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个养业务再压降3200亿元 长江养老率先完成任务

2023-03-03 09:38:19 证券时报网  刘敬元

  聚焦养老主业的养老保险公司,在压降个人短期理财业务上再下一城。

  证券时报记者从业界获悉,2022年5家养老险公司压降个人养老保障管理产品业务(下称“个养业务”)规模合计达到3200亿元,该类业务存量规模降至约2200亿元。相较2020年高峰时的超万亿元规模,压降已颇见成效。

  根据监管部门要求,养老险公司这类个人短期理财业务原则上要于2023年底前完成存量清理。2022年,多家养老险公司压降该业务比例达到一半以上,长江养老个养业务则已实现清盘,提前一年完成压降任务。个养业务的压降,显然也与养老险公司的转型相伴相随。

  多家公司压降超50%

  截至目前,各养老保险公司2022年个人养老保障管理产品业务信息已出炉。这类业务名称“养老”,但并不符合养老金融产品特征,实质上类似于中短期理财型业务,封闭产品期限从30天到3年不等。监管部门2021年开始引导养老险公司聚焦养老主业,并要求压降这类“个养”业务。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国寿养老、平安养老、长江养老、太平养老、大家养老这5家养老险公司2022年末的个人养老保障管理业务规模合计约2200亿元,与2021年末相比缩减了3200亿元,一年压降幅度接近60%。

  其中,国寿养老2022年末个养业务存量规模为939亿元,在各家养老险公司中最高,当年压降比例约55%;平安养老存量规模降至646亿元,压降幅度为57%;太平养老和大家养老分别压降逾40%、16%,存量规模分别在266亿元、320亿元左右。

  压降力度最大的是长江养老,其压降工作已到位。据披露,截至2022年12月31日,长江养老管理的个人养老保障管理产品已全部清盘。这意味着,该公司在2021年已压降逾千亿元的基础上,2022年对9个个人养老保障投资组合一举清盘,压降了900多亿元个养业务。长江养老用两年时间对逾2000亿元的个养业务完成压降,比监管要求的大限提早了一年。

  有养老险公司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分析,对于个养业务,各家养老险公司都在按监管要求进行压降,压降力度不同源自不同的定位和业务规划。对个养业务压降“比较狠”的,不排除有更倾向于定位为养老资产管理机构的原因。

  除了上述5家养老险公司,实际开展个养业务的还有泰康养老,不过证券时报记者未能从其官网找到相关业务的规模信息。

  累计压降逾7000亿元

  总体上,上述5家养老险公司在过去两年对个养业务的压降,已颇见成效。2021年,这5家养老险公司合计压降个养业务4000多亿元(降幅超过40%),加上2022年合计再压降的3200亿元,这也意味着5家养老险公司在两年时间内压降了逾7000亿元。

  回顾2020年末,养老险公司的个养业务尚处于高峰,合计在万亿元以上。其中,国寿养老、平安养老和长江养老占比较大,均为几千亿级;太平养老、大家养老则有数百亿元。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个人养老保障管理产品之所以在此前几年取得快速发展,与当时的大资管和财富管理环境分不开,快速发展时期也是“宝宝类”产品受追捧之时。该类产品对客户有稳健收益,对养老险公司则意味着有了管理费收入来源,有需求就有供给。

  不过,该业务一直面临不确定性。特别是资管新规实施之后,作为一类主打稳健固收的资管业务,其面临净值化转型的压力。同时,这类业务虽名“养老”但不符合养老金融产品特征,在养老金融规范发展之下也面临转型。

  2021年12月,银保监会下发《关于规范和促进养老保险机构发展的通知》,要求养老保险机构要清理压降养老特点不明显的业务,要终止或剥离与养老无关的保险资产管理业务,压降清理现有短期个人养老保障管理业务。

  根据要求,养老保险公司应当按照平稳有序、维护客户合法权益的基本原则,持续压降清理现有个人养老保障管理产品。2022年6月30日前,适时停止相关产品新增客户,原则上于2023年底前完成存量业务清理。

  回归养老焦点业务

  银保监会曾于2021年12月表示,支持符合条件的养老保险机构开展个人养老保障管理业务转型与产品创新。从未来发展来说,这一业务面临的长期转型,也将与养老保险公司如何定位相伴。

  银保监会已明确,养老保险机构应定位为专业化养老金融机构,进一步突出养老特点。同时要明确主要业务方向,推动养老保险机构重点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养老保障管理和企业(职业)年金基金管理等体现养老属性的业务,支持符合条件的养老保险公司参与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

  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自2021年6月起在浙江省(含宁波市)和重庆市开始试点,首批6家寿险公司为试点公司。试点公司以养老保障为目的,期限为终身或长期,产品分为“积累期”和“领取期”两个阶段,客户60岁以后可以开始领取,是养老专属性很强的、带有政策性的产品。自2022年3月起,试点区域扩大到全国范围,并允许养老保险公司参加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2022年,国民养老、恒安标准养老、新华养老、太平养老、平安养老、大家养老均已获批设立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并已上市开售。

  此外,银保监会还向养老险公司特批了一类创新业务,即商业养老金,该业务包括养老账户管理、养老规划、资金管理和风险管理等服务,可满足客户生命周期内多样化养老需求。

  自2023年1月1日起,人保养老、国寿养老、太平养老和国民养老等4家养老险公司开展商业养老金业务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试点区域为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山东省、河南省、广东省、四川省、陕西省等10个省(市)。

  目前,多家养老险公司推动商业养老金业务已取得进展。国寿养老快速启动商业养老金业务,在试点开闸首日即推出5只商业养老金产品,并上线养老规划服务系统和销售支持系统。国寿养老年初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工作之一,即是全面推进商业养老金试点工作,并已成立商业养老金事业部。1月9日,国民养老也在自营平台落地商业养老金业务,上线2只产品。人保养老的工作会议也提到,要全力抓好商业养老金业务试点上线。

  今年1月,银保监会向业内下发的《养老保险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再度要求,养老保险公司应当主要经营与养老相关的业务,包括养老年金保险、商业养老金、养老基金管理等,原则上不得经营保险资产管理业务。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