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笔投入、收购动作频频,欲打造开放平台,泛华还需过几道关?

2023-02-08 09:29:33 北京商报  陈婷婷 李秀梅

  继2022年末宣布收购一家MGA平台后,泛华控股集团(以下简称“泛华”)又计划通过换股的方式收购吉林中吉世安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吉保代”)。2月6日,泛华公告称,将收购中吉保代51%的股权,交易预计将在2023年一季度内完成。

来源:泛华公告

  从收购MGA平台到收购保险中介机构,泛华动作频频,目的在于打造一个开放平台。当前,行业真的需要一个针对保险中介的开放平台吗?从一家保险中介机构变身为一个开放平台,泛华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买买买,计划参股或并购20-30家中介

  被称为“亚洲保险中介第一股”的泛华近期开启了“买买买”模式,开始频繁收购保险中介机构。

  2月6日,泛华公告称,将收购中吉保代51%的股权,交易预计将在2023年一季度内完成。不过,从双方协议内容来看,这次收购并不是真金白银的交易,而是将采用换股的方式,并包含了对赌协议。

  具体来说,泛华将以最高68.30万股泛华美国存托股票置换中吉保代51%的股权。中吉保代预计2025年达成总保费规模约2.1亿元,并承诺2025年达成净利润1500万元,2023-2025 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6%和44%。

  除了收购中吉保代,泛华有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泛华近期还会收购一家保险中介机构,相关收购公告也将于近期发布。此外,在2022年末,泛华已经宣布收购MGA平台中融慧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慧金”),同样是采用换股的方式,计划增发6200万普通股新股,置换中融慧金57.73%的股权。

  所谓MGA平台,是一种特殊的保险中介机构,MGA的全称为Managing General Agent,即管理型总代理,MGA平台指为保险人履行一部分管理和承保功能的机构,而后逐渐发展为一种特殊的代理模式,指保险人将其承保权限授权给一家代理人,代理人经授权后代理保险公司签订保险合同。泛华此次收购的中融慧金成立于2018年,2021年寿险总保费规模14.4亿元,其中新单保费7.3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泛华之所以“买买买”,其实是在加速布局其开放平台战略。2022年末,泛华公布了其打造开放平台的发展战略。据介绍,泛华开放平台将为市场各类主体提供包含统一合规框架、全市场产品与服务货架、科技与数字运营能力、专业培训服务支持、流动资金与资本变现通路等。

  泛华董事长胡义南表示,期待在未来一两年完成对20-30家中小保险中介机构的参股或并购,并通过与中融慧金的MGA平台融合,链接300-500家中小保险代理机构渠道。

  平台化运营已成共识,赛道逐渐拥挤

  从发展规划来看,泛华将改变其现有的商业模式,从保险中介机构变为平台提供方。

  谈及保险中介搭建开放平台,有保险中介机构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对于一些中小保险中介机构来说,未来或无需进行成本高昂的科技投入,便可以通过开放平台销售产品,类似如今的电商平台淘宝、京东、拼多多等。

  资深精算师徐昱琛也表示,通过开放平台,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和服务,对于平台提供方来说,则能够获得更多的业务。

  实际上,在中介渠道见顶和保险代理人脱落的大环境下,打造开放平台已经成为行业共识,除了泛华,其他头部保险中介和保险科技公司也有类似动作和布局。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2018年,水滴公司就已经建立了开放平台,并在此后推出了水滴开放平台2.0。在2021年,第三方互联网保险平台慧择也上线了“慧择开放平台”。针对车险业务,车车科技推出了SaaS平台。

  “现在市面上做平台、做系统以及做MGA,很多中介公司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对于泛华来说,将面临同行的竞争。”曲速资本、保观创始人杨轩表示,泛华需要考虑的是如何摆脱低水平的竞争,和同行拉开差距。

  除了同行竞争,前期的大量投入也是泛华需要着力解决的。有业内专家直言,对于泛华来说,收购20-30家保险中介或许能够实现,但是未来如果是200家、300家公司,泛华便很难通过收购实现管控。杨轩也表示,在搭建开放平台过程中,前期不一定会有比较大的收益,而泛华本身已经在资本市场上市,需要考虑如何平衡前期投入和资本市场对于利润的要求。

  上述保险中介机构负责人则直言,目前对这种开放平台新模式还处于探索阶段,泛华想要打造开放平台并形成稳定的盈利模式, 除了自身过硬的专业能力,也需要相关政策监管支持。

  尽管要面临前期投入、同行竞争,但“平台化”的发展模式无疑是对保险中介销售渠道的重塑。杨轩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确实需要一个这样的开放平台,因为当前行业有很多中小保险中介机构,需要搭建自己的培训体系、出单系统和监管规定的信息系统,有些系统比较复杂,需要投入比较高的成本,如果有一个开放平台能够以相对较低的价格提供这些服务,有望满足这些中小保险中介的基本要求。并且,随着规模增加和资金、人力投入增多,未来将会形成聚集效应。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