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身险逆势增长:年金为主,个险强势创纪录、独立代理人仍为关键渠道

2023-02-24 19:30:42 保观 微信号 

保观 | 聚焦保险创新

过去两年,美国人身险市场一直保持相对强势,虽然整体趋势有升有降,但个险销售多次创下记录,与国内寿险市场的颓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此前,美国保险信息协会(Insurance Information Institute)根据美国寿险行销调研协会LIMRA开展的调查和搜集的数据,发布了过去几年的美国人身险市场统计数据,揭示了这一市场的产品结构、分销渠道、主要寿险公司以及投资分布。具体表现为,产品方面,美国人身险市场的主要产品为年金,保费占比已经达到将近一半;渠道方面,独立代理人仍然是主要分销渠道,占比为50%;主要寿险公司包括西北互助、保德信金融、纽约互助人寿等。

下面来一起看一看这些详细数据。

美国人身险市场:关于产品、渠道和头部保司

根据美国寿险行销调研协会LIMRA和Life Happens开展的2022 Insurance Barometer Study,1.06亿美国人缺乏人寿保险或没有足够的保险。也就是说,2022年,大约50%的美国人投保了寿险。

对此,LIMRA和LOM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David Levenson表示:“虽然去年保单增长跃升至198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但行业仍然可以做很多事情确保家庭得到适当保障。”

这一点从寿险的需求差距也能看出。上述调查发现,美国寿险的需求差距处于历史最高水平,是12年前的两倍多。

来源:2022 Insurance Barometer Study

所谓需求差距,指的是需要人寿保险和拥有人寿保险人群的百分比之差。2011年,7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需要人寿保险,63%的人表示他们拥有寿险,需求差距是7个百分点。2022年,需求差距为18个百分点,表明人寿保险未满足的需求在过去12年翻了一番以上。

当然,需求差距并不能解释为美国受保群体的减少或是其他负面因素。从图中可以看出,2020年至2022年,需求差距较为明显,表明随着COVID-19的爆发,美国人对寿险的需求有明显的增加,这一点保观在之前梳理美国寿险数据的时候就提到过。

产品结构:年金险为主要产品,占半壁江山

从产品结构上来看,美国人身险市场上,传统寿险已不再是主营业务,重点已转移到年金险产品。

从2017至2021年的保费数据来看,年金险是寿险市场的主要险种,这五年间的保费分别为2872亿美元、2697亿美元、3398亿美元、2946亿美元和2858亿美元,占总保费的百分比为48.1%、44.71%、50.01%、47.08%以及44.81%,基本上占到一半左右。虽然在2021年,年金保费较前一年略有下降,但仍然保持着其在人身险市场的主导地位。

来源:III

传统寿险产品在五年间的保费分别为1371亿美元、1451亿美元、1510亿美元、1431亿美元和1595亿美元,2018至2021年的增长率分别为5.84%、4.07%、-5.23%以及11.46%。

可以看出,美国传统寿险在2020年及之前的增长率也是个位数,在2020年甚至出现了负增长,呈现出一种颓势。但是到了2021年,取得了强势的两位数增长。LIMRA于2021年第二季度对美国个险销售的调查显示,在2021年前六个月,售出的保单总数增加了8%,是自1983年以来的最高保单销售增长。同一时期,美国人寿保险总保费增长21%,为1987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大同比增幅。2021年上半年,总保费与2020年前六个月相比增长18%。

在疫情的刺激下,传统寿险迎来了一波强势增长,一举突破了之前的颓势。但是在这之后,传统寿险的发展会延续增长,还是继续保持颓势,目前尚不清楚。

图中列出的意外和健康险,指的是传统健康险以外的独特产品,是人寿/年金和财产/意外伤害部门提供的产品,包括各种与健康相关的专业产品,例如保单持有人住院或伤残时的报销;基于就业的短期和长期残疾;长期护理、重大或灾难性疾病保险。

2017至2021年,这一险种的保费分别为1693亿美元、1831亿美元、1850亿美元、1847亿美元和1892亿美元,占总保费的百分比分别为28.35%、30.35%、27.23%、29.52%和29.66%。和传统寿险相比,这一险种的增长率保持在个位数。

信用人寿保险是递减期限保险的一种形式,保护银行等债权人,但借款人支付保费。如果借款人在偿还贷款之前死亡,该保单涵盖未偿还的贷款余额。保单的面值随着贷款余额的偿还而减少,直到两者都为零。当保险贷款提前还清时,保险公司会将剩余期限的保费退还给保单持有人。Credit accident and health是一种类似的产品,如果借款人残疾,这一产品可以提供月收入。

分销渠道:独立代理人仍为主要渠道

在寿险销售的几个渠道中,独立代理人仍然是美国寿险的主要销售渠道,控制着大约一半的个人人寿保险市场。

从2012年到2021年,独立保险代理人在寿险市场的份额从44%增长到50%。同一期间,专属代理人的市场份额却有所下降,从43%下降到39%,直销渠道略有增加,从5%增加到6%。

来源:III

独立代理人渠道包括经纪人、经纪自营商、个人生产总代理和注册投资顾问。专属代理人则包括多线独家代理和上门服务代理。直营不包括涉及代理人的直接营销,包括消费者提交在线申请的网络销售。其他渠道则包括金融机构、职场等渠道。

LIMRA的2022 Insurance Barometer Study显示,由于技术进步和COVID-19疫情,消费者转向线上购买人寿保险。自2016年首次将在线购买作为研究选项添加以来,消费者对线上人寿保险购物的偏好增加了29%。但是相比独立代理人,直销仍然是占比较小的一个渠道。

另外一个颇具“美国特色”的销售渠道是职场营销,是在工作场所销售员工自愿购买的保险和金融产品。这些产品可以单独或组合销售,保单持有人通常通过定期从工资中扣除来支付保费。根据Eastbridge Consulting Group的数据,2021年人寿和健康保险的职场销售额总计83亿美元,高于2020年的74.6亿美元。当然,这种渠道在国内并不具有参考意义。

职场渠道产品构成 来源:III

在上述渠道中,独立代理人成为主要的销售渠道,不仅和美国寿险市场的产品有关,更是和专业代理人本身的专业能力和组织形式有很大关系。

相比之下,国内的渠道构成却略有不同。数据显示,2020年人身险各渠道占比分别为:专属个人代理56.7%、银邮代理31.9%、公司直销7.4%、经纪代理合计3%,其他1%。

虽说中美两国的寿险多数都是由代理人销售的,但美国的主要渠道是独立代理人,而国内则为专属个人代理人。

个险、团险前十大承保商

以下是按照承保寿险/年金保险产品直接保费排名的前十大保险公司。从图中可以看出,国内比较熟悉的公司有大都会、保德信金融、Nationwide以及美国国际集团。

其中,大都会保费规模最大,为978.61亿美元,市场份额达到11.3%,紧随其后的是Equitable Holdings,保费规模831.9亿美元,市场份额为9.6%。Equitable Holdings此前是安盛在美国的子公司,后被安盛出售。

2021年人寿/年金保险直接保费前十大保险公司 来源:III

而从个险的直接保费来看,国内熟悉的公司会相对多一些,包括西北互助、纽约互助人寿、保德信金融等。以西北互助为例,2021年,该公司的寿险销售额比2020年创下的纪录高出52%,终身寿险更是创下新高,由此也让该公司一跃成为个险市场最大的保险公司。

2021年按直接保费计算的十大个险保险公司 来源:III

团险市场,大都会依旧是最大的保险公司,市场份额达到22.6%,保费规模81.26亿元。紧随其后的是保德信金融和纽约互助人寿,这两家公司的团险市场份额均为10.2%。整体来看,美国团体寿险也是一个高度集中的市场,前五家公司的份额达到50.5%。

来源:III

投资:债券占比70%

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公司的数据显示,人寿/年金和财产险保险公司是资本市场的主要参与者,2020年现金和投资资产达9.7万亿美元。

2020年,人寿保险和年金现金及投资资产总计4.7万亿美元,独立账户资产和其他投资总计3.0万亿美元。2020年财产险保险公司的现金和投资资产为2万亿美元。

来源:III

人寿保险产品的长期性决定了赔付的可预测性。因此,人寿/年金保险公司主要投资于长期产品。2020年,不包括独立账户的人寿保险公司将70%的资产投资于债券,3%投资于公司股票,将13%的资产投资于需要七年或更长时间才能到期的房地产抵押贷款。

这种投资结构和国内寿险公司的投资逻辑一致,即保持投资的稳定性。那么在这种结构下,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表现如何呢?从Statista的数据可以看出,近年来美国寿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基本在4.2%到4.8%的区间内,并不高。

2000-2018年美国寿险公司投资收益率 来源:Statista

以上就是美国人身险市场的前几年数据,从中可以看出,产品方面,年金险已经成为美国人身险市场的主导险种,保持着稳健发展。相比之下,传统寿险产品在疫情因素的激化之下,在2021年取得了迅猛的发展势头,但是未来发展如何,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渠道方面,独立代理人是主要销售渠道,且其比重在过去十几年中有上升趋势,凸显的是人身险产品销售所需的专业性推动这一渠道的不断发展。国内目前的主要渠道是专属代理人,未来想取得进一步发展,也需要朝着这个方向前进,但这背后有监管等各种因素。

接下来,美国人身险市场的公司也会接连发布2022年财报,具体情况如何,保观也将持续关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保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