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忧参半 1月保险业成绩单出炉

2023-03-23 00:00:00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 胡永新)保险业首月保费表现揭幕。3月21日,银保监会发布了2023年1月保险业经营情况。1月,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1.02万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3.86%。分险种来看,意外险、健康险、农险这三大险种保费收入与2022年同期相比变化明显,其中意外险保费收入同比降幅达27.2%,而农险保费收入则同比增长29%。

保费微增的同时,今年1月保险业保险金额却下降26.78%,具体来看,1月人身险公司保费收入8341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4.02%,保险金额同比下降7.36%。财产险公司1月保费收入1829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3.12%,保险金额同比下降28.84%。

从不同险种保费收入情况来看,财险公司的车险保费与2022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保费收入为827亿元,不过,意外险“失意”情绪持续蔓延,从2022年来看,意外险共实现保费收入1073亿元,同比下滑11.3%,成为唯一负增长险种。今年1月行业意外险保费收入并未扭转颓势,保费收入为91亿元,同比下降27.2%。其中,财产险公司意外险保费收入为48亿元,同比下降30.4%。人身险公司意外险保费收入同比降幅也超过了20%。

在业内人士看来,意外险保费的负增长或是当前新增保险金额变化的主要影响因素,因为作为杠杆性比较高的险种,意外险能够撬动比较高的保险金额。不过,在北京工商大学中国保险研究院副秘书长宋占军看来,在整体人身保险保持增长的情况下,保险金额的阶段性调整不应视为典型问题。宋占军进一步表示,2022年意外险呈现负增长态势,这一结果受意外险市场整顿、疫情期间出行等多重因素影响。在后疫情阶段,随着人民群众出行的快速恢复,意外险也将回归平稳发展。

与意外险保费收入整体滑坡不同,从行业健康险保费收入表现来看,财险公司与人身险公司出现两极分化的情况。其中,人身险公司健康险保费收入890亿元,同比下降2.5%;财产险公司健康险保费收入343亿元,同比增长14.7%。

财险公司、人身险公司健康险保费收入分化成因几何?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分析表示,一是,财险公司业务基数小,实现增长更容易。二是,人身险公司转型尚未完成,寿险业务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压力也会影响到健康险业务;财险公司已经完成调整步入新的一轮增长周期,健康险业务发展自然也面临更宽松的环境。三是,近年来全国各地比较受欢迎的惠民保产品主要是财险公司参与其中,这也有利于财险公司健康险业务的发展。同时,惠民保的快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又挤压了其他健康险业务的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农险保费保持同比高速增长成为1月保费收入的一大亮点,1月农险保费收入129亿元,同比涨幅达29%。近年来,农险保费收入增长势头正盛,数据显示,我国农险保费规模从2007年的51.8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1192亿元,尤其是2019年以来,保费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0%。2022年,我国农险保费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同比增长幅度达到了23%。

对于1月农险保费收入同比增幅“狂飙”,在李文中看来,这是政府积极落实今年“一号文件”要求,进一步扩大农险覆盖面和提升保障水平的结果。同时也说明疫情之后,全国农业生产因此受到的影响基本消除,生产得到了快速恢复与增长。李文中进一步指出,1月农险保费增幅近30%,与近年同期相比增幅较大。这也意味着2023年全年农险保费收入都将有较大增长。

对于农险保费收入的增长空间,李文中表示,未来仍会继续增长,但是增长速度会放缓。主要原因包括,主粮作物和一些重要的农作物(农产品(000061))差不多都已经被农险所覆盖,未来增长空间主要来源于提高保障水平和拓宽保险责任范围,但是一方面这会受到WTO规则的约束,另一方面目前一些地方财力有限,继续大幅增加农险保费补贴存在实际困难。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