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推荐、辅助营销样样“在行”!ChatGPT会是代理人的伙伴还是竞争对手

2023-02-08 09:45:14 北京商报  陈婷婷 胡永新

  会编程、能写论文、基金亏了还能安慰人……最近,基于GPT的自然语言生成模型ChatGPT爆火。2月7日,“美国89%的大学生都是用ChatGPT做作业”这一新闻冲上热搜,“老师们防ChatGPT如洪水猛兽”更是彰显了ChatGPT的威力。

  各行各业都可以用,ChatGPT究竟有着怎样的魔力?北京商报记者对ChatGPT进行了实测,并问及了“我想买一份重疾险有推荐吗”等问题,ChatGPT不仅给出了不同于以往AI助手的机械式回答,且回复思路清晰,还做出了友情提示。这不禁让保险代理人“捏了一把汗”,比保险智能客服还“青出于蓝”的ChatGPT恐让一部分代理人失业?

  “精通”保险营销

  2022年12月1日,OpenAI推出人工智能聊天原型ChatGPT,短短两个月席卷全球。“因为可以帮助做作业,很多学校对学生用这个软件舞弊感到头疼。”北京商报记者今年1月从美国一所大学教授处了解到。

  足以颠覆整个教育系统、活跃用户如今破亿的ChatGPT近期在国内刷屏,不少行业借机玩起了“花活”。如“ChatGPT首秀金融界”,招商银行(600036)信用卡中心进行了金融行业与ChatGPT搭档生产宣传稿件的首次尝试。此外,ChatGPT也活跃于保险代理人这一群体中,一篇“保险同学交流实操ChatGPT的体验”的文章在保险圈内引起关注。

  那么,ChatGPT与保险营销可以擦出怎样的火花?消费者如果通过ChatGPT咨询保险靠不靠谱?北京商报记者对ChatGPT进行了实测,当问及“如何通过ChatGPT进行保险营销”这一问题时,ChatGPT给出了回答:“作为一个人工智能语言模型,我并不能直接进行保险营销。”不过,ChatGPT并没有让人失望,通过后续对话,它可以给出借助其当做辅助工具来实现保险营销的方式。

保险推荐、辅助营销样样“在行”!ChatGPT会是代理人的伙伴还是竞争对手

  如可以通过ChatGPT提供的信息,向客户介绍所提供的保险产品;客户可能有关于保险产品的问题,可以使用ChatGPT帮助回答这些问题;可以使用ChatGPT提供的相关知识,帮助客户了解保险行业的相关信息支持客户决策等。需要关注的是,ChatGPT还做出了提示:“您仍需要符合当地的相关法律法规,以确保您的营销活动合法合理。”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还以消费者身份问起了有无重疾险推荐、已婚家庭可以买什么保险等问题,从ChatGPT的回复来看,虽然ChatGPT不能直接推荐可以购买的任何具体的保险产品,但可以告诉一些关于险种或推荐购买险种的信息,来帮助消费者做出决策。如ChatGPT推荐30岁左右的已婚家庭配置医疗险、意外险和寿险。

保险推荐、辅助营销样样“在行”!ChatGPT会是代理人的伙伴还是竞争对手

  不难发现,ChatGPT的一大特点是回复内容更加人性化。如记者询问“哪家保险公司好”,ChatGPT回复道:“不能简单地说哪家保险公司是最好的,因为每个人的保险需求和偏好都不相同。”

  业内并非全盘看好

  “作为一款产品,ChatGPT能够让普通用户体验到AI,让AI变得有感知,这是一次好的创新。”一位保险科技领域业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一直以来,我国居民保险意识薄弱是保险业发展缓慢的重要原因之一,当消费者使用搜索引擎了解保险相关信息时,搜索到的词条内容鱼龙混杂,对用户的辨识能力要求较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金融学博士史浩表示,ChatGPT的出现可以节省用户使用搜索引擎查找相关内容的时间成本,通过学习大量文本数据给出总结性答案,并且也会随着训练数据的增加不断优化,能够帮助用户快而准地了解相关信息,这将成为普及风险管理知识、提升居民保险意识的重要工具,有效缓解保险营销端的压力。

  此外,记者通过多位保险业内人士了解到,对ChatGPT可以带来的改变很期待。不过,ChatGPT空降保险业能掀起多大“浪花”,何时才能掀起“浪花”,目前是未知数。

  一家保险中介机构高管告诉记者,ChatGPT在国内保险业有一定的发展前景,未来可以在前端更好地帮助客户了解产品,选择比价以及进行理赔服务。并且,ChatGPT作为一种新工具,未来一定会衍生很多新的模式。不过,因各保险公司的差异,短期内难以实现。

  对于ChatGPT的发展前景,业内也并非全盘看好,有业内人士持保守观点。资深保险经纪人李玉对记者表示,目前ChatGPT还没有特别大面积地推广开来,究竟能不能够产生正向的作用,具体的效果还需要经过评估。此外,ChatGPT给出了一些看似正确的答案,但是谁能够保证这些答案一定是完美或全面的成了疑问,因为本身鉴别和鉴定这些回复的内容,也需要专业的水准和能力。

  当前,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如火如荼,AI助力保险业提效赋能成为一大趋势。那么,保险机构对处于“风口”的ChatGPT是否有所涉猎?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多家保险机构,多数保险机构表示,当前并未涉及相关业务,不过,有保险科技平台在内部测试了类似ChatGPT的技术。

  “当前公司已经在内部测试类似ChatGPT的技术,让智能对话机器人能够以文本或语音的形式独立完成一些保险营销领域的简单工作,比如向客户介绍一些相对简单的短险产品,在这个过程中解答客户提出的问题。”水滴公司AI负责人黄明星对记者表示。

  其实,在人工智能领域,国内保险机构不断有新的探索。比如有险企推出了“在线机器人”。众安保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众安保险在线机器人通过人机智能协同,支撑猜准、看懂、答对、答好。机器人可有同感多轮会话流程,智能解析访客诉求,推荐适用产品。

  辅助代理人or产生冲击?

  ChatGPT不仅可以用于各种自然语言生成任务,其还存在一些潜在的应用场景,包括聊天机器人、自动文本生成、语音合成等。那么,随着ChatGPT后续升级及国内相关研发步伐加快,ChatGPT类自然语言生成模型将会对保险业带来冲击更多还是赋能更多?

  从智能客服到数字员工,每当有新的技术出现,关于代理人下岗的声音便不绝于耳。对于ChatGPT未来是否会成为代理人的对手,多方业内人士认为,ChatGPT辅助功能的场景会更多,并且对代理人的影响不大。并且,人工智能一定是对消费者提供帮助、提高代理人效率的,替代不了代理人的全部工作。

  “ChatGPT对保险代理人可能有冲击,但并不大,因为人工智能的服务每一家保险公司都可以提供,服务成本降低对于保险公司而言,节省的费用通常还是要投入市场,所以对保险公司影响不大。并且对行业冲击也不大,因为ChatGPT相当于在线的客服销售,在某些角度上,服务商可能会比人工智能更了解自身的产品,更有竞争力。”一家保险中介机构高管对记者表示。

  黄明星告诉记者,就目前ChatGPT的回复情况而言,“我们”也进行了测试,针对行业概念性的一般问题,其回复内容相对全面,准确性较高,且前后问题回复之间具有一定的关联性。但专业的保险配置需要结合客户家庭收支、预算情况、保障需求、产品优势等层面来综合考虑,这是目前AI技术还没有达到的,也是保险经纪人/代理人的核心价值。

  “保险是‘以人为本’的行业,针对这类人群的风险保障服务,更应该切合他们的实际需求和习惯,比如以人工服务兜底,设置线下接待室、通过企业微信客服专属团队等方式,更量身定做地为他们提供服务。”众安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ChatGPT类自然语言生成模型保险代理人还是相辅相成的,辅助开展业务的关系。智能技术还是不能取代人工服务的作用。比如对于一些特殊人群,如老年人、弱势群体等,线上服务存在一定的难题。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