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加速掘金新兴产业,股权投资是抓手!不确定性风险大,如何透视穿越?

2023-03-16 09:38:28 A智慧保 微信号 

“推动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这是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表述。据『A智慧保』不完全统计,“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相关提法已至少连续十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重要性不言而喻。

推动新兴产业发展,资金是关键要素之一,金融监管部门近年持续引导金融机构注入“活水”。拥有“长钱”优势的险资是服务新兴产业的金融生力军,近年在新兴产业赛道跑出加速度。就在3月初,国寿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寿股权”)领投高端眼科器械公司“视微影像”C轮融资,成为险资布局新兴产业的又一案例。

从投资路径来看,股权投资不断升温,其中动因既源于政策大力引导,也基于险资自身需求。面对近年利率下行、权益市场波动加大、经济转型升级趋势的大环境,险资长期配置难度加大。而长期股权投资与新兴产业资金需求特性匹配,长线资金管理也是险资优势所在。不过,也需客观看到,新兴产业股权投资来自内外部的风险不容小觑,专业人士就提出,以“稳”著称的险资如何评估和防范项目风险需重点关注。

3月9日,高端眼科器械公司“视微影像”宣布完成超3亿元C轮融资,领投方为中国人寿(601628)旗下专业化私募股权投资平台国寿股权。

对于本次投资,国寿股权方面表示,视微影像创始团队拥有深厚的半导体和精密光学技术背景,最早推出了国产扫频OCT产品并实现商业化,产品在多个核心参数性能上超越进口竞品。而高端眼科器械的国产替代,对降低我国眼科疾病治疗费用及提升眼科疾病治疗率有重要意义。希望携手视微影像,拓展业务边界,造福全球病患。

这是险资布局新兴产业的又一案例。近年来,险资在新兴产业赛道跑出加速度,投资路径包括债权投资、股权投资、资产支持计划、产业基金等,其中股权投资不断升温。仅近半年内,就有中国人寿与中国中车(601766)成立新能源股权投资基金、人保资本领投独角兽广汽埃安A轮融资等大手笔动作,均以百亿级融资规模引来业界关注。

“险资服务新兴产业”的相关数据露脸频次也在上升。据银保监会披露,截至2022年11月末,保险资金为实体经济提供中长期资金22万亿元,十年间增长4.5倍。在投资方向上,险资逐渐向新能源、生物制造、绿色低碳等领域延伸。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今年2月发表在《中国金融》上的撰文称,截至2022年9月末,险资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余额达2.19万亿元,服务“双碳”目标投资余额1.22万亿元。机构层面,中国人寿、新华保险(601336)等公司也在近年披露过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规模。

险资还加强与外部合作,以有限合伙人(LP)身份通过私募基金管理人(GP)加码股权投资就是一个缩影。据母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截至2022年11月末,年内中国人寿、太平洋(601099)人寿、光大永明人寿等约10家保险机构作为LP出资累计超130亿元。“在股权投资项下,险资投资创投基金的比例一直较低,能有超百亿险资通过LP形式参与到创投基金中,难能可贵。”一位保险资管机构人士对媒体感叹。

该人士进一步称,由于规模较大、保证收益的股权投资项目较前几年有所减少,因此险资以出资人角色逐渐加大创投基金配比将是大势所趋。

事实上,险资加码布局新兴产业的背后,是顺应国家政策导向、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鲜明体现。

近日发布的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指出,要推动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据『A智慧保』不完全统计,“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相关提法已连续至少十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十四五”规划和二十大报告等纲领性文件中,“新兴产业”同样作为关键词出现。不难看出,顺应高质量发展理念的新兴产业是政策明确鼓励支持的方向。

作为金融业重要的组成部分和支撑力量,银保监会等金融监管部门也曾明确,保险资金要在风险可控、商业自愿前提下,通过投资股权、债券等多种形式,为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

监管还为此创造政策条件:2021年底,险资作为LP参与股权投资的政策松绑,银保监会取消保险资金投资单只创业投资基金的募集规模限制,并允许险资投资由非保险类金融机构实际控制的股权投资基金。前述数据也佐证,险资参与股权投资基金、创投基金投资,已成为支持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渠道。

其实,除顺应政策导向、迎合监管号召外,险资日渐偏爱以股权投资路径参与新兴产业,也是出于自身应对长期利率下滑、保持稳健收益的投资需要。

区别于银行业金融机构,险资拥有明显的“长钱”优势,可与其他机构形成差异化竞争,但近年险资长期配置难度增大。“由于人口结构改变、潜在经济增长率下降等因素影响,我国面临利率中枢长期下行、优质资产配置缺口扩大的挑战,资本市场波动性加大,更增加了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的难度,风险和收益的平衡面临更大的挑战。”曹德云称。

险资久期长的资金属性具备参与股权投资的天然优势,也与新兴产业资金需求特性匹配。一位保险私募基金负责人谈到,险资可以立足长期,持续支持创新创业;同时通过与头部基金开展合作,在业务合作资源、共同投资机会等方面获得支持。另有保险业资管人士分析称,长期股权投资旨在赚取被投优质企业经营成长的回报,在利率持续走低背景下,相较债券、银行存款等固收类产品,险资能获取更多超额收益。

在险资投资新兴产业升温的同时,以“稳”著称的险资也要重视潜在的不确定性风险。业内人士指出,新兴产业具有技术密集属性,如何评估其可持续性及未来发展潜力都是难题,因此需要对项目风险进行更为严格的把控。

银保监会原副主席黄洪也曾公开谈到,新兴产业的投入大、产出大,风险也大,传统的金融业务难以满足新兴产业的需求。新兴产业的资本、管理、智力之间的风险和收益合理分配,需要通过金融创新来实现。

对此,曹德云建议,加快保险资管科技化建设。在风险管理领域,拥抱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可在市场波动和不确定性加大背景下加强市场研判、风险预警,推动风险全面管理。

对于股权投资这一路径,新元智库创始人刘德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股权投资不是讲究一家企业的投资成功与失败,而是一个资金池,讲究整体投资收益和风险性。在此方面,通过组建专业团队、按照专业流程的市场化机制进行运作,可以降低风险。有保险资管机构负责人透露,该机构内部正在制定非保险系PE/VC机构白名单,计划今年从中遴选优秀股权投资基金加大股权投资力度。

“险资运用原则的优先顺序是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业内人士强调。盛世投资首席执行官张洋表示,险资运用要发展并建设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做好流动性安排,比如以地方交易市场股权基金二手份额交易为抓手,打通高收益股权权益性投资和大体量低成本货币资金之间的通路,让进入新兴产业市场的投资资金实现有效增值和便利退出,形成正向循环,由此降低相关经营风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智慧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