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骑手撞人,保险公司拒付赔偿未获法院支持

2022-12-27 18:29:16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薄其雨)在一起交通事故中,某平台外卖骑手刘某与张先生共同受伤,但经认定,刘某负全责。于是,张先生将刘某、运营众包配送app的众包公司、事发车辆投保的快车保险公司以及投保骑手险的无忧保险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对其进行赔偿。近日,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获悉,海淀法院经审理,判决二保险公司分别在责任限额内赔偿张先生共计19万余元。

原告张先生诉称,刘某驾驶普通二轮摩托车由北向南行驶,张先生由南向北步行,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二人受伤。事发当日张先生前往医院就诊,住院5日,后复诊。张先生诉至法院,要求三被告赔偿其医疗费、护理费、误工费、精神损害抚慰金、交通费等费用共计21万元。

被告快车保险公司辩称,刘某在公司投有交强险,同意在交强险范围内赔偿合理损失。被告无忧保险公司辩称,众包公司在其处投有个人综合责任,为限额25万元的骑手保险,其与众包公司存在合同关系,而张先生和刘某是侵权关系,无忧保险公司不是适格主体。

无忧保险公司表示,个人综合责任保险条款中明确约定,责任免除包括被保险人因拥有或使用各种机动车、船及飞行器导致的损失和责任。所以,对于张先生的赔偿应在交强险范围内先行赔偿,且刘某事发时驾驶机动车不在理赔范围,并提交个人综合责任保险条款为证。

被告众包公司辩称,刘某属于众包类兼职骑手,自行下载APP同意相应条款后注册成为骑手。事发当日骑手有生效保单,承保公司为无忧保险公司,责任限额为25万元,应当由交强险先行赔付,不足部分由商业险补足。为避免诉累,应在该案中一并审理交强险范围外不足责任。

法院经审理认为,众包公司投保的个人综合责任险含因被保险人发生意外事故、造成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而依法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因此本案予以一并处理。另,无忧保险公司未举证证明就免责事项向投保人进行了提示说明,因此不能依据格式条款的内容主张责任免除,法院对该项抗辩法院不予采信。

最终,法院判决二保险公司在责任限额内对张先生予以赔偿,判令快车保险公司向张先生赔偿损失12万余元、无忧保险公司向张先生赔偿7万余元。宣判后,无忧保险公司提出上诉,二审维持原判。

法院提示,对保险格式条款中免责条款,保险人不仅需要在投保单、保险单或者其他保险凭证上作出提示,还需要对条款的内容以书面或者口头的形式向投保人作出明确说明,否则相应免责条款不产生效力。

编辑 杨海 校对 刘越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