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辉:社保基金正研究设立中关村专项基金 支持领军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2023-03-20 14:49:57 和讯保险  糖加平

  3月18日,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开幕,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在于做好中国自己的事情。

  陈文辉认为,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一个关键就是增加耐心资本的供给,而耐心资本一定是长期资本。社保基金是国家战略储备基金,是真正意义上的长期资金,耐心资本。近年来,社保基金通过投资市场化股权基金,不仅获得了超过14%的年化收益率,还有力支持了科技创新企业。

  陈文辉说,“我们正在研究与北京市合作,设立中关村专项基金,支持领军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升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加快推进我国高水平科技实现自立自强。”

  陈文辉表示,在疫情冲击和地缘政治共同影响下,我国出口结构正在发生深刻调整。近年来,海外市场特别是欧洲加快绿色转型,对新能源汽车和光伏的需求非常强劲,与纺织等传统出口产品相比,出口新能源产品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能带动国内相关产业迭代升级,建立领先优势,吸纳更多产业工人,稳定就业。因此他建议有关部门出台措施,支持相关产业发展壮大。

  此外,陈文辉还认为,目前我国民营企业家的信心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各个方面,从各级政府到舆论,都应该为提升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做细致的工作。他建议,要加大社会舆论引导,尊重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贡献,营造更加平等的市场环境,增强民营经济信心,凝心聚力,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的应对全球变局。

  

(责任编辑:刘思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