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康养、绿色能源,险资私募股权投资活跃,热情能否持续?

2023-03-19 00:00:00 北京商报网 

险资设立私募股权基金热情正酣。近日,大家保险首只健康养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设立完成,据了解,这只基金将专注于养老产业领域投资。此外,还有中国人寿(601628)、中国人保(601319)、泰康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或旗下机构也参与私募股权投资。

综合来看,保险私募股权投资多聚焦国家战略支持的重点领域,例如绿色环保、基础设施、科技制造、新能源、养老等行业。业内专家预测,险资参与私募股权投资未来趋势是常态化的,投资领域将随着国家产业升级、社会发展需求而拓宽。

险资积极参与私募股权投资

近期,险资参与私募股权投资动作不断。3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大家保险首只健康养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于近期设立完成,基金规模50亿元。

此外,还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601601)、泰康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或旗下机构参与私募股权投资,投资方向包括物流、新基建、新能源、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作为险资投资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险资设立保险私募基金热情较高。根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22年共登记保险私募基金21只,同比增长23.53%;规模达1218.28亿元,同比增长13.75%。保险私募基金登记规模已经连续四年超千亿元。

保险私募基金数量增长,反映出险资对股权投资市场的配置需求逐渐提升。实际上,保险资金具有长期、稳定的独特优势,这一特性有利于保险资金发挥长期投资的优势。深圳汇合创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兆江指出,险资投资私募股权,主要有三大优势:资源优势,险资易获得优质投资项目;资金优势,投资体量大;时间优势,退出时间相对其他金融机构可以更长。

作为长线稳定资金,险资在私募股权投资方面也不断得到监管的政策支持。监管部门多次调整规定,放宽险资在股权投资基金领域的参与空间。比如,在2021年底,银保监会发布了《中国银保监会关于修改保险资金运用领域部分规范性文件的通知》,取消了此前规定的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单只基金募集规模不得超过5亿元的限制,并允许保险资金投资由非保险类金融机构实际控制的股权投资基金,为保险资金扩大股权投资范畴提供了新的政策支持。

投向康养、新能源等领域

在利率下行、险企投资收益普遍承压的背景下,险资对参与私募股权投资的重视程度也在增加。王兆江表示,私募股权投资所覆盖的行业面广,并且投资方向更为前沿,可以提升险资资产配置的预期回报率。

不过,作为风险投资,保险资金在投资管理中对于资金的安全性非常重视。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2022年末,银保监会曾将13家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列入不良记录名单,要求保险机构停止与名单中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的投资合作,不得与其发生任何业务往来。

从投资对象来看,保险私募基金投资多聚焦国家战略支持的重点领域,以及“双碳”战略、“卡脖子”领域等需要长期资金支持的领域,有些投资也能够满足集团的战略布局。例如绿色环保、基础设施、科技制造、新能源、养老等行业。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介绍,截至2022年底,保险私募基金投向中涉及绿色产业的登记(注册)规模为858亿元,重点投资可再生能源等项目。

从长远来看,保险资金体量大、周期长,在国家战略和监管政策支持下,险资参与股权私募投资的积极性有望继续提高。

王兆江预测,险资参与私募股权投资未来趋势是常态化的,投资领域将随着国家产业升级、社会发展需求而拓宽。但总体来说,毕竟属于风险投资,私募股权在险资资产配置中也是有上限的。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李秀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