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人寿诉中天金融股权质押违约一审判决赔付超12亿元,中天金融:已提起上诉

2023-02-07 09:23:22 蓝鲸财经  石雨

  近日,中天金融(000540)发布《关于公司重大诉讼的进展公告》,就此前被渤海人寿提起诉讼的进展情况进行披露,称近日收到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2022】陕01民初105号),该判决为一审判决,中天金融已提起上诉,二审尚未开庭审理。从一审判决结果来看,中天金融需支付渤海人寿股权收益权回购本金9.99亿元及相应的股权收益有权溢价回购款2.04亿元。此外还需支付相关违约金及律师费、保全保险费等。

  回溯来看此次诉讼的基本情况。据公开信息,2018年8月17日,长安信托与中天金融曾签署《长安宁—贵阳金控股权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转让及回购合同》,约定长安信托以10亿元受让中天金融持有的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10%股权的收益权,回购期限为48个月,2022年8月17日回购期限届满,回购期限内中天金融按照8.8%/年的回购溢价率向长安信托支付溢价回购款。金世旗控股向长安信托为中天金融在签署合同项下义务提供连带责任保障。

  在长安信托与中天金融签署合同的10天后,即2018年8月27日,渤海人寿以9.99亿元认购“长安宁—贵阳金融股权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份额。在合同履行的过程中,中天金融因融资需要,将持有的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股权进行了质押。由此,渤海人寿以合同纠纷对中天金融及其控股股金世旗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提起诉讼。

  在2022年5月中天金融公告收到诉讼书后,时隔近9个月,法院一审判决下发,从判决内容来看:一是中天金融自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支付渤海人寿股权收益权回购本金9.99亿元及相应的股权收益权溢价回购款2.036亿元;二是中天金融自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支付渤海人寿以12.026亿元逾期未付款为基数,自2021年11月3日起至实际付清之日,按照0.05%/标准计算的违约金;三是中天金融需支付渤海人寿律师费50万元、保全保险费188.33万元;四是金世旗控股就上述中天金融的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五是驳回原告渤海人寿的其余诉讼请求。

  对于判决结果,中天金融表示:此为一审判决,公司已于近日提起上诉,二审尚未开庭审理。公司将积极上诉,妥善处理,依法保护公司及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鉴于最终判决结果尚存在不确定性,故公司尚无法判断其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产生的影响。公司将持续关注案件进展情况,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当前,中天金融的日子并不好过。

  原本主营壹级房地产开发、城市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开发、国内外实业投资等业务的中天金融,在2017年3月,将经营范围变更为金融投资;股权投资;实业投资;资产管理;产业基金、产权市场投资与管理等。

  但在金融领域布局投资的过程中,中天金融经营步调渐乱,叠加市场及融资环境等因素影响,中天金融出现流动性紧张,债务违约等情况。

  今年1月20日,中天金融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数据显示,2022年其预计亏损125亿元-139亿元,与上年64亿元亏损相比,同期下降94.82%-116.64%;扣非净利润则约为-116.5亿元-128.5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亏损1.7897元/股-1.9901元/股。

  同日,中天金融也公告表示,经财务部门测算,预计2022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公司股票交易可能在2022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