机构而言,全面、准确、高效的碳数据核算与披露是难点,迫切需要专业的碳排放管理工具,保障机构稳健合规运营。”李菁说。

针对双碳领域的政策趋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沈吉表示:“未来中国金融领域的双碳转型政策制定,将主要采取‘创造增量’和‘改造存量’两个核心思路。一方面通过传统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企业和项目,不断创造增量市场。另一方面,通过转型金融,针对高污染、高能耗、高碳排行业提供转型资金,改造现有存量。未来中国将在这两个方向上不断细化金融领域的政策标准,为金融机构双碳转型提出更高要求。金融机构有必有及时跟进政策变化,提前制定应对策略。”

青岛银行蓝色金融负责人林治乾从蓝色资产分类标准、蓝色金融工具创新、蓝色金融业务拓展等角度,对青岛银行(002948)和世界银行共同合作的蓝色金融项目做了简要介绍,同时为蓝色金融领域的未来发展提出展望:一是尽快制定蓝色产业指导目录,二是积极拓展蓝色债券、蓝色碳汇及蓝色保险等蓝色融资渠道,三是加强蓝色金融与绿色金融协同的政策引导。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