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险企前两月保费收入回暖 多种利好因素或助推后市持续抬升

2023-03-20 15:20:30 和讯保险 

  近日,A股、港股上市险企陆续披露今年1-2月保费收入情况,多家险企纷纷交出亮眼成绩单。中国平安(601318)前两个月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1922.56亿元,同比增长约4.97%;中国人保(601319)前两个月三大子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合计1667.07亿元,同比增长4.69%;中国人寿(601628)首两月保费收入2459亿元,同比增长1.9%;中国太保(601601)两大子公司保费收入合计1064.48亿元,同比增长1.5%;新华保险(601336)1至2月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463.5264亿元,同比基本持平。

  此外,新晋上市险企阳光保险两大子公司在前两月合计取得315.3亿元,其中,阳光人寿为249.5亿元,阳光财险为65.8亿元。

  此前,受制于疫情、春节假期等因素,今年1月寿险端保费收入增长趋缓。行至2月,诸多不利因素消退,险企积极冲刺开门红第二阶段,寿险业绩整体同比改善明显。

  不仅如此,寿险业改革转型持续深化,代理人队伍提质增效,人均产能不断提升,上市险企普遍率先转变动能、搭建起全新的寿险经营模式,或在新周期内实现全方位的品质升级。

  部分险企开始致力于打造高质量、高产能、高收入的代理人,优化了以提质增效为核心的基本法,一方面提升新人优增和高留,另一方面则把更多利益向一线销售人员倾斜,激励队伍提升产能。

  再如阳光保险不断通过差异化的培训体系与管理制度推动代理人队伍长期持续发展,还运用科技手段赋能代理人渠道,打造“全能宝”APP、销售培训机器人等工具支持展业。

  财险方面,据工信部数据,2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3.5%,汽车销量的大幅提升带动车险业务增长。同时,据业内人士分析,近日车市迎来降价潮,3月汽车销量有望迎来强势增长,这对车险业务的持续抬升提供支撑。

  资产端方面,3月3日,证监会指导交易所制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指引》,文件鼓励和规范优质保险资管公司参与ABS和REITs业务,丰富保险资管业务范围,利好险企后续增加业务收入。

  承保端、资产端双重向好,机构看好保险股后市筑底回升态势。国联证券认为,后续随着政策的逐步推出和经济数据的稳步好转,有望不断提振市场预期,具备显著顺周期属性的保险股有望迎来估值上行。

(责任编辑:刘思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