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五大险企2022年保费三升两降 增2.9%共计2.56万亿

2023-01-19 15:17:56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9日讯 A股五大上市保险公司近日纷纷亮出2022年全年成绩单。报告期内,中国人寿(601628)、中国人保(601319)、中国平安(601318)、中国太保(601601)和新华保险(601336)合计实现保费收入(指原保险保费收入,下同)25597.63亿元,同比增长2.90%。

从保费规模来看,中国平安2022年保费收入领先,其旗下各子公司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7691.40亿元;中国人保和中国人寿紧随其后,保费收入分别为6191.58亿元和6152亿元;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3931.66亿元和1630.99亿元。

2022年,五大上市险企保费增速“三升两降”,中国太保、中国人保和中国平安均录得个位数增长,增幅分别为8.41%、6.56%和1.16%;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全年保费收入同比微降,降幅分别为0.77%和0.23%。

五大上市险企2022年寿险业务继续承压但边际实现改善,财险经营延续稳健。就2023年行业发展趋势,分析人士认为,复工复产逐步推进叠加经济复苏预期增强,保险板块资负共振,估值修复可持续。

开源证券分析师高超、吕晨雨表示,中长期维度看,宏观经济企稳上行、地产风险改善将持续利好保险股资产端;同时,寿险负债端有望底部复苏,理财型产品需求提升、代理人降幅收窄、寿险转型见效和居民保险意识和能力提升均有望构成2023年保险复苏的驱动力。保险资负两端改善有望贯穿全年,板块估值仍有空间。

寿险承压“一升四降”,复苏确定性不断增强

寿险作为五大上市险企的核心业务之一,2022年保费收入总体增长略显疲态,仅太保寿险保费收入实现正增长,其他四家公司保费收入同比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2022年,中国人寿、人保寿险、平安人寿、太保寿险和新华保险实现保费收入分别为6152亿元、927.02亿元、4392.77亿元、2223.42亿元和1630.99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0.77%、-4.28%、-3.89%、6.07%和-0.23%。

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欣琦、谢雨晟、李嘉木认为,1-12月,上市险企个险新单均承压,但下半年在居民高保本储蓄需求的推动下新单增速有所改善;个险续期也面临压力,预计主要为前期承保保单品质不佳所致。

年底往往是人身险公司冲刺第二年开门红业绩的关键时期,但上市险企2022年12月寿险保费表现疲弱。分析认为,主要是上市险企收官节奏受疫情反复影响,累计增速普遍环比下滑。国泰君安(601211)分析师团队表示,2022年12月全国多地出现疫情感染高峰以及保险公司陆续步入开门红筹备,保险展业受到较大限制,制约单月保费增长。

2022年12月,太保寿险、人保寿险、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和新华保险保费增速分别为-5.6%、-10.2%、-10.5%、-17.9%和-24.0%。招商证券(600999)分析师郑积沙、张成凌、朱丽芳、杨海盟、衣冠英指出,各公司表现延续分化,主要是由于公司业务侧重点不同所致。

对未来市场,业内人士充满信心。招商证券分析师团队认为,当前疫情第一波感染高峰短期影响了2023年开门红进展,但随着疫情影响消退、代理人线下活动恢复、居民对未来收入预期乐观以及健康管理意识增强下,均将带动保险消费增长,寿险行业复苏反转的确定性不断增强。

财险全年收官良好,有望保持较高景气度

2022年,财产险“老三家”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均实现较高增长,平安财险和太保产险全年保费更是取得两位数增长。

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太保产险全年实现保费收入分别为4854.34亿元、2980.38亿元和1708.24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8.26%、10.37%和11.60%。

分险种来看,三大财产险公司车险增速复苏态势强劲。2022年,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太保产险的车险保费收入分别为2711.60亿元、2012.98亿元和979.92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6.2%、6.6%和6.7%。

车险增长主要来源于汽车保有量的稳定提升。招商证券分析师团队认为,车险增速处于健康水平,后续随着疫情影响消退带动汽车产业链复苏、政策继续加码刺激汽车消费,新车销量将继续增长,进而推动车险保费增长。

展望看,高超、吕晨雨分析称,2023年新车销量有望随宏观经济复苏稳步增长,商车险自主定价系数浮动扩大或对车均保费影响较小,车险仍可维持较高景气度。

此外,非车险亦是财产险公司保费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之一。2022年,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太保产险非车险保费分别为2142.74亿元、967.40亿元和728.32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1.0%、19.1%和18.9%。

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非车险保费实现高速增长,后续在政策推动和经济复苏背景下,预计非车险业务仍将是重要的保费贡献来源。2023年财险行业将延续严监管,财险行业的竞争格局预计将趋于稳定,同时随着社会活动逐步恢复,综合成本率预计将有所抬升,头部公司凭借领先的定价能力和更强的经营能力,其竞争优势有望扩大,看好2023年财险行业的稳健发展。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