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毕马威中国顾问李慧琼:推进大湾区保险互联互通业务

2023-03-09 16:28:57 经济观察网  李晓丹

  “我建议加快成立香港保险售后服务中心,积极研究跨境销售保险产品的可行性。”全国人大代表、毕马威中国顾问李慧琼表示。

  2019年2月,国务院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其中有关保险业的建议措施包括推动跨境人民币再保险业务、支持粤港澳保险机构合作开发创新型跨境机动车和医疗保险产品、探索建设国际航运保险产品等创新型保险要素交易平台,以及为跨境保险客户提供便利化承保、查勘及理赔等服务。此外,纲要也支持符合条件的香港保险机构在大湾区设立经营机构等。

  2020年11月,中央政府宣布支持香港保险业在大湾区内地城市设立售后服务中心。近期相关措施已有进一步推展,包括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其2022年10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宣布,政府会争取短期内在南沙、前海等成立保险售后服务中心,为持有香港保单的大湾区居民提供支持,亦为大湾区保险市场互联互通踏出重要一步。

  另一方面,特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在去年12月初,发表旨在阐述政府为香港保险业制订的发展策略蓝图。当中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战略为香港保险业注入强大的增长动力,令香港可在“双循环”策略中担当“推广者”和“促成者”,以拓展本地保险业市场。实践发展香港保险业的愿景和使命,有赖于多个重要元素,首要是与内地及国际市场“互联互通”,强调这是开拓本港保险业新机遇的关键。

全国人大代表、毕马威中国顾问李慧琼(受访者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毕马威中国顾问李慧琼(受访者供图)

  在2023年两会期间,李慧琼建议,加快成立香港保险售后服务中心。

  李慧琼表示,目前大湾区保险业的互联互通发展仍较落后,过去许多内地居民必须亲身来港购买保险,而进行理赔等售后服务时亦需要到港处理,非常不便。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明确将会推动深港澳地区保险市场互联互通,积极推进保险服务中心有关工作,在符合现有的法律法规前提下,为已购买符合国家外汇管理政策的港澳保险产品的客户提供便利化保全、理赔等服务,推动深圳与港澳地区建立有关资金互通、市场互连互通。所以我们希望国家能加快成立香港保险售后服务中心的步伐,方便香港市民能在内地进行理赔。

  同时,李慧琼还建议,研究跨境销售保险产品的可行性。

  中国银保监会与香港保监局近两年多透过设立“跨境监管沙盒”,为覆盖整个大湾区范围的创新型产品提供合适方案。

  “除了设立售后服务中心外,建议内地当局加快与香港特区政府研究跨境销售保险产品的可行性,以封闭式资金管道做法,进一步推进‘跨境保险通’计划范畴,推出大湾区医疗保险及汽车保险等非储蓄类保险产品,并透过站式沙盒联网,共同合作进行协调监管,以提供更多元化及优质的保险产品服务予内地大湾区居民。”李慧琼表示。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