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偿二代二期”全面落地在即 险企加快增资步伐“输血”

2023-01-12 01:50:48 21世纪经济报道 

延续去年“补血”的趋势,2023年刚刚开年,险企增资的首单批复就已经出炉。1月3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关于爱心人寿变更注册资本及股东的批复,批准爱心人寿注册资本从17亿元增加至20.2亿元,由北京新里程健康认购新增注册资本3.2亿元。根据不完全统计,除了爱心人寿之外,2022年以来,已经有22家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机构的注册资本变更方案获银保监会批复。市场认为,目前险企偿付能力“压力山大”,随着偿二代二期规则落地在即,密集开启融资“补血”模式已经箭在玄上。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增资规模创近年新高

根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有22家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机构变更注册资本方案获银保监会批复,合计获批增资数额超310亿元,这个数据已经是近4年的高点。

从股权结构来看,22家增资的企业中,有6家险企增资完成后,原股权结构发生改变,或是股东排位顺序变更,或是引进多家新股东。

从增资的险企规模来看,中小险企目前是增资的主力,多数机构增资前的注册资本不足20亿元,仅中邮人寿、太平洋(601099)人寿、汉诺威再保险(上海分公司)、平安养老4家机构增资前注册资本超过40亿元。

增资金额最高的险企是中邮人寿。去年1月12日,中邮人寿披露公告称,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公司注册资本由215亿元人民币增加至286.63亿元人民币,由友邦保险认购新增注册资本71.63亿元人民币。

增资后,友邦保险成为中邮人寿第二大股东,新的股权结构为: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8.20%,友邦保险持股24.99%,北京中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5.00%,中国集邮有限公司持股12.19%,邮政科学研究规划院有限公司持股9.62%。此次增资后,中邮人寿注册资本将升至寿险业第三位,仅次于平安人寿和大家人寿。

平安养老、平安健康保险、太保健康、鼎和财险、中韩人寿等多家公司增资规模也超过10亿。

从增资的资金来源看,获批增资或公告拟增资的险企中,仅有少数险企获批引入新股东增资,其余增资大多来自老股东。

此外,也有险企通过“未分配利润转增资本金”或“任意公积金转增资本金”的方式实现增资,如英大财险、太保财险等,这种方式在往年并不常见。

英大财险2022年6月中旬公告,拟将未分配利润中的35亿元转增资本,转增后,股东持股比例无变化,公司注册资本增至66亿元。2022年9月,该变更注册资本事项获得北京银保监局批准。由此,英大财险注册资本从31亿元增至66亿元。

而在此之前,2022年6月6日,太保财险于中保协官网披露增资信息,公司将以任意盈余公积金向全体现有股东转增股份约4.78亿股。增资完成后,太保财险的注册资本将从194.7亿元增加至199.48亿元,注册资本增加4.78亿元。

偿付仍有一定压力

增资规模芝麻开花节节高的背后是其实偿付能力的“压力山大”。2021年末,银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Ⅱ)》,也被业内称为“偿二代二期工程”,并于2022年起正式实施。“偿二代二期工程”带来的最大的影响之一就是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吃紧,这一情况通过保险公司发布的2022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得到了验证。在此后的时间里,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压力一直是有增无减。

2022年12月上旬银保监会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纳入会议审议的181家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12%,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39.7%。这两个指标相较2021年三季度末分别减少了28个百分点和87.6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财产险公司、人身险公司、再保险公司的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38.9%、204%和309.1%。43家保险公司风险综合评级被评为A类,114家保险公司被评为B类,15家保险公司被评为C类,9家保险公司被评为D类。

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常态化开展保险公司财务会计和偿付能力现场检查,严肃查处数据造假行为;加强资金运用监管和偿付能力监管,加强风险综合评级通报和约谈力度,夯实保险公司风险防控的主体责任。

今年1月5日,中国银保监会财务会计部(偿付能力监管部)发布《关于四家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数据不真实问题的通报》,通报了2022年偿付能力真实性检查中,发现人保寿险、友邦人寿、浙商财险、安诚财险等四家公司存在的偿付能力数据不真实问题。

据了解,上述四家公司的主要违规项目包括其未按规定计提最低资本、流动性风险指标计算不准确、偿付能力报表填报不完整、综合评级部分数据填报不实、权益投资未及时调整核算方法等。

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道出了险企密集“补血”的苦衷。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偿二代二期工程”使保险公司资本金需求增加,通过增资扩股,是最直接最简单的增强资本实力、提高偿付能力的方法。

展望未来,业内人士预计,短期来看,险企偿付能力充足率提升承压。开源证券分析师高超也表示,偿二代二期优化监管规则,引导行业回归本源、化解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偿二代二期工程引导保险行业回归保障本源、专注主业,并增强保险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同时有效防范、化解保险业风险,在利率风险、重疾恶化因子、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性房地产等方面做出一定调整,并对长寿风险、绿色债券、专业保险科技公司、农业保险等方面适当降低资本要求。监管规则方面,新增3条细则,分别针对资产穿透、资本规划以及针对劳合社制定的特别规则。此外,银保监会对偿二代二期工程落实设置过渡期,因新旧规则切换导致核心或综合偿付能力大幅下降,或跌破具有监管行动意义的临界点的险企可向银保监会反馈,确定过渡期政策,偿二代二期工程最晚于2025年起全面执行到位。

(作者:叶麦穗 编辑:李致鸿)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