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资产负债双重修复动力强 有望走出新行情

2023-02-24 18:11:50 和讯 

  随着上市险企1月保费的出炉,今年开门红的第一阶段也已落下帷幕。整体来看,A股、港股九家上市险企或旗下保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6225.68亿元。此外,新晋上市险企阳光保险也首次公布了1月战绩,旗下阳光人寿取得178.75亿元保费收入,阳光财险为40.28亿元。

  针对保险业2023开年业绩,多位业内人士坦言,多种外部原因影响下,短期保费收入的同比表现可参考性相对较弱。其中,疫情、春节假期等因素是影响1月保费收入的重要原因。开门红后期的冲刺情况值得关注,保费增速有望环比改善。

  多家券商机构近日发布研报表示,仍旧不改对保险行业后续发展的看好态度,行业或在2月就会有回暖态势。

  开源证券最新研报预计,寿险方面,2月新单同比有望改善,预计2023Q1 上市险企NBV同比增速有望转正;展望看,全年储蓄型产品需求仍然将保持较高水平,保障型产品需求或随居民收入预期共同修复。财险方面,部分消费需求或随着传统燃油车购置税优惠和新能源车补贴政策的推出而提前透支,短期内乘用车销售或承压,传导至车险保费有所波动,但随后或将随经济复苏有所修复。

  东吴证券最新研报同样显示,寿险短期承压不改负债端复苏大势,预计2023年上市险企有望实现新单和价值同比正增长。

  除了负债端的改善,还有分析人士表示,资产端或成为后续保险板块上涨核心驱动因素。

  其实自去年11月以来,受到资产端诸多利好消息影响,保险板块触底回弹明显,而在2023年,资产端仍然起到关键作用。

  “保险股是当前市场较为关注的板块。建议增持资产端估值修复空间较大的保险股,2023年的保险股依然是资产端定成败。”国泰君安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欣琦认为。

  当前,资产端环境同比改善趋势正在形成。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政策稳增长预期叠加各地出行消费回暖,经济复苏预期增强,长端利率有望企稳上行。随着地产三支箭落地,险企投资信用风险缓释,险企投资收益有望持续回暖。总体来看,资产端将伴随权益市场向好、利率上行及地产风险缓释不断改善。

  负债端、资产端的双重提振,为保险股回升带来强预期。财经评论人郭施亮谈到,相对于2021年以来的跌幅,保险股目前属于情绪修复、技术修复的走势。随着经济环境好转、消费信心逐渐增强,未来保险股的投资信心会逐渐回升,保险股的基本面与业绩增速有望逐渐得到恢复,中长期有望迎来一段估值修复的过程。

  

(责任编辑:刘思嘉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