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保险2022年成绩单曝光!10公司保费微增0.16%,净利下降23.78%

2023-02-06 09:43:13 券商中国 微信号  邓雄鹰

近年来,国际保险和再保险市场受自然灾害影响巨大,2022年更成为罕见的巨灾年份。近日,多家再保险公司披露2022年4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国再保险行业全年表现得以一窥究竟。

统计数据显示,除了尚未披露数据的4家上市险企再保险子公司,其余10家再保险公司2022年共实现保费收入992.87亿元,同比增长0.16%;净利润表现方面,10家再保险公司2022年实现净利润6.73亿元,同比下降23.78%;截至2022年末,再保险公司资产总额达到6719亿元。

保费微增0.16%,市场竞争加剧

目前,我国共有14家再保险公司,包括中再寿险、中再产险、前海再、太平再、人保再、中国农再等6家中资公司,以及瑞再北分、慕再北分、汉诺威再上分、法再北分、德国通用再上分、RGA美再上分、大韩再上分、信利再保险(中国)等8家外资险企。

从已披露数据的再保险公司保费规模来看,10家再保险公司2022年共实现保费收入992.87亿元,同比增长0.16%。其中,中国农再表现抢眼,2022年实现保费收入240.77亿元。紧随其后的分别是瑞再北分、前海再保险、汉诺威再上分、慕再北分、法再北分等再保险公司,保费规模均超百亿元。

与2021年相比,中国农再、前海再、RGA美再上分以及大韩再实现了保费同比增长,其余6家公司保险增速均同比下降,显示再保险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净利润方面,2022年,10家再保险公司总计盈利6.73亿元。其中,慕再北分实现净利润3.9亿元,在外资再保险公司中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瑞再北分和德国通用再上分。

10家再保险公司中有3家公司出现亏损。如果剔除亏损最大的汉诺威再上分,其余9家公司总体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67%,再保险公司整体保持了较好的盈利能力。

汉诺威再上分2022年4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四季度亏损7.17亿元,全年净亏损达到8.5亿元,在再保险公司中排名垫底。该公司2022年综合成本率达到222.62%,综合赔付率达到170.30%。

对于综合赔付率、综合成本率指标比较异常,该公司在报告中说明是由于转分保合同影响。如果不考虑相关转分保安排影响,该公司2022年度综合赔付率、综合成本率分别为70.76%和96.26%。

从巨头垄断到多家争鸣

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的再保行业就已完全开放并且充分竞争。2016年以来再保险行业再次经历多重变化:偿二代实施,政策导向回归保障,新增中国农再、前海再、人保再等中资再保机构,外资再保险布局亦加速,大韩再上分于2020年1月开业。

我国再保险业务经营主体除了14家再保险公司,还有逾百家离岸再保险公司,以及70多家在境内开展再保险业务的直保公司。

随着市场参与主体增加,我国再保险市场逐步从巨头垄断转向多家争鸣。对中国市场来说,再保机构在保险产业链中的作用,也在发生变化,再保险公司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

在中国金融业高质量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外资再保险在中国投入也在加大:2021年11月,瑞再北分获批增资30亿元。2019年-2022年,汉诺威再上分四次大幅增资;2022年11月,该公司注册资本获批由57.25亿元增至72.5亿元。

再保险公司纷纷在华增加投入,是中国保险业务规模增长以及业务发展需要。2022年,我国保险业原保费收入达到4.7万亿元,保险业总资产达到27.15万亿元,继续位居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

瑞再研究院此曾预测,随着经济重心从西方转移至东方,亚洲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将会是未来若干年保险业增长的主要引擎。中国有望在本世纪30年代中期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

“我们对中国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中国保险渗透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市场潜力巨大。”去年11月,法再北分总经理刘臻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他同时认为,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科学技术广泛应用,风险本身也在发生变化,直保公司对于新兴风险的再保险需求增长很快,例如新兴责任险产品,数字经济发展衍生的风险等。但这些风险由于是新产生的,缺乏数据积累和风险定价模型,再保险公司如果要开展这方面的业务,就需要走到直保业务前端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