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新市民”美好生活

2023-03-21 09:47:45 和讯 

  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的深入推进,约有3亿人走入城市,通过就业、就学成为了“新市民”。

  近年来,各级政府不断加强新市民权益保障,金融监管部门逐步搭建起新市民金融服务的政策框架,保险行业也因地制宜开展产品和服务创新,织就守护新市民的安心网,交出一份沉甸甸的为民答卷。

     

  就业安全有支持

  随着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快递小哥、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群体,已经以“新市民”的姿态悄然融入城市生活,他们的职业安全也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

  2022年6月25日下午,从事建筑装修工作的宋先生,为自己购买了“灵活就业人员工作意外伤害保险”,成为宁波“灵活保”全国首位参保人。宋先生表示:“安全这一块都是我平时比较担心的,政府有保险项目,我觉得很适合我。”

  各级政府也通过“职业伤害保障”试点,为新市民探索建立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苏州吴江区自2018年开展了“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2021年底,人社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启动“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为灵活就业者系上“安全带”。

  劳动报酬有保障

  近年来,保险行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为着力改善农民工就业环境、保护合法权益提供保险方案。针对吸纳新市民较多的建筑工程行业,推出了农民工工资履约保证保险,由保险公司为建筑工程农民工提供薪资保障,助推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身体健康有防护

  “就医”是推动新市民过上好日子最基础的条件,也是新市民立足新家乡最迫切关注的问题之一。保险公司纷纷推出定制化的综合保障计划,解决新市民群体医疗保障不足的难题。

  中国太保联合网约车平台,为网约车司机群体提供专属医疗及意外保障计划;各地的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即“惠民保”,也不断将新市民纳入保障范围,为完善新市民医疗健康保障加码。

  要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就需要精准把握新市民需求。保险行业将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普惠金融发展道路,持续为怀揣梦想的新市民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刘思嘉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