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保人寿再迎股权变更 13.5%股权转让和锐医科

2023-01-31 17:17:40 和讯保险  糖加平

  继去年海马投资集团晋升为海保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保人寿”)第一大股东后,海保人寿又将迎来股权变更。

  近日,海保人寿第二大股东易联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联众”)发布公告称,拟将所持的海保人寿13.5%股权以2.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和锐医科(北京)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锐医科”)。

海保人寿再迎股权变更 13.5%股权转让和锐医科

  (图片来源:易联众公告)

  收益减少、业绩下滑或是易联众减持原因

  此次股权转让后,易联众持股比例从20%下降至6.5%。作为发起股东,易联众出资3亿元,与海马投资集团、海思科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列第一大股东,分别持股20%。但经过海保人寿两次股权调整后易联众将从第二大股东变为第五股东。

海保人寿再迎股权变更 13.5%股权转让和锐医科

  (图片来源:易联众公告)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目的,易联众表示,是基于公司发展战略目标,为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及资源配置。

  其实,易联众早有资金压力,在2020年3月,易联众于将所持的海保人寿20%的股份出质给上海橡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借款1.5亿元,借款用途为日常生产、经营所需流动资金周转。

  据易联众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其扣非净利润从2021年同期的-1.37亿元扩大亏损至-2.44亿元至-2.98亿元。

  此外,易联众投资收益较2021年同期同比减少约5600.00万元,主要系联营企业经营亏损所致,海保人寿对易联众本期投资损益的影响约为-3584万元。

  由此可见,海保人寿并未助力易联众的整体财务报表业绩,反而略有“拉后腿”。

海保人寿再迎股权变更 13.5%股权转让和锐医科

  (图片来源:易联众官网)

  股权多次变更 新股东和锐医科面临考验

  从海保人寿以往的股权变动来看,在2022年6月海保人寿已完成一次股东退出。

  舜元建设将所持的海保人寿12%股权悉数转让给海马投资集团,退出股东行列。海马投资集团持股比例由20%上升至32%,成为单一第一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股权变更的接盘方和锐医科,成立于2015年11月,是一家较为年轻的企业,注册资本1.1亿元,实缴资本7700万人民币,人员规模小于50人,其经营范围包括销售第三类医疗器械等。就其股权结构来看,天津天源汇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持有70%股权,北京倍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持有30%股权。

  公告显示,和锐医科2021年度营业收入为1.3亿元,净利润为1208.6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3.13亿元。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和锐医科能否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给保险子公司带来助力,尚待考验。

  业绩连年承压 曾遭监管“点名”

  资料显示,海保人寿成立于2018年,注册资本15亿元。2018至2021年,海保人寿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2.82亿元、11.74亿元、14.29亿元、8.9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57亿元、-0.97亿元、-1.18亿元、0.09亿元。

  然而2022年,海保人寿由盈转亏。2022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海保人寿本年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8.31亿元,实现净利润-1.79亿元。

海保人寿再迎股权变更 13.5%股权转让和锐医科

  (图片来源:易联众公告)

  此外,海保人寿还曾因产品问题被监管部门点名,经营治理水平有待提升。

  面对2022年业绩的滑坡,海保人寿能否在股权变动后迎来“新曙光”,仍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刘思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