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截至2022年底个人养老金总缴费金额142亿元

2023-01-20 16:37:08 和讯保险  吴静草

  1月18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举行2022年四季度网上新闻发布会。会上,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亓涛表示,截至2022年底,个人养老金参加人数1954万人,缴费人数613万人,总缴费金额142亿元。

  个人养老金制度运行平稳有序

  2022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明确个人养老金是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是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意见》印发后,人社部和财政部牵头,会同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等,先后制定出台了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税收政策、参与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规范等配套政策,建设了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并与国家税务总局、符合规定的商业银行和金融行业平台完成了对接,初步形成了个人养老金制度体系和管理体系。去年11月25日,个人养老金制度在36个先行城市(地区)启动实施。在各部门、各先行地区、各参与金融机构的大力宣传和共同推动下,总体运行平稳有序。截至2022年底,个人养老金参加人数1954万人,缴费人数613万人,总缴费金额142亿元。

  亓涛指出,下一步,人社部将按照国务院关于个人养老金要先行1年的部署,会同相关部门,及时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发现和解决问题,不断完善相关政策,积极稳妥推进个人养老金制度实施。

  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总体平衡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0.5亿人、2.4亿人、2.9亿人,同比增加2430万人、849万人、825万人。全年基金收入7.1万亿元,支出6.6万亿元,年底累计结余7.4万亿元,基金运行总体平稳。为2687万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参保率超过99%。

  养老保险方面,去年1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启动实施以来,人社部会同相关部门稳步推进各项改革,养老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基金收支总体平衡,制度运行平稳。

  “2022年全年共跨省调剂基金2440亿元,有效均衡了地区间基金当期收支压力,资金使用效率更高。通过资金调剂使用,养老金发放更有保障,增强了养老保险制度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亓涛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全国统筹制度,进一步提高制度统一性规范性,提升制度整体保障能力,更好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切实发挥好社会保障人民生活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稳定器作用。”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