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产险陶蕾:充分发挥保险作用,应对低碳转型风险

2023-02-10 10:56:02 和讯 

  2023年2月8日,“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GIP)召开“提高金融机构应对转型风险能力”专题会议,中国太保旗下中国太保产险作为唯一一家国内保险机构受邀出席。中国太保产险总经理助理、董事会秘书陶蕾围绕“保险应对转型风险的作用”进行了分享交流。

  自2021年起,中国太保产险尝试进行转型风险保险产品创新,累计服务电力、石化、化工、建材、钢铁、 有色金属、造纸、民航等八大高排放、高耗能行业近70万客户,为其提供转型风险保障。2022年为高排放、高耗能行业提供风险保障额度近9万亿元,其中包含大量转型风险保障。基于保险创新实践,结合企业低碳转型实际需求,保险对转型风险可以发挥以下三大类作用:

  保险作为风险缓释工具,其杠杆作用有助于提升低碳转型的投入效率

  通过控排企业碳资产盘活,提升低碳转型收益和投入效率。2021年起,中国太保产险针对控排企业,创新推出的碳配额质押贷款保证、碳回购履约担保、碳资产收益等保险产品,为控排企业低成本融资提供担保增信,降低回购期末履约价格波动,有效盘活碳资产,实现碳资产收益。已为华东、西北、东北等地的中石化、中石油、化工、热电公司等客户提供了相关保障。

  通过费率引导和保障调整,提升企业减排降污的积极性。中国太保产险在环境污染责任险中,通过浮动费率引导,鼓励企业持续转型升级,从而享受费率优惠和更强保障,2022年为化工、电力、煤炭开采、石油加工、金属制造等全国7000余家企业提供环境污染风险保障,保障限额超110亿元。在车险模型中,加入车辆ESG因子,通过费率引导鼓励车主绿色出行,从而减少交通领域的碳排放水平。在农险产品中,在内蒙古自治区商业性葵花产量保险加入ESG费率浮动因子,鼓励绿色农业。

  保险作为风险管理工具,其减量管理有助于降低低碳转型的相关风险

  企业通过购买保险的形式,一方面通过保险降低自身风险应对储备,另一方面通过保费承担的风险体检,不仅降低了风险隐患,也节约了风险管理成本。

  针对电池、电镀、化工、造纸等高排高污染行业,中国太保产险参与浙江湖州“环责险+风险防范服务”创新模式,2022年已承保近千家企业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提供企业体检服务超 800次,环境专家查找出近5500条环境风险隐患。针对矿山、危险化学品、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等高排高危行业客户,2022年中国太保产险提供近 7.6万次事故预防服务,包括事故隐患排查、安全培训、安全宣传教育等。

  保险创新实施采用渐进式,其融合牵引方式有助于促进低碳转型的稳与进

  通过保险产品的渐进式优化,实现对原企业低碳风险认知的渗透式接受。中国太保产险通过增加附加险和扩展一揽子保障内容,让原有高碳高排企业客户逐步认识和接受转型风险保险产品。在大连、山东、辽宁、陕西、河北等地,为热电、化工和化纤等企业在原承保范围上成功扩展低碳设备碳资产损失保险。

  面向未来,中国太保产险将持续把ESG作为践行“长期主义”的重要战略,在服务绿色低碳产业、生态环境保护等生态文明建设和共富减贫、风险减量管理等社会经济韧性的重点领域进行系统性全面布局,创新可持续保险和服务新模式,全方位助力经济和社会绿色转型。

  “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与伦敦金融城于2018年11月联合发布的国际倡议,目前已有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44家签署机构和14家支持机构。2022年1月,中国太保产险签署“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GIP),成为全球第四家签署GIP的保险企业。

  

(责任编辑:刘思嘉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