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金到底火在哪里?

2022-12-21 20:40:45 金证研 微信号 

想象一下,退休之后除了社保的基本养老保险、商业养老保险(如果有的话)两份养老金之外,还有一份额外收入,岂不是“美滋滋”?

这并不是在做梦,第三份养老收入准备步入正轨。个人养老金业务将于2023年1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各大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作为参与方早已严阵以待,在投资研究、系统、产品、投资者教育等多个方面做足准备。那么个人养老金和社保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有什么不同?来看看个人养老金的四个步骤和五个特点吧!

一、养老三大支柱,补齐了!

各位朋友知道我国养老的三大支柱是什么吗?介绍个人养老金之前,先帮各位复习一下我国养老的三大支柱吧!

我国的养老三大支柱分别是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养老金和个人养老金。

基本养老保险是第一支柱,是法律强制实施的公共养老计划,覆盖范围广,由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这两部分构成。

第二支柱是职业养老金,由企业和职工共同缴费,由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构成。是由雇主发起的、企业与个人共同缴费的职业养老计划,是基本养老保险之外的有力补充。

第三支柱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个人养老金啦,它是个人自愿参加、自主投资的养老金,享受政府税收优惠政策。简单点说,就是自己给自己养老”

二、参加个人养老金的四个步骤

1、开户

参加个人养老金首先需要开立两个账户:个人养老金账户和个人养老资金账户。

为什么要开两个户呢?开一个不就够了吗?

别急,这两个账户功能是不一样的呀。

个人养老金账户是在信息平台上建立的,用来登记信息、查询和服务的;而个人养老资金账户则是用来缴费、购买产品和归集收益的。

两个户要怎么开呢?麻烦吗?

我们可以在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全国人社政务服务平台、电子社保卡、掌上12333APP或者商业银行等多个渠道开设。不过,更简便的方法是到商业银行一次把两个账户都开了,这样能少跑一趟。

2、缴费

个人养老金的缴费完全由个人承担,现在规定的上限是每年12,000元,不过未来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做出调整。

个人养老金缴费方式有多种,比较灵活,朋友们可以按月缴费,也可以分次或者按年度一次性缴纳,缴费额度按自然年度累计,次年重新计算。

这样的话,朋友们手头紧张时可以少存点,手头宽裕时则可以多存点,积少成多。

3、投资

个人养老金的投资和基金的投资类似,朋友们可以使用个人养老金账户里的进行自主投资,不过投资范围就没有基金或者股票的范围那么广了。

可以使用个人养老资金账户的资金进行投资的产品都是经过层层筛选、符合规定的金融产品,比如理财产品、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投资的收益也会归集到个人养老资金账户,收益得来的资金可以再进行投资,本金和收益都只能等到符合规定时才能取出。

4、领取

个人养老资金账户封闭运行,达到领取条件后,商业银行将资金转至本人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

领取条件:(1)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2)完全丧失劳动能力;(3)出国或出境定居;(4)规定的其他情形。

在领取方式上,与缴费方式类似,朋友们可以按月取出、分次取出或者一次性全部取出。

既然养老资金账户中的资金可以进行投资,可以先放着继续理财吗?

当然可以!达到支取条件继续理财也是一种增加收益的手段嘛!何乐而不为呢?

三、个人养老金的五个特点

个人养老金是由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实现养老保险补充功能的制度,并且实现个人账户制,缴费完全由参加者个人承担。

1、参加门槛低,跨省没影响

条件:

(1)参加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劳动者,都可以自愿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

(2)没了。

啊?我没看错吧?

没错!参加个人养老制度的要求就只有这一个!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在单位就业还是灵活就业,只要参加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都可以参加个人养老金,而且不受就业地区和户籍的限制,跨省流动时权益也不会受到影响。

2、税收优惠,帮咱省钱

为了避免重复课税,个人养老金账户税收优惠按照每年12,000的限额,在综合所得或经营所得中据实扣除,在领取个人养老金时再按3%(目前)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

简单地算一下,按照现在的税收规定,12,000元抵扣额度对应每年的递延税额在360至5400元,能省下不少呢!

3、费用减免,不花没必要的钱

个人养老金制度的费用减免体现在三个方面:

在个人养老资金账户方面,商业银行免收年费、账户管理费、短信费、转账手续费;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的管理费和托管费设置优惠的费率标准,减免认购或申购费等销售费用;而个人养老金的基金可就厉害了,规定不得被收取销售服务费,甚至申购限制、申购费等销售费用都可以豁免,管理费和托管费则有一定的费率优惠。

4、拧紧水龙头,帮咱存钱

个人养老金在领取条件上有严格的要求:在缴费阶段只进不出,缴费和收益都在账户里滚存,达到领取条件之后才能取出。这样,个人养老金制度就在根本上帮我们“拧紧了水龙头”,杜绝了我们乱花钱、花大钱的可能。

毕竟,靠自己存钱养老,说不定花着花着就没了,还能谈得上存起养老的钱吗?

5、市场化运营,投资选择多

在制度的设计上,个人养老金可以购买符合规定的金融产品,比如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这些理财产品的准入和退出都有严格的监管,为个人养老金的投资夯筑坚实的基础,而且专款专用,专注于养老。

在个人养老金的投资上,要买什么产品、什么时候买、买多少,都是我们自己说了算,投资收益也归我们自己所有,而且这些操作都可以在资金账户中完成,不用在部门和机构之间跑来跑去,方便又省事。

养老不是小事,现在不少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已经开始规划自己的养老计划。个人养老计划就像是一次几十年徒步旅行,路上会遇到不少风雨,宏观环境、微观环境、个人计划都会发生变化,利率波动、股指涨跌更是会影响口袋里的钱。身心健康、意外风险、子女教育等等支出需要我们提前做好准备。所以,养老计划到多早都不会太早,我们需要根据自身资产规模、风险偏好、投资周期,尽早地规划好自身的养老,何况现在还多了一种增加养老收入的途径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证研。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