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寿险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双双生变:中小险企密集人事调整背后多重压力待解

2023-01-20 20:40:36 慧保天下 微信号 

保险新时代2022》火热抢购中!

继国富人寿董事长唐咸辞任后,公司总经理职位又迎来变动。

1月20日,国富人寿在官网发布公告称,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储良自2023年1月19日起不再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由副总经理段炜出任临时负责人,代为履行总经理职权。

段炜,男,1975年6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曾任中国平安(601318)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庆支公司银保负责人;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多元行销部销售室经理;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银保负责人、总经理助理,总公司银行保险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总经理,盛世合众保险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国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临时负责人、总经理助理等职务。2022年1月起担任公司副总经理,2023年1月起担任公司临时负责人。

01

储良辞任国富人寿总经理,副总经理段炜出任临时负责人

公开资料显示,储良出生于1973年11月,工商管理硕士,在寿险领域深耕多年,是一位拥有支公司、中支公司、省公司、总公司等四级机构一把手经验的总裁级高管。

早年间,储良在平安人寿任职,先后担任过平安人寿镇江中支总经理、平安人寿苏州中支总经理,之后又在中德安联人寿江苏分公司担任副总经理一职。

2008年,储良加盟阳光人寿,出任江苏分公司总经理一职,五年后,调入阳光人寿总公司担任总经理助理,不过,2016年,储良就离开了阳光人寿,加入复星保德信,担任总经理一职;2019年4月,储良离开复星保德信人寿,加盟国富人寿担任总经理,成为国富人寿成立以来第二任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在储良辞任总经理一个月之前,2022年12月,国富人寿官网披露公告称,国富人寿收到股东广西投资集团通知,唐咸历辞去第二届董事长职务,董事王晓军暂代董事长一职。

与总经理一样,此次国富人寿董事长更换,也是国富人寿自成立后的第二次变动。公司第一次变动也是发生在2019年,彼时唐咸历接替出任公司董事长仅一年的崔薇薇。

据官网披露资料显示,暂代董事长一职的王晓军现任广西投资集团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除此之外,此次卸任的唐咸历与公司第一任董事长崔薇薇的履历中均显示与广西投资集团有关联。

从股东来看,国富人寿是由广西投资集团发起,联合广州唯品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西日报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名都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8家区内外企业共同出资创立,注册资本金19亿元,广西投资集团为国富人寿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5.53%,股东性质为国有股。

02

国富人寿理财型产品保费收入占比超8成,4年累计亏损近6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国富人寿成立于2018年6月,为全国性寿险公司,总部位于南宁市,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家寿险法人机构。目前,国富人寿共开设广西、贵州2家省级分公司,14家地市级分公司、26家支公司和1家营销服务部。

成立4年来,国富人寿一直未摆脱亏损的命运。数据显示,2018-2021年,国富人寿净利润分别为-1.19亿元、-0.47亿元、-0.66亿元、-1.55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其亏损进一步扩大,为-2.12亿元,成立至今已累计亏损近6亿元。

针对前三季度亏损,国富人寿曾公开表示,公司亏损额在规划范围内,属于正常现象,从公司五年发展规划来看,国富人寿预计2024年实现盈利,进入盈利周期。

虽然未进入盈利周期,但国富人寿保费收入正处逐年增长趋势。自2018年开业至2021年,国富人寿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1.51亿元、6.1亿元、16.07亿元、21.54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国富人寿保险业务收入进一步扩大,已完成了2021年全年保险业务收入,其保险业务收入为27.89亿元,同比增长38.93%。

从产品结构看,国富人寿的保费收入较为依赖理财型产品,从2021年报发现,其保费收入前5的保险产品有3款理财型保险产品,其中包括两款分红型两全险和一款年金保险。这3款理财型保险的保费收入占保费收入前5位产品的86.47%。

基于此,国富人寿的偿付能力快速消耗。2018年四季度末,国富人寿的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977.57%,到了2022年三季度末,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至166.77%,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降至180.01%。

受此影响,2021年,国富人寿发起了增资计划,来补充偿付能力的消耗,但在增资过程中也经历一些波折,增资金额由10亿元变更为6.34亿元,参与增资的股东也由五家变为三家。如今,该增资事宜已获监管批准。

03

中小保险公司经营承压,年内人事密集调整超190人次

近期,『慧保天下』注意到,储良在复星保德信人寿任职期间,与其一起共事多年的副总裁王玉改,如今也成为长城人寿总经理,任职资格获得北京银保监局批准。

从其履历看,王玉改是一名具有多年保险从业经验的女将,出生于1974年,历任新华人寿银保渠道处经理、团委书记、人事管理岗;阳光人寿银行保险业务部副总经理,阳光保险集团新业务部副总经理;阳光人寿银保中心主任、战略企划部总经理;复星保德信人寿副总裁等职务。

2022年以来,中小险企的人事变动相当频繁,不少保险公司都更换了董事长,或总经理,或同时更换董事长与总经理,中小险企的人事快速变化背后,与国有头部机构的人事调整逻辑不同,更多是出于业务的原因。

具体来说,既有股东因素等常规原因,也有高管到龄退休影响,还有在保险行业深度转型的压力下,引入“新高管”来寻求突围。

据『慧保天下』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31日,中小险企高管变动共超过190人次。这其中既包括已经获得监管批复的,还包括拟任、临时负责人,等待监管正式核准任职资格等。其中,华泰保险集团原董事长王梓木、国元农险原董事长蔡皖伶、大家财险原总经理施辉等均为到龄退休。

也有一些险企是因为股东有变,例如华泰保险集团、中德安联人寿等。中德安联人寿变更为外资独资寿险公司后,其董事长比变更为阿努莎·塔夫拉吉;华泰保险集团在控股股东变为安达后,原集团总经理赵明浩接任集团董事长,出身安达系,但在华泰供职多年的李存强已正式出任集团总经理。

还有一些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双双生变。例如泰山财险、和谐健康、东海航运保险等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变动,富德产险董事长、总经理双双被免职。

除此之外,更多中小险企快速的人事调整则出于业务原因。例如,合众人寿、财信吉祥人寿、中银保险、汇友互助、和谐健康、中融人寿、中意人寿、中石油专属、泰山财险、亚太财险、光大永明、长城人寿等公司,均更换了新任总经理,这也反映出保险行业的发展正面临着重重压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慧保天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