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万一针的CAR-T疗法买哪类型保险可以报销?

2023-03-02 14:58:2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马子卿

在癌症治疗领域,CAR-T疗法的问世无疑给许多本已绝望的癌症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但120万一针的天价,却也让许多癌症患者望“药”兴叹。

CAR-T疗法被认为是细胞治疗领域具有前景的疗法之一,多应用于血液恶性肿瘤的治疗。2021年6月,复星凯特CAR-T细胞治疗药品奕凯达?(阿基仑赛注射液)上市,成为中国首个获批上市的CAR-T细胞治疗药品。该药品主要用于治疗既往接受二线或以上系统性治疗后复发或难治性大B细胞淋巴瘤成人患者。

据了解,奕凯达?在中国市场的定价为120万元,虽然这一定价的CAR-T新药已经比国际上便宜很多,但由于这一创新疗法尚未纳入医保,高达百万的治疗费用让大部分患者可望而不可即。近年来,不少市场主体积极尝试联动医疗健康和商业保险,让商业保险发挥支付方的作用,助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提升CAR-T药物治疗的可及性。

目前有哪类保险可以赔付CAR-T疗法?3月1日,宸汐健康创新健康险事业部总经理张迪在“宸汐健康与复星凯特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表示,CAR-T在商保领域的产品创新大概分为三大类,与惠民保结合、与商业健康险结合,以及作为寿险权益类服务。

他还称,CAR-T实际上非常适合作为一类保险责任。“首先它的发生率相对是比较低的,同时一旦发生治疗费用是非常高的。因此无论是作为一项保险权益服务,还是商保的附加责任,对于一个健康的消费者来说只需要花费几元,或者几十元就可以获得保障,成本是完全可以负担得起的。这就是创新支付能起到的效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CAR-T新药上市不到2个月,全国首例120万天价药医疗险即完成理赔。公开信息显示,一名淋巴瘤患者投保的医疗险特药责任中涵盖了已上市肿瘤靶向药物及免疫治疗药物,且对自费药提供100%报销。近期,泰康人寿、太平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宣布公司完成了首例CAR-T治疗客户的理赔。

惠民保方面,除了纳入百万医疗险等商业健康险的保险责任,CAR-T疗法也在惠民保类产品的保障范围中广泛拓展,为患者减轻医疗负担。如“聊惠保”首例CAR-T理赔,以既往症患者80%的赔付比例,获赔94.4万元。在“沪惠保”生效后短短一个月内,两例CAR-T特药理赔累计赔付100万元。宸汐健康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其已服务20余件2022版“沪惠保”的CAR-T理赔案件。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VCG41N1212379156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