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方正人寿前三季度亏损4.5亿元 新方正控股获批受让其51%股权

2022-12-30 17:45:07 险联社 微信号 

点击上方蓝字“险联社”关注公众号后,点击右上角“···”,设为星标,精彩资讯不错过。

导语

近日,北大方正人寿股权变更获批。新方正控股将持有北大方正人寿51%的股权,北大方正集团不再持有北大方正人寿股权。

近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的批复信息显示,批准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大方正集团)将所持有的北大方正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大方正人寿)51%股权转让给新方正控股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方正控股)。转让后,新方正控股持有北大方正人寿51%的股权,北大方正集团不再持有北大方正人寿股权。

01

新方正控股成第一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北大方正人寿成立于2002年11月28日,总部设立在上海。主营各类人寿、健康、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产品。

此次股权变更前,公司共有三家股东,其中第一大股东即北大方正集团,持股比例为51%,明治安田生命保险相互会社和海尔集团(青岛)金盈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持股29.24%和19.76%。

2019年12月2日,北大方正集团因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付资金,“19方正SCP002”超短融债券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出现首次债务违约;2020年2月19日,北大方正集团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进入重整程序;同年7月31日,北大方正集团进入实质合并重整。与此同时,其所持有的北大方正人寿股权也被冻结。

此次股权转让后,新方正控股取代北大方正集团成为北大方正人寿的第一大股东,而北大方正集团也不再持有北大方正人寿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北大方正集团重整的参与方之一,中国平安(601318)曾于12月20日发布公告称,新方正控股已完成相应的企业变更登记手续。至此,原先由北大方正集团等五家公司持有的新方正控股,股权结构变更为:平安人寿与华发集团通过各自持股平台分别持股66.51%、28.50%,北大方正集团债权人转股平台合计持股4.99%。由此,平安人寿正式入主,成为新方正控股的控股股东。

02

前三季度亏损4.5元

今年前三季度,北大方正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3.89亿元,同比上涨13.46%;实现净利润-4.5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0.21亿元,由盈转亏。

偿付能力方面,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北大方正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75.4%和132.42%,同上一季度相比,分别下滑了2.46个百分点和3.14个百分点。

此外,据公司预测,下一季度,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将继续下滑至58.48%和114.12%。

2022年第三季度末,纳入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第十七次工作会议审议的181家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12%,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39.7%。其中,人身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04%,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3.8%。由此可见,北大方正人寿的偿付能力指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如今,随着新股东入局,面对公司由盈转亏、偿付能力下滑严重的困局,北大方正人寿未来会有哪些新的谋篇布局?值得期待。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险联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