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27家险企年度工作会议:窥视大小公司2023竞逐新策略

2023-03-07 09:26:52 今日保 微信号 

文|国炜 

一开年,行业两个当家险种,双双遭遇开局不利——

寿险之个险开门遇冷,财险之车险一月负增!

2023年,这仗该怎么打?

是壮志豪情大干快上,补上过去几年的憋屈与缺口?还是再观经济大局,摸准消费行为变化谨慎探行?

这,成为2023年行业的开局之问。

答案在哪里?或许可以从各市场主体的年度工作会中找到线索。

2023年的春节来的太早,“总结过去一年,部署新的一年”的年度工作会议,大都安排在了节后, 所以近期一个来月,召开年度工作会成为行业整齐划一的动作。

尽管从全行业看,过去的2022年,在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保险业经历了一段尤为艰难和困顿的盘整——纵然保费收入相比2021年的4.05%增长,有了0.65%的增幅,但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2022年保险blank'>保险xun.com/' target='_blank'>保险p://insurance.hexun.com/' target='_blank'>保险ttp://insurance.hexun.com/' target='_blank'>保险 href=保险blank'>保险xun.com/' target='_blank'>保险p://insurance.hexun.com/' target='_blank'>保险ttp://insurance.hexun.com/' target='_blank'>保险业经营数据,保险业年内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约4.70万亿元,按可比口径,行业汇总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58%,相比于2021年的4.05%略有扩大,但属低速增长。这,是保险复业40多年来罕见的。

但具体到行业的市场主体,既便在如此困局之下,多数公司仍然逆势取得了一定突破,经营目标基本达成,业务稳中有进。这,为暗淡的行业注入了一抹鲜活。

不仅如此,行业依旧表现出发展的韧性、信心和决心——

根据《今日保》对10家寿险公司及17家财险公司工作会议内容的梳理, 2023年,高质量发展、风险防控、数字化转型仍是行业主基调;看好经济回暖、资本市场复苏,强调投资能力提升,也是普遍共识。

而在这些共性之余,身处不同梯队的市场主体也有不同攻打方向。

让我们看看,哪些高频词汇是行业关注的重点,又将预示着怎样的发展方向——

1

-Insurance Today-

头部寿险公司最关心什么?

价值、服务与队伍

先看寿险。

让我们看看头部公司关注的重点——

盘点中国人寿(601628)、太平人寿及人保寿等行业头部公司的2023工作会议内容,多数将提升业务价值和服务能力中国人寿(601628)23年的重点战略。此外,应对去年寿险业人力继续滑落的形势,队伍建设也是头部公司会议的一大焦点。

三家头部公司不约而同强调了提升业务价值、服务能力,强化队伍建设,结合今年1月几家险企的开门红数据,中国人寿1月保费收入同比减少2.46%,太平人寿同比减少6.9%,人保寿险同比更是大幅减少15.81%,未达预期。在寿险业寻求转型接下来的路上,业务、服务、队伍及渠道关乎产能,是寿险公司发展真正的内驱力,三家头部2023年着重于修炼“内功”的选择,也就不难想象了。

2

-Insurance Today-

中小寿险公司如何应对生存压力?

强调降本增效与长期主义

那中小寿险公司今年的发力点有哪些呢?

与头部公司相比,多数中小型寿险公司在2023工作会议中都强调了提升业务价值、坚持长期主义、降本增效。如果说2022年寿险业几乎经历了数十年来最为艰难的一段时期,那中小公司的经历更为挣扎,面临的生存压力也更加严峻。

这从部分公司的2023年发展规划中可见端倪——

中小寿险公司对成本与效益的顾虑,从今年开门红的情况也可佐证。据一些不完整的行业交流信息显示,中小险企2023年首月保费数据参差不齐——许多公司不仅新单保费下滑,总保费同比减少的也不在少数。而如果业务结构无法真正得到优化,这些公司面临的严峻生存压力将会在一段时期内继续存在。

3

-Insurance Today-<车险trong>

车险strong>一二梯队财险公司怎么稳住基本盘?

聚焦盈利能力

再看财险。

让我们先看第一二梯队的情况——

总体而言,过去一年,财险业不像寿险业一样面临极大的经营压力。由于疫情管控严格期间出行减少,以车险为主力险种的一二梯队财险公司无论保费规模还是净利润,都收获了较大幅度的增长,领跑全行业。

但2023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转向、出行恢复,车险赔付率必然迎来上涨,提升盈利能力也随之成为一二梯队财险公司的主旋律——

4

-Insurance Today-

中小财险公司的2023:

成本、成本,还是成本

第一二梯队重点关注的是提升盈利,中小财险公司重点关注的则是降成本——

“二八分化”一直是财险市场的一大特色,近年来更有愈演愈烈之势。根据行业交流数据,中小型财险公司2022年合计保费收入为835.40亿元,同比去年减少23.88亿元,远低于行业增速。

而中小型公司的合计市场份额为 10.05%,也同比去年减少0.26个百分点。这般沉重的担子落在2023年工作规划中,就是对成本的格外关注。

保险/p>

诺大的财险市场中,在巨大的经营压力下,艰难跋涉是多数中小型财险公司的宿命,即使是那些无需投身市场竞争的政策性财险公司,也有各自的任务和担忧。毕竟,在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的当下,没有谁能真正置身市场即战场的江湖之外。 

年复一年,时间的流淌从容而迅捷。

但身处其间的经营主体,却既要背负过往,又要探索未来。

2023,属于保险的历史,正在行业的奋斗中续写。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今日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