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个人养老金共缴142亿,缴费人数占比31.37% 两家公募披露养老FOF Y份额

2023-01-20 04:42:4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22年11月,个人养老金基金Y份额正式开售,意味着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落地实施。

个人养老金产品究竟卖得怎么样,一直被市场相关人士津津乐道。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揭开了谜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我国社保基金投资运营和监管稳步开展。推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实际投资运营规模1.62万亿元。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取得新进展,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1月18日,招商基金、大成基金等基金公司发布2022年四季度报告,并披露了旗下养老FOF Y份额数据。

平均投资金额约2316元

1月18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亓涛表示,2022年11月25日,个人养老金制度在36个先行城市(地区)启动实施。在各部门、各先行地区、各参与金融机构的大力宣传和共同推动下,总体运行平稳有序。截至2022年底,个人养老金参加人数1954万人,缴费人数613万人,总缴费金额14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上述数据意味着,缴费人数占参加人数的比例为31.37%,缴费人数的平均投资金额为2316.48元。

亓涛指出,下一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按照国务院关于个人养老金要先行试点1年的部署,会同相关部门,及时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发现和解决问题,不断完善相关政策,积极稳妥推进个人养老金制度实施。

随着基金2022年四季报不断披露,在正式开卖的1个多月里,个人养老金的销售情况,也将陆续浮出水面。

1月18日,招商基金、大成基金等基金公司发布四季度报告,并披露了旗下养老FOF Y份额数据。相关报告显示,截至四季度末,招商和悦稳健养老一年持有期混合(FOF)Y份额总额高达8028.36万份,另外两只养老FOF招商和悦均衡养老三年持有期混合(FOF)、招商和惠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FOF)Y份额总额分别达1204.33万份、461.54万份。大成基金旗下的大成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FOF)Y份额总额为462.16万份。

由于基金2022年四季报密集披露产品,未来将有更多的个人养老金产品浮出水面,会不会有Y份额破亿份的产品露面,这将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事情。

业内呼吁政策持续呵护

仅1个月左右,个人养老金产品销售就交出了一份“成绩单”。

“Y份额的销量符合大家的预期,毕竟刚起步,很多人还不是很了解,需要全市场一起推广进行宣传。目前,基金方面,个人养老产品限定为FOF,后面还需要增加一些历经考验的优质品种,以增强个人养老金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某公募基金销售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博时基金董事长江向阳此前对外表示:“当前,我国第三支柱仍然面临投资者认知不足、资金来源有限和产品类别单一的问题,需要全行业构筑更优化的第三支柱发展生态来解决。”

江向阳认为,第三支柱的资金来源还需要进一步规范和扩充。从当前个人养老金制度来看,主要激励措施是税收优惠,包括缴费投资环节的免税,以及领取环节3%的征税标准。但是,在难以享受优惠激励措施的情况下,民众可能缺乏参与个人养老金的积极性,因为数据表明,符合政策优惠要求的人群规模仅6000万~7000万,从全国来看覆盖率远远不足。借鉴海外经验,美国第三支柱与第二支柱养老金计划之间有一个良好的联通互补,美国的法律允许合格的IRA计划和雇主发起式养老金计划(即第二支柱)之间,可以实现资产转换,而且税收政策一体化,可以打通、保留。2019年,IRA划转资金占当年流动资金的96%,是美国第三支柱资金的主要来源之一。这也为我国第三支柱拓展资金来源,提供了有益借鉴。

券商财富管理人士则指出:“个人养老金业务才刚起步,更是需要政策的持续呵护,以及预期的稳定。”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