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信吉祥人寿再启动增资扩股,芒果传媒持股8.01%“空降”成为第五大股东

2023-02-09 09:31:55 蓝鲸财经  李丹萍

  时隔一月,刚完成一轮增资扩股、引入两家新投资人的财信吉祥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信吉祥人寿”),又开启了新一轮的增资扩股。

  2月8日,财信吉祥人寿披露拟变更注册资本的公告,公司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确认财信吉祥人寿2022年度增资扩股第二步实施结果的议案》,将根据增资扩股方案实施增资。增资扩股对象为公司两家现有股东以及一家外部投资者,芒果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芒果传媒”)空降为第五大股东,持股8.01%,地方国资的持股比例继续上升。

  回溯来看,去年11月,财信吉祥人寿披露增资扩股方案,计划增资扩股的股份总数为7.67亿股,价格为1.02元/股,计划增资扩股总额为7.83亿元。

  其中,向第一大股东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财信投控”)增发2.53亿股;向长沙先导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导投资”)增发1.14亿股;向中联重科(000157)股份有限公司增发0.38亿股;向湖南柏加建筑园林(集团)有限公司增发0.07亿股。同时,拟向新投资人湖南省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增发2.45亿股,向湖南湘江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增发1.1亿股,两者分别持股5.79%、2.6%,顺次成为第六以及第八大股东。

  这一方案很快得到了监管部门的批复。2022年12月30日,湖南银保监局批复同意财信吉祥人寿变更注册资本及股东,公司注册资本从34.63亿元变更为42.31亿元。

  此次,财信吉祥人寿拟增资扩股股份总数为7.69亿股,价格同样为1.02元/股,计划增资扩股总金额为7.84亿元,最终以经湖南银保监局核准的结果为准。其中,财信投控认购2.54亿股,先导投资认购1.15亿股,新投资人芒果传媒认购4.01亿股,其余未参与增资的股东持续比例相应缩水。

财信吉祥人寿再启动增资扩股,芒果传媒持股8.01%“空降”成为第五大股东

  值得关注的是,最新增资扩股方案与前次一样,亦有股东持反对意见,参与表决的股份总数为42.31亿股,同意35.96亿股,占出席会议有效表决权股份数的84.99%,反对6.35亿股,占15.01%,弃权0股。对照股比,从公开信息来看,上海潞安投资有限公司对财信吉祥人寿的持股比例恰为6.35亿股,持股比例为15.01%,由于不参与增资扩股,其持股比例将被稀释至12.07%。

  业内人士预计,通过这两轮增资扩股,财信吉祥人寿的净资产及实际资本水平将有直观提高,并对偿付能力产生积极影响。

  业绩方面,2019年至2021年,财信吉祥人寿分别实现0.23亿元、2.55亿元以及2.46亿元的净利润,2022年净利润略有下降,为0.87亿元。

  据悉,作为湖南本土唯一的法人保险机构,财信吉祥人寿明确了新发展阶段的三大优势,即“国企背景”“本土资源”“股东协同”,并通过优化组织体系,强化团险带动个险模式,深化内外部协同,助力公司由初步发展阶段向价值成长阶段转换。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