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国际顶级资本入局,中国最大普惠健康保障平台畅想

2023-01-11 18:36:53 今日保 微信号 

  2023年一开局,医疗健康科技赛道继续升温,资本热情持续高涨。

  近日,创新型普惠健康医疗服务及保障平台上海镁信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镁信健康”)宣布完成C+轮融资,引入汇丰集团(下称“汇丰”)作为战略投资者,折射出国际顶级资本对中国医疗健康赛道的看好,以及对中国消费者日渐增加的多元化医疗健康需求的青睐。

  据悉,本轮融资将主要聚焦于高品质医疗服务保障的拓展、产品多元化的创新、以及科技智能化的升级等,以拓宽产业的发展路径,为中国医疗健康服务及保障平台的转型升级带来持续动力。

  联想近年来中国顶层设计下的健康中国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国策,当更能理解走向共同富裕的民生执政纲领中,“健康”二字的意义和战略高位:普惠式的全民健康更是共同富裕的底座,是百姓幸福指数最直接的获得感。

  尤其是在构建中国特色的多层次保障体系的规划中的当下,普惠健康,在相当程度上也被赋予了更为丰富的内涵和期待。

  而这也恰是以镁信健康为代表的医疗健康科技产业不断得到顶级资本青睐的一大原因,来自社会、市场和行业的三重需求:

  社会层面上在构建多层次保障体系和医改攻坚的关键阶段,呼吁并寄予市场化的商业力量来破除藩篱、突围困境,助力构建全民健康保障体系,实现真正的健康中国。

  市场层面上,伴随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壮大和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提出,共同健康必是题中之意。近三年疫情亦加速升级和释放了国人的健康保障需求,但国内医疗服务尚处于满足基本诊疗阶段,优质的健康医疗服务空白者居多。在现实需求和市场空白之间,社会和行业呼唤医药、保险、健康服务的融合发展模式。

  对于保险行业而言,作为健康保障的重要供给方,正从往昔简单的风险等量管理走向风险减量管理,不再是单一的给付理赔,而是致力于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医疗健康服务的需求。与健康科技平台携手并进,不仅能够提升保险业的医疗健康服务效率,还可以助力保险行业从“被动支付”的医疗服务支付方转变为消费者“全流程健康管理”的健康合作伙伴。

  面对这一热度不断攀升的广阔赛道,镁信健康何以脱颖而出,又是以怎样的商业模式多次获得外界的青睐?如何跑通多方联动的供需逻辑?特别是在健康需求持续升级的新时代,怎样锚定自己的生态位?

  带着这些问题,《今日保》梳理了镁信健康过往五年,以期透过这家普惠健康医疗服务及保障科技平台的成长路径与发展方向,给行业以更多思考。

  1

  -Insurance Today-

  强强联合的逻辑:

  巨大的市场机遇与对定位模式的认可

  作为医疗健康科技赛道的新势力,自2017年成立起,镁信健康先后受到国内多家医药、金融企业以及资本市场的关注。

  这既是对其以引进战略合作伙伴、整合相关资源等方式,打通跨界服务的断层与堵点,在药企、保司、医院和患者之间架起高效服务的桥梁的战略定位的认同,也是对其支付方、医疗健康保障产品及服务供给方与用户需求方三方需求深度融合下的普惠医疗健康险服务与保障的平台定位的认可。

  而现在这一融合发展模式亦正契合中国不断释放、不断升级的医疗健康保障需求,极具增长潜力。

  事实上,站在国际资本的角度看,在中国医疗健康市场正处于崛起阶段,前瞻性布局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的创新高地和潜力企业既可以打开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也是一场可以相互成就的互补式合。

  比如通过此次合作,汇丰依托镁信健康强大的医药服务网络,帮助客户获取广泛疾病保障的专业能力、以及创新的产品和理赔系统之余,也完善了自身在客户健康保障方面的服务能力,以更进一步分享中国医疗健康发展红利。

  可以看到合作的双方:

  一方是中国领军的创新型普惠健康医疗服务及保障平台,医疗健康资源底蕴深厚、专业服务能力优势突出;

  另一方是世界知名的金融服务机构,不仅有着硬核的资本网点品牌等实力,还有着经验丰富的服务标准化、流程化、制度化和国际化能力——如是基于对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前景得共识以及对镁信健康在医疗医药端、保险端的专业能力的认可,直接促成了双方的强强联合,不仅拓展了健康医疗服务平台多元化、综合化的未来发展空间,还进一步打开了国际化的想象空间。

  2

  -Insurance Today-

  回首镁信健康五年

  补健康保障缺口,惠及百余城近亿人次

  普华永道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市场规模已达13万亿元,且过去八年中一直高速发展,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3%,跃居为全球第二大市场。

  医疗健康产业的迅猛发展,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健康意识的觉醒和收入水平的提高,但与医疗健康产业的蓬勃发展相比,由于我国医疗保障体系有待完善使得仍然有大量缺乏支付能力的普通百姓无法享受到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红利。

  根据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研究成果显示:

  我国医疗消费仍处于中等国家收入水平,个人自费比例相对较高,自付比例将近28%,其中大病医疗个人自费支付比例更是高达45%-55%,有10%的患者因支付能力不足而放弃治疗。

  在我国社会经济走向发展新阶段之时,不断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既是民生福祉的诉求,也是当前我国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如何更好地对接医保,进一步填补、服务广大民众的健康保障缺口,不断推动保险普惠乃至共同富裕,则不仅成为行业和市场的重要任务,也是镁信健康的初心所在。

  从成立之初,镁信就紧紧围绕百姓实际需求的痛点、难点,致力于寻找一条高效的健康创新道路。从药品福利、医药分期等创新支付服务,到建立起自身独特的特药服务优势,再到不断参与各地惠民保项目,镁信健康形成了一套集项目管理、系统搭建、专业药品服务为一体的专业一站式方案。

  比如在惠民保建设与运营领域,镁信健康努力使惠民保成为广大百姓获取普惠健康服务的新入口。

  截至目前,镁信健康参与的“惠民保”项目覆盖北京、上海、杭州、苏州等全国100余座城市,累计服务近1亿人次。

  而在国家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建立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实现“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作为创新型普惠健康医疗服务及保障平台,镁信健康也在积极联动医疗机构、药企和患者打造价值链闭环,在普惠健康的目标下探寻产业协同新模式。通过高度的专业能力积淀,镁信健康以高水平综合服务能力赢得了卓越的市场美誉度和行业品牌影响力。

  如今,镁信健康已经开始全方位赋能医疗健康全产业链。截至目前,镁信健康合作超过100家知名保险公司、超过2000家DTP药房、超过30000家零售药房、超过50家知名药械企业;其平台医疗医药网络已覆盖全国超300个城市、服务保单超2亿,惠及肿瘤、慢性病和罕见病患者近200多万人,每年累计为患者节省超过10亿元药费。

  镁信健康为“创新”二字赋予更多内涵与外延的同时,也让更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距离人们越来越近。

  3

  -Insurance Today-

  走向中国最大的

  普惠健康医疗服务及保障平台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党的二十大就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为大健康产业带来重大机遇。

  保障人民健康需要普惠健康的发展和助力,需要保险公司、医疗健康企业、第三方科技平台等多方联动、跨界协同、共同应战。而这正是镁信健康成立五年多来持续深耕、全力打通的断层带——

  在保险与医药医疗等健康产业之间修路搭桥,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将医疗新技术、新药品、新器械等应用纳入商业健康保险保障范围,助力打通普惠健康医疗服务与保障“最后一公里”,最终目标是希望实现普惠健康,即以普惠的价格,提供人人可及的优质医疗健康产品和服务。

  以惠民保为例,镁信健康不断完善惠民保项目的保障责任,由保障医保内医疗费用向保障医保外医疗费用延伸,助力提升前沿疗法可及性与可负担性,使其成为广大百姓获取普惠健康服务的新入口。

  比如2022年11月由镁信健康参与升级的“镇江惠民保2023”项目中,镁信健康就将2种CAR-T药品与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手术治疗纳入保障范围,真正实现了医疗新技术、新药品的普惠。

  在产品定制过程中,镁信健康还是产品定制化创新、服务闭环化升级的推动者。比如围绕部分带病体群体保障缺失等痛点,镁信健康立足健康人及带病体两类人群,提供最优解的支付解决方案,确保用户能够更便捷、更实惠地获取前沿药械资源及优质的健康管理服务。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镁信健康先后与中再、天安财险、友邦人寿、泰康在线推出涵盖高值药品、特邀服务、先进疗法药品与器械等多款保险产品,覆盖了健康人群和带病体人群。

  透过镁信健康的惠民保障创新实践,可以持续看到镁信健康不断地解决用户健康保障方面的各个问题,也可以看到这家公司正积极从中国领军向中国最大的创新型普惠健康医疗服务及保障平台迈进。

  后记

  面向未来交出一张普惠健康答卷

  2022年12月9日,中国银保监会下发《关于推进普惠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普惠保险高质量发展体系将更加完备,覆盖面和保障范围不断扩大,产品体系更加丰富。

  这表明,普惠保险作为普惠金融的重要一环,正自上而下加快发展,为共同健康、共同富裕提供有力支撑,而这也与镁信健康目前所做的事情相契合。

  镁信健康极具创造性地以智慧科技驱动普惠健康和普惠保险,并在丰富的探索与实践中,通过超前布局、持续深耕,逐渐走出一条医药、保险和健康管理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推动着保险不断覆盖更广大人民群众的同时,也让保险连接起更多、更优质的药品、医疗、健康服务,让普惠在深度与广度上都完成了一次大踏步地前进,也打造出一种多产业协同共进服务民生的新范式。

  可以说,镁信健康交出的这张普惠答卷,不仅为人们带来触手可及的贴心保障、优质服务,还为处于转型深水区的保险业提供了独特的解题思路和实践样本,更为我国构建多层次保障体系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和动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今日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