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上市险企年报出炉,中国平安大手笔分红原因几何

2023-03-16 00:22:27 北京商报网 

首份A股上市险企年报出炉。3月15日,中国平安(601318)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2022年成绩单公布,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该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483.65亿元,同比增长0.3%。该公司2022年向股东派发全年股息每股现金2.42元,同比增长1.7%。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车险全面改革以及外部因素的不确定性,保险公司转型进入深水区。业内人士表示,2022年中国平安的业绩整体表现离不开不断深化的寿险改革转型和科技核心能力的提升。

持续增加股东回报,派息增长1.7%

2022年,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483.65亿元,同比增长0.3%;营运ROE(净资产收益率)达17.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7.74亿元。

营运利润是指以财务报表净利润为基础,剔除短期波动性较大的损益表项目和管理层认为不属于日常营运收支的一次性重大项目及其他。与传统的会计利润相比,营运利润更能反映保险公司尤其是寿险公司长期经营情况和公司基本面。

对于中国平安2022年业绩情况,公司董事长马明哲表示,2022年,中国平安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覆盖广度,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业绩增长的同时,中国平安的现金分红持续提升,向股东派发全年股息每股现金人民币2.42元,同比增长1.7%。

对于中国平安持续增加股东派息,有业内人士表示,持续增加股息派发,提升股东回报有利于护盘股价。

加快推动寿险改革转型

分板块来看,2022年,中国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营运利润1129.8亿元,同比增长16.4%;营运ROE为32.7%。

从平安寿险的月均代理人数量来看,为48.1万人,同比减少39.6%。清虚提质的大背景下,2022年,平安寿险代理人渠道队伍结构和质量持续优化,该公司正打造一支“高素质、高绩效、高品质”的三高代理人队伍;从个险渠道来看,2022年,平安寿险新增人力中优+高素质代理人占比同比提升14.1个百分点。

高素质代理人队伍带来的是队伍产能提升,业务品质改善。平安寿险代理人人均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22.1%;13个月继续率同比上升4.0个百分点;从整个寿险及健康险业务营运利润来看,更是同比增长16.4%。

资深精算师徐昱琛表示,行业内代理人数量在2019年、2020年达到千万级高峰,当前代理人队伍人数显著下降,在这一背景下,一是体现出了人均产能有所上升,二是留存下来代理人中,优+或优秀的代理人的比例也有所上升。并且中国平安利用其健康、养老等方面优势,能够让更多的客户体验包括健康管理、居家养老、高端养老等服务。在徐昱琛看来,目前来看,平安寿险推动的代理人转型相对而言比较成功。

展望2023年,中国平安联席CEO陈心颖表示,随着外部环境回暖及寿险改革成效逐步显现,已经看到平安寿险新业务价值在2月增速同比转正,并且在3月继续保持正增长的势头;预期2023年一季度及全年新业务价值可实现正增长。

车险综合成本率优化

平安产险是财险老三家之一,作为头部财险公司,其业绩自然备受关注。2022年,平安产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980.38亿元,同比增长10.4%,2022年,车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012.98亿元,同比增长6.6%。

在保费双双增长的同时,平安产险车险业务综合成本率大幅优化,同比下降3.1个百分点。此外,平安产险整体综合成本率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至100.3%。据了解,平安产险通过优化定价模型、加强风险筛选及精细化费用投放等管理举措,车险质量大幅改善;同时,受出行需求降低影响,车险出险频度有一定程度下降。

“财险业务中最大的板块是车险,平安产险车险业务在2022年有着较好的改善。”徐昱琛表示,各家保险公司更注重于车险利润,尤其是对于中国平安在内的头部公司,有着品牌优势,所以中国平安的车险业务以及整个财险业务都有着较好的市场表现。

中国平安表示,未来,平安产险将在新能源、无人驾驶、里程保险等新的车险细分领域储备核心技术,推动产品和服务创新,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推动车险业务健康发展。

科技广泛赋能金融主业

中国平安在2017年就建立了金融+科技双驱动战略布局,通过科技赋能业务,实现降本增效和创新。如今,中国平安的科技已经能够对其金融主业形成反哺。年报显示,2022年,中国平安科技业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为54.58亿元。

在数字化营销方面,平安寿险推出业内首创的线上拜访工具“智能拜访助手”;在数字化提效方面,2022年AI座席服务量约26.0亿次,同比增长26%,AI座席驱动产品销售规模约344亿元,同比增长25%;在数字化风控方面,平安寿险智能投保双录,2022年累计完成超140万件案件智能质检。

谈及中国平安的科技投入成果,零壹智库特约研究员于百程表示,在很多保险业务中,比如数字营销、智能风控、智能客服、智能理赔等,在这些领域,科技已经起到明显作用,提升了业务效率,优化了用户体验,实现了成本的降低。从未来看,数字化将持续深入地与业务结合,并且将成为金融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中国平安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金融集团之一,其科技战略和投入在业界保持领先,特别是在专利层面,一直处于领先水平。”在于百程看来,中国平安业务多元,拥有海量的用户,上下游生态庞大,因此,数字化对中国平安这样的超大公司,能够发挥显著的规模效应,投入产出上也具有优势。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胡永新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