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家民营金控浮出水面?万向冲刺“大干快上”,民生人寿充当什么角色?

2023-03-06 21:20:42 慧保天下 微信号 

保险新时代2022》火热抢购中!

万向控股为第一大股东的民生人寿,近日,宣布拟以15.73亿元入股同为万向控股子公司的万向信托。这意味着,万向控股旗下金融公司的股权整合又有了新的目标。

作为国内知名民营企业,万向系在金融业布局甚广,民生人寿作为万向系旗下的重要子公司,近年来更是入股多家兄弟企业,甚至一度被认为有可能被发展成为万向系的“金控平台”。

不过,结果证明,万向控股才最有可能成为金控平台——此前,万向控股已经成为了《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颁布后,首家获央行受理的民营金控牌照申请者,只是目前尚未正式获批。

在打造民营金控的大战略下,民生人寿入股万向信托能否最终获批再添一层悬念。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前几年“野生金控公司”疯长,给市场造成了不少的风险隐患,近年来监管重点提升金融企业的公司治理水平,对于增资发债、关联交易等的审批正愈发谨慎。此前,民生人寿还曾有意收购浙商基金,但迄今一年半时间过去,该交易仍未获得监管批复。

01

入股兄弟公司将成第二大股东,民生人寿拟15.73亿元认购万向信托28%股份

近日,民生人寿披露重大关联交易显示,1月31日,其与万向信托签订协议,拟以3.02元/股的价格认购万向信托增发的5.21亿股股份,投资金额15.73亿元,交易完成后,民生人寿对万向信托的持股比例约为28.01%。

具体来看,15.73亿中的5.21亿元将会用于万向信托的增资。增资完成后,万向信托注册资本将由13.39亿元增加至18.6亿元。

目前,万向信托股权结构为:万向控股持股76.5%,其他分别是浙江烟草投资持股14.49%、北京中邮资管持股3.97%、巨化集团持股2.86%、浙江省金融控股持股2.18%。由此可推测,增资扩股一经获批,民生人寿将成为万向信托的第二大股东。

这次投资引发业界广泛关注,除开交易事件本身,更重要的是两家公司的关系,以及背后透露出的他们共同的股东万向控股的意图。

即将迎来开业20周年纪念日的民生人寿,作为成立较早的民营险企,在发展上却一直相对低调稳健。官网资料显示,目前其拥有26家分公司、近700个服务网点,并且已经实现了连续12年盈利。

但2022年,民生人寿与寿险业一样,都陷于泥潭,其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18.21亿元,同比下降3.1%,实现净利润5.83亿元,同比下降93.58%,年末总资产达1196.35亿元,净资产达到123.83亿元,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91.0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60.00%。

与民生人寿表现类似,随着房地产业趋于下行,万向信托信用风险资产和不良率随之上升。其2021年年报显示,万向信托投向的资产分布中房地产业16.61亿元,占比最高达到34.48%。同时,2021年底,其信用风险资产上升了超过10亿元,在次级资产方面更是显著上升了17.24亿元。

据统计,2021年有 5家信托公司自营资产不良率超过20%,其中万向信托不良率高达43%。

02

万向喊出“大干快上”:或将成为第一家民营金控公司

对于此次民生人寿入股民生信托,有业内人士认为,或许是万向控股想将民生人寿进一步打造成“金控平台”,从而进行资源整合,以追求资本效率最大化。

其实,万向有意打造民生人寿这一“金控平台”的说法,早已不新鲜。此前,民生人寿已经陆续通过增资、收购等方式参股万向系旗下的浙商基金、通惠期货、通联支付、普星聚能等公司时,就已有观点认为,万向控股有意将民生人寿打造为“金控平台”。

天眼查显示,目前,民生人寿持有浙商基金50%股权、普星聚能42.86%股权、通联支付41.09%股权、通惠期货40%股权、苏州北极光弘源创投20%股权、通联数据36.67%股权,以及上海保交所和中保投较少比例的股权。

不过,上述猜测显然已经“不攻自破”。值得注意的是,万向控股本身正有意成为持牌民营金控公司。2022年1月30日,央行曾发布公告,称于1月29日受理了万向控股设立金融控股公司的行政许可申请。

为规范金融控股公司发展,有效防控金融风险,防止再度出现“野生”金控公司,央行于2020年11月正式实施《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试行办法》)。《试行办法》不仅明确规定“未取得金融控股公司许可证的,不得从事相关规定的金融控股公司业务”,同时也加大了对于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处罚力度。

《试行办法》对设立金控公司提出了多方面的要求,其中,最基本的规定有两条,一是,自身必须是控股或实际控制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类型金融机构,自身仅开展股权投资管理、不直接从事商业性经营活动;二是,在资产规模上,含银行的需要总资产不少于5000亿元,不含商业银行的总资产不少于1000亿元或受托管理资产不少于5000亿元。

作为万向对外扩张的主体,万向控股成为民营企业中少数能同时满足上述所有申请设立金控公司条件的公司之一。

天眼查显示,万向控股对外投资超过20家企业,除开民生人寿,其还控股万向租赁、北京网阔科技、万向共享服务、万向区块链研究院、上海万向区块链、洛阳氟钾科技、万向信托、通联支付、通惠期货、通联数据、上饶银行等企业,涉及的金融业务领域广泛,已经斩获保险、信托、银行、基金、融资租赁、第三方支付等金融牌照,主要金融牌照中,目前独缺一张券商牌照。

万向控股的金控申请获得央行受理,意味着其成为了《试行办法》实施后,首家获受理的民营金控申请者——截至目前,央行只宣布受理了5家企业的金控公司申请,除了唯一的民营企业万向控股外,其他4家皆为金融央企、地方金控集团。

与万向控股同期获央行受理的是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在此之前,央行分别于2021年8月23日、2021年6月4日、2021年5月28日宣布受理北京金融控股集团、中国光大集团、中国中信三家设立金控公司的申请。

如今,三张牌照已经正式获批,即中信金控、北京金控、招商金控,仍在受理中的只剩光大集团以及万向控股。

目前的万向对于未来踌躇满志。2022年7月8日,万向创业五十三周年会议召开,万向集团公司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鲁伟鼎强调,历史上的万向,显著特点和优势是稳健,通过复利增长、复合增长,成为“常青树”。他表示,过去稳扎稳打是对的,时代变了,形势变了,今天大干快上也是对的,并且是必须的。

从股权结构上看,万向控股目前主要为个人持股——鲁伟鼎个人持股74.57%,万向系上海冠鼎泽有限公司(鲁伟鼎持股70%、鲁伟鼎之子鲁泽普持股30%)持股20%、万向控股副董事长肖风持股5%等。

03

更加谨慎的监管态度下,民生人寿拟100%控股浙商基金一年半未获批

如今的万向,一边申请金控牌照,一边加速旗下金融公司股权整合,但也因此遭遇一定质疑。

根据公开资料,万向控股是万向信托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高达76.50%,同时,万向控股也是民生人寿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7.32%,万向控股股东上海冠鼎泽有限公司同样持有民生人寿股权,持股比例为6.52%。这意味着万向系企业合计持有民生人寿43.84%的股权,具有相当的话语权。

按照有关规定,此次民生人寿计划入股万向信托,实际上构成了关联交易,且由于关联交易金额超过其2022年末净资产的1%,实际上构成了公司资金运用类重大关联交易。

对此,民生人寿在公告里表示,万邦资产评估对万向信托股权评估结果为40.45亿元,因此,增资扩股的定价合理公允,不存在利益输送、利益转移以及侵犯公司或保险公司被保险人利益的行为。

保险公司收购信托企业并非没有先例,实际上,数家信托公司都具备了保险公司背景,但目前的特殊情况下,监管对于各类交易显然要更加谨慎。

以民生人寿意欲拿下浙商基金全部股权来说,一年半过去了,监管仍未批复同意,而要想获得证监会核准,或许还要等待更长时间。

2015年4月,在提出申请6个月时间后,原保监会批复同意民生人寿以2.04亿元自有资金收购通联资本、浙大网新(600797)集团所持有的浙商基金50%股权,2020年1月,获得证监会核准。而2021年7月,民生人寿又与养生堂、浙商证券(601878)、通联资本等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完成交易后,民生人寿将100%控股浙商基金。

当时,民生人寿在公告中表示,已上报北京银保监局,待批准后执行。但这一交易,目前未获得监管批准,2022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民生人寿持有浙商基金的股权比例仍为50%,期初期末无变化。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慧保天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