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月涨近60%!保险巨头获二股东新年加码,已多年持股未动,什么信号?

2023-01-04 00:01:54 券商中国 微信号 

进入新的一年,保险股继续获主要股东增持。

新华保险1月3日晚公告,中国宝武及其一致行动人华宝投资合计持有该公司股份比例从12.09%增加至约13.09%,此次增持的1%股份由华宝投资增持新华保险(601336)H股实现。

华宝投资对新华保险H股的增持始自2022年10月31日,堪称踏准了节奏,保险板块自2022年11月开始明显修复上涨,新华保险H股至今已上涨近六成。

近两年来,保险股低迷之下,频现公司回购和股东增持。

华宝投资增持新华保险H股

据新华保险上述公告,华宝投资使用自有资金自2022年10月31日至2023年1月3日期间合计增持该公司H股股份3132.8万股。截至2023年1月3日,华宝投资对新华保险持股比例达到1.00%。

华宝投资是中国宝武全资控股子公司,构成中国宝武一致行动人。本次权益变动之前,中国宝武持有新华保险A股数量约为3.77亿股,对应股比为12.09%。截至公告日,中国宝武及其一致行动人华宝投资合计持有新华保险A股和H股数量为4.08亿股,约占该公司总股份的13.09%。

也即,本次权益变动前后,中国宝武及华宝投资合计持有新华保险股份比例从12.09%增加至约13.09%。

新华保险称,本次权益变动属于增持,不触及要约收购。本次权益变动未导致公司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新华保险第一大股东为中央汇金(持股比例31.34%),中国宝武是其第二大股东。在华宝投资此番增持前,前两大股东对新华保险持股已多年未变。

公开信息显示,华宝投资是中国宝武金融板块公司,主要承担着对宝武现有金融资源的优化,提升股权价值。

华宝投资对于保险板块并不陌生,其还是中国太保(601601)集团的主要股东之一,2022年三季末持有中国太保13.35%股份。

保险股频被增持回购

近两年来,保险股低迷之下,频现公司回购和股东增持。在新华保险之前,另一只保险股中国太保2022年获得股东数度增持,受到关注。

据中国太保公告,2021年4月9日至2022年5月20日,股东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国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已通过二级市场合计增持中国太保股份9624.62万股;自2022年5月21日至2022年10月13日,上海国资又通过二级市场合计增持中国太保A股股份2044.65万股。

截至2022年10月13日,上海国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对中国太保持股比例达到10.53%,较2022年5月20日的持股比例增加了0.21个百分点。

高管增持也是提振市场信心的重要举措之一。

券商中国记者此前统计,2022年中国太保A+H股已累计获高管增持约30万股,中国太保集团董事长孔庆伟、总裁傅帆等多位中国太保高管数度增持公司股票。

此外,中国平安(601318)、友邦保险等上市险企则通过回购行动,向市场传递信心。

保险板块深度修复

华宝投资此次增持新华保险,正值新华保险H股触底修复阶段。自2022年11月以来,截至1月3日,新华保险H股已累计上涨58%。

不仅新华保险,从保险板块普遍来看,自2022年11月以来的两个月时间,H股和A股保险股普遍有明显上涨。

券商中国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在港股中,自2022年11月至今,中国太平上涨达80%,中国平安涨幅68%,中国人寿(601628)、新华保险上涨接近60%,友邦保险、众安在线、中国太保涨幅也达到40%。在A股市场中,中国人寿上涨38%,中国平安上涨30%,新华保险、中国太保涨幅都达到25%以上。

中金公司对保险业2023年展望报告认为,保险板块过去3年因内外部因素持续大幅下跌,尽管短期内不确定性仍存,但行业已处于下行周期的尾部,基本面向上概率较高、向上空间较大,且估值已反映较为悲观的预期;市场信心随基本面修复后行业有望从更长期、更客观的视角被予以定价,从而迎来深度修复。

责编:王璐璐

校对:高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