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安人寿2022年亏损27.43亿元 两款产品退保率超八成

2023-02-08 17:57:13 险联社 微信号 

点击上方蓝字“险联社”关注公众号后,点击右上角“···”,设为星标,精彩资讯不错过。

导语

2022年利安人寿业绩遭遇“滑铁卢”,深陷巨额亏损。据2022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利安人寿本年度实现净利润-27.43亿元,同比下降14%。

近日,2022年度寿险公司偿付能力报告悉数出炉。其中,利安人寿高居亏损榜榜首。

在众多保险公司中,利安人寿虽成立时间不长,但确是“励志发展”的典型代表。截至2022年四季度,公司总资产达845.73亿元,是十年前的逾70倍。规模不断扩张的利安人寿于是喊出了“三年再造一个利安,争取早日上市”的口号,可让人意外的是,随着2022年度的收官,利安人寿用一张巨额亏损的答卷击碎了市场对其的幻想。

01

2022年亏损27.43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利安人寿成立于2011年7月,是经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的一家全国性人身保险公司,总部位于江苏南京。

年报数据显示,利安人寿自2011年至2017年持续亏损,2018年扭亏为盈并延续至2021年,连续4年实现盈利,分别实现净利润0.87亿元、1.81亿元、3.82亿元和1.38亿元。

可惜好景不长,2022年利安人寿业绩开始遭遇“滑铁卢”,深陷巨额亏损。

据2022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利安人寿本年度实现净利润-27.43亿元,同比下降14%。

利安人寿曾解释称,公司亏损问题主要系受资本市场影响,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造成利润同比下降较大。

具体来看,2022年度,利安人寿的基本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和总资产收益率均为负值,分别为-0.599、-47.5092和-3.5289。

利安人寿的投资收益表现差,也体现出其自身的投资能力不佳。在资本市场出现大幅度波动的情况下,并没有想出较好的应对方法,只能选择“靠天”吃饭。

02

两款产品退保率超八成

2022年第四季度,利安人寿的综合退保率为3.9%,同上一季度相比,上涨了0.66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利安人寿退保金额前三位的产品分别为聚富宝养老年金保险、利安富年金保险和利宝嘉两全保险(分红型),退保规模为17465.61万元、10415.64万元和10205.7万元。而这三款产品的年度累计退保规模分别为55701.72万元、13004.09万元和63381.93万元。

此外,报告期内,利安人寿综合退保率前三位的产品分别为附加利安稳赢(G款)年金保险(万能型)、利安瑞(B款)年金保险和家倍康终身重大疾病保险,退保率分别为32.08%、31.07%和9.7%;年度累计退保率为87.93%、83.31%和28.71%。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6款产品中有5款产品为银保渠道。而过度依赖银保渠道,也是制约公司利润水平的一大关键所在。

03

偿付能力下滑逼近监管红线

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是指保险公司即使在发生各种风险的时候依然可以健康运作,维持正常经营,履行保单义务,偿还债务的能力。

根据监管要求,保险公司偿付能力达标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风险综合评级为B类及以上。2022年第三季度末,纳入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第十七次工作会议审议的181家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12%,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39.7%。其中,人身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04%,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3.8%。尽管利安人寿的偿付能力指标满足监管要求,但是却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截至2022年第四季度末,利安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75.66%和151.32%,同上一季度相比,分别下滑了7.46个百分点和9.76个百分点。

据公司预测,下一季度,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将继续下滑,分别下滑至69.37%和138.74%。

根据偿付能力新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小于6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小于120%的公司,会被列为重点核查对象,由银保监会和派出机构进行偿付能力数据核查。由此可见,利安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已逼近监管规定的红线。

2022年7月,利安人寿曾发行第一期10亿元资本补充债券。然而此举并未达到改善其偿付能力水平的效果,利安人寿仍然需要有进一步动作。

此外,利安人寿2022年三季度风险综合评级结果为B,较二季度BB有所下降。对此,利安人寿表示,评级下降的主要原因系部分指标下滑导致。为加强风险管理流程与机制,提升公司风险综合评级等级,公司已组织专项排查工作,制定改进措施,努力提升评级结果。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险联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萍萍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