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出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2023-03-09 14:36:55 和讯保险  吴静草

  3月9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公布,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出任第十四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图片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官网)

(图片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官网)

  就在两天前,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炉。根据方案,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在银保监会基础上组建,将中国人民银行对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团的日常监管职责、有关金融消费者保护职责,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投资者保护职责划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不再保留银保监会。这也意味着,郭树清将是银保监会最后一任主席。

  全国人大代表、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3月6日浙江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果,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他建议,进一步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健全市场一体化发展机制,更好推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浙江是党中央确定的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已探索积累了丰富经验,中央金融管理部门将一如既往支持浙江打造金融助力共同富裕的新高地。

  公开资料显示,郭树清出生于1956年8月,2018年3月至今,出任银保监会主席、党委书记,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副行长。

  附:郭树清简历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出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郭树清,男,1956年8月生,汉族,内蒙古察右后旗人,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学位。1974年8月参加工作,198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4年8月至1978年3月,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红格尔公社插队

  1978年3月至1982年2月,南开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学生

  1982年2月至1985年2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马列系科学社会主义专业硕士研究生

  1985年2月至1988年9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列所助理研究员(其间:1985年2月—1988年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马列系科学社会主义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法学博士学位;1986年3月—1986年5月借调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方案设计办公室工作;1986年6月—1987年8月赴英国牛津大学作访问研究)

  1988年9月至1993年4月,国家计委经研中心综合组副组长(副司级,1992年4月,研究员)

  1993年4月至1995年9月,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综合规划和试点司司长

  1995年9月至1996年2月,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宏观调控体制司司长

  1996年2月至1998年3月,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兼机关党委副书记

  1998年3月至1998年7月,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党组成员兼机关党委副书记

  1998年7月至2001年3月,贵州省副省长

  2001年3月至2005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2003年12月—2005年3月兼任中央汇金公司董事长;其间:2004年3月—2004年4月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A班学习)

  2005年3月至2009年1月,中国建设银行(601939)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书记,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

  2009年1月至2010年7月,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书记

  2010年7月至2011年10月,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

  2011年10月至2013年3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

  2013年3月至2013年6月,山东省委副书记,代理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

  2013年6月至2017年2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

  2017年2月至2018年3月,中国银行(601988)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

  2018年3月,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副行长

  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八届、十九届中央委员。中共十六、十七、十八、十九大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