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家非上市财险公司综合成本率出炉!超6成承保亏损,英大承保盈利反超中华、国寿

2023-02-07 09:30:39 慧保天下 微信号 

注:目前仍有大地财险、阳光财险、安信农业、太保产险、人保财险、阳光信保、平安财险、太平财险、众诚财险、长安责任、国寿财险、众安在线、大家财险、天安财险、易安财险、诚泰财险16家险企尚未披露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这其中包括上市险企及被接管公司。

2022年,财险行业受益于竞争趋缓、综改影响逐渐出清、叠加局部地区疫情反复影响汽车出行、新车销售情况改善和自然灾害发生率同比偏少等外生因素影响。2022年,财险业全年实现保费收入1.49万亿元,同比增长8.71%,增速远超寿险业。

更大的意外之喜在于行业综合成本率大幅改善降至100%以下,实现整体承保盈利130亿元左右。有观点甚至认为,2022年几乎是近年来财险业最风光的一年。

不过从具体的主体来看,财险市场马太效应依然显著,很多非上市财产险公司依旧在“拖行业后腿”。

截至2023年2月6日,据慧保天下统计,共有72家非上市财险公司披露了2022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72家财险公司中,45家综合成本率高于100%,27家综合成本率低于100%,整体的综合成本率中位数则在101.59%。

01

沿袭“靠大、靠爹、靠天”套路,12家险企综合成本率低于90%,英大泰和承保盈利超中华联合、国寿财险

2022年财险公司承保盈利依然广泛沿袭了过往“靠大、靠爹、靠天”的三种套路。

“靠天”是2022财产险行业整体实现承保盈利的根本因素之一,疫情因素导致的车险出险率下滑,自然灾害显著减少导致的非车险赔付减少,有效增强了行业的承保盈利能力。

“靠大”方面,非上市财产险企中规模最大的是第二梯队险企,其中中华联合披露了数据,2022年,其综合成本率为99.62%,承保盈利达到10.97亿元。

也有例外,国寿财险,其综合成本率高达101.37%,主要是由于其综合费用率高达30.43%导致的。同期,中华联合综合赔付率高于国寿财险,但综合费用率仅26.57%。

“靠爹”的主要是指大股东为巨头企业,股东业务资源丰富的险企,综合成本率低于100%的险企中,有很多险企符合这一特征。

例如,12家险企综合成本率低于90%,这其中包括自保公司中铁自保综合成本率为85.62%,中石油专属综合成本率甚至仅有70.54%;鼎和财险、英大泰和财险两家电网系险企也表现出较强承保盈利势头,综合成本利率分别为83.97%、86.21%。

从利润看,英大泰和财险、鼎和财险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14.07亿元、10.82亿元,在非上市财险公司排名第一、第二。

且中远海运自保是综合成本率唯一一家为负值的公司,仅-70.14%。这或是准备金在2022年大量释放造成的。

此外,一些“小而美”的外资险企表现也可圈可点,美亚财险、凯本财险、苏黎世3家险企综合成本率在80%以下,分别为76.71%、74.69%、72.45%。

股东实力雄厚的财险公司,包括自保公司,承保盈利能力强主要因为以母公司为依托,业务来源有保证,且经营成本更容易控制。

而外资财险公司的所走的精细化、差异化路线,更为专注某项细分业务,虽赶不上大公司的规模,但他们的承保盈利也表现不错。

02

财险市场马太效应依旧,行业高光时刻仍有62%机构承保亏损,互联网巨头系普遍表现不佳

尽管财险公司迎来最好光景,但马太效应的魔咒之下,仍有不少保险公司出现了承保亏损。纳入统计的72家险企中,合计有45家综合成本率均高于100%,占比超过62%。

当然,承保亏损只代表承保端的业务质量,不代表是否最终亏损,事实上,大多数财险公司在2022年均实现了盈利。

互联网巨头旗下财险公司普遍表现不佳,蚂蚁金服旗下国泰财险,京东参股的安联财险,滴滴、联想参股的现代财险,腾讯参股的三星财险,4家险企均是典型的互联网巨头险企,其中除三星财险实现承保盈利外,其余3家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承保亏损。

就各自的综合成本率而言,国泰财险100.21%,京东安联104.9%,现代财险更是高达137.98%。这或与这类公司业务快速扩张,创新业务占比较高有关。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现代财险已传出总经理换人的新闻。业界猜测这或与其业绩表现有关。

成立首年,中国融通综合成本率111.12%。作为最新成立的巨无霸央企旗下的财险公司,中国融通自成立伊始就备受关注。迄今,其成立已满1年时间,首张成绩单也已经出炉。数据显示,其首年的综合成本率为111.12%,这与其成立时间短,仍处于扩张期,各种硬性支出占比较高有关。

13家险企综合成本率在110%-150%之间。其中,东海航运、日本兴亚、汇友相互3家险企综合成本率超过140%,分别为149.16%、144.54%、142.24%。

从业务结构看,这3家险企均不以车险为主。其中,东海航运主要以船舶险、航运货险、航运责任险为主;日本兴亚主要业务则包括企业财险、货物运输、责任险。

26家险企综合成本率在100%-110%之间,其中包括,建信财险、中意财险、国任财险、渤海财险、国泰财险等等。

在这26家险企中,仅有泰山财险、安盛天平、北部湾财险、京东安联、都邦财险5家险企2022年净利润亏损,其他险企均有不同程度盈利。

03

部分险企综合成本率高到惊人,6险企超150%,广东能源达656.14%,排名第一

综合成本率的高低反映着财险公司某项业务的承保盈利情况,综合成本率越低说明产险公司盈利能力越强,综合成本率越高100%时,即代表承保亏损。

在72家财险公司中,共有6家险企综合成本超过150%,其中仅有广东能源2022年全年实现盈利0.16亿元,其余5家险企全部亏损。

广东能源综合成本率为656.14%,排名第一;

太平科技综合成本率为209.75%,排名第二;

安达保险综合成本率为209.24%,排名第三;

安心财险综合成本率为181.35%,排名第四;

合众财险综合成本率为160.08%,排名第五;

瑞再企商综合成本率为157%,排名第六;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能源自保2022年前三季度的综合成本率为-3534%,据业内人士表示,综合成本率为负的主要原因是综合赔付率为负形成的,而综合赔付率为负一般是因为前期计提的责任准备金大量释放形成的。

附表

< END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慧保天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