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头指向公司治理!11家险企最新偿付能力不达标,如何摆脱“泥潭”

2023-02-06 20:25:28 北京商报网 

险企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披露进入尾声,11家险企偿付能力“亮红灯”。2月6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渤海人寿、三峡人寿、华汇人寿在内的5家人身险公司以及渤海财险、前海财险、华安财险、珠峰保险在内的4家财产险公司最新一期风险综合评级为C类,安心保险、都邦保险风险综合评级被评为D类,意味着这11家险企偿付能力不达标。

业内人士认为,偿付能力不达标会影响险企业务开展等。若想改善偿付能力,虽然增资补血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同时更需要从根源着手,比如完善公司治理制度,提升治理水平等。

公司治理成不达标主因

“偿二代二期”工程正式实施后,险企的风险综合评级细化为8个级别,对应为AAA类、AA类、A类、BBB类、BB类、B类、C类、D类。

2月6日,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共有146家险企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2022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通过各家险企偿付能力情况来看,渤海人寿、三峡人寿、华汇人寿在内的5家人身险公司以及渤海财险、前海财险、华安财险、珠峰保险在内的4家财产险公司最新一期风险综合评级为C类,安心保险、都邦保险两家风险综合评级被评为D类。

险企综合评级是衡量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的重要指标。按照《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保险公司需满足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在50%以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在100%以上,风险综合评级在B级以上,才属于达标机构。

从偿付能力不达标的情况来看,上述险企主要存在偿付能力充足率较低、操作风险较大、公司治理不完善等问题。如前海财险表示,报告期内,监管指出公司主要风险在于战略风险、公司治理风险、可资本化风险等。

对于偿付能力不达标的影响因素,在资深精算师徐昱琛看来,除了可能存在一些违规经营的行为外,险企偿付能力不达标的原因也包括,偿付能力充足率较低,如低于100%甚至有些险企为负值,相当于认可负债未超过认可资产。

有的险企不仅由于偿付能力充足率严重不足,还连续多个季度不达标。如安心保险已连续多个季度风险综合评级为D类,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该公司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08.94%,下季度预测数为-1367.18%。都邦保险则最近三期风险综合评级均是D类,公司四季度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15.4%,处于较低水平。

“如果出现经营问题,又没有及时补充资本金来解决这一问题,会导致偿付能力一直较低,经营利润少。如果股东没有增资,也没有新的筹资,偿付能力改善难度则较大。”对于偿付能力不达标的影响,徐昱琛分析表示,偿付能力不达标对于新产品、新机构的设立,即业务发展会有一定影响,甚至会受到限制。另外,对于公司业务方面的销售或推广也会有一定的影响,因为客户不但要看产品,也会了解公司的偿付能力情况。

此外,有业内人士指出,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对投资端的约束力将显著增强,寿险面临的约束大于财险。

合规经营或为“X”因素

对于偿付能力达标的险企,其业务或将受到限制,这意味着险企必须多措并举进行提升偿付能力。针对偿付能力不达标的情况,险企公布了提高偿付能力的具体举措。

如三峡人寿表示,在资产端调整资产配置结构,降低信用风险、权益风险暴露、增强资产端对利率风险对冲效果。在负债端,在偿付能力许可范围内开展业务,控制业务规模和业务结构。

都邦财险表示,公司整体经营策略是坚决守住偿付能力“生命线”,针对偿付能力充足率指标的变化情况,将改善经营,提高盈利能力。同时,公司已向各股东单位申请,近期将实施同比例增资,以缓解偿付能力的压力,在短期内快速提高。

一般而言,险企提高偿付能力最直接的方式便是通过增资、发债等方式补充资本金。在徐昱琛看来,如果改善偿付能力,可以一次性“补血”即筹集资本金,来提高偿付能力,这样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不过,险企怎样才能进一步从根本上改善偿付能力状况?对于如何从源头改善偿付能力,徐昱琛表示,险企在持续经营的过程中,要有适当的利润,发展资本金消耗较少的业务,也就是业务发展要和资本补充相适应。此外,虽然有些公司的偿还能力较为充足,但在经营中出现了一些重大事件,导致出现评级被降为C的情况,所以合规经营更是重中之重。

保险财务总体上可以划分为资产端和负债端,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谢远涛看来,其实负债端关键是业务开展艰难,本身没有问题;影响评级指标的主要是资产端。也就是说,保险行业业务下滑,很大一部分来自资本市场的影响,比如股票投资收益率不及预期,直接吞噬了保险业务经营带来的利润。寿险行业也正面临着转型,将告别人海战术,向专业化转型,高素质、高学历、高产能的代理人将成为新的发展趋势。同时,谢远涛表示,希望发挥大学智库的优势,为转型中的公司提供智力支持,助力行业发展得更好。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胡永新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