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峰获批担任总经理,为扬帆万亿市场的长江养老带来哪些期许

2022-12-21 09:52:59 北京商报  陈婷婷 胡永新

  继年初新任董事长正式履职后,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养老”)总经理一职也尘埃落定。12月20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日,长江养老发布公告称,银保监会已核准王海峰担任公司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图片来源:长江养老

图片来源:长江养老

  2021年,长江养老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实现同比正增长,但投资收益同比下滑近五成,此外,养老市场虽大有可为,但同时也将面临激烈竞争。王海峰正式履职,将带来哪些期许?背靠“大树”,长江养老如何继续发挥“保险+养老+健康”生态圈优势?

  王海峰正式履职

  12月20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12月16日,长江养老公告称,10月20日,长江养老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聘任王海峰为公司总经理。公司近日收到《银保监会关于长江养老王海峰任职资格的批复》,核准王海峰担任公司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王海峰正式出任总经理前,长江养老总经理一职由徐勇担任。今年6月,长江养老公告称,徐勇不再担任公司总经理等职务。

  此次上任的总经理可谓是“来头不小”。王海峰曾任职央行营业管理部,证监会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工银理财执行董事、副总经理等。

  在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看来,王海峰有着监管机构和金融理财机构的丰富从业经历,这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投资能力。

  “从王海峰履职背景来看,对金融市场和业务较为熟悉,其担任公司总经理可能会利用自身的金融资源,为公司谋更长远发展。例如,其政府工作背景有可能会为公司发展带来大量潜在客户等。”经济学家宋清辉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新任总经理王海峰与董事长陈林组成“陈王配”。2021年年底,随着原董事长辞任,长江养老选举陈林为公司新任董事长,今年1月收到银保监会核准批复。陈林曾任职联合证券、宝钢集团财务公司,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裁、董事长、党总支书记,太平洋(601099)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财务负责人等职务。

  北京商报记者就总经理一职获批等问题致函采访长江养老,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投资收益、净利“冰火两重天”

  长江养老成立于2007年5月,是中国太平洋保险(601601)(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太保(601601)”)旗下的专业子公司,也是行业内10家专业养老保险公司之一。

  根据官网信息,长江养老专注养老金管理主业,聚焦长期资金管理,全面服务养老保障三支柱,管理的资金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基金、职业年金基金、个人税延养老保险和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资金以及其他养老相关资金。截至2021年底,公司管理资产规模接近1.2万亿元。

  从长江养老的近三年业绩来看,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实现同比正增长。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26亿元,同比增长13.35%;净利润7.65亿元,同比增长23.26%。纵观行业内的专业养老保险公司业绩,多家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增速较慢、净利润出现负增长,如中国人民养老保险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净利润为1.34亿元,同比下滑40.18%。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比行业其他专业养老保险公司或当下行业内养老保险公司发展情况,长江养老2021年的业绩表现不俗,未来前景或值得期待。“2021年多数专业养老保险公司都出现了业务增长乏力和盈利能力下降的情况。在此背景下,长江养老实现业务和盈利能力双增长,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李文中表示。

  与业务和盈利能力向好不同的是,从2020年的投资收益2.19亿元,到2021年的1.15亿元,长江养老的投资收益告别往年的正增长趋势,2021年投资收益同比下滑47.39%。

  这意味着对于此次获批担任总经理的王海峰而言,提高投资收益或成为一大待解难题。因为养老保险产品具有很强的储蓄性,一方面虽然能够为公司积聚大量的保险资金,但另一方面也对公司的投资能力有较高的要求,则需要通过资金增值以保障未来的赔付。

  另外,根据长江养老2021年年报,该公司当前面临的市场风险主要为,一是因新冠疫情蔓延、地缘政治摩擦、通胀预期升温、中美博弈加强、数据造假、信披违规等原因导致的权益价格大幅下跌或停牌的个股风险。二是因市场利率、信用利差波动导致固定收益类品种的市值变动风险。

  养老市场迎机遇,需发挥“生态圈”优势

  当前,老龄化进程加快,个人养老进入新时代,保险行业也迎来新机遇。国家《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及个人养老金税收优惠政策的明确,加之商业养老金业务明年开始试点,我国养老金融改革已迎来新的方向。

  “随着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实施和商业养老金业务试点,这对于长江养老这类专业养老保险公司而言是重大发展机遇。”李文中表示。

  不过,机遇与挑战并存。陈林近期在《当代金融家》杂志撰文指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养老金制度改革不断进入深水区,对于养老金融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方面,养老金的长期资产配置面临考验。另一方面,尽管市场上金融产品种类丰富,但养老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仍然不足。

  那么,对于长江养老而言,如何进一步发挥保险机构专业价值,持续助力养老金融融合发展?

  除了提出以“养老”为核心,提升养老金投资研究的专业能力外,陈林表示,还要发挥保险机构“保险+养老+健康”生态圈优势,提供风险保障服务、养老及健康管理服务等系统性资源。比如发挥大型保险集团在健康养老产业布局上的先发优势,打通养老金财富积累与健康养老服务之间的联系通道。积极探索将年金受托人面向机构客户的“顾问”“管家”“监理”功能,升级为面向背后广大年金持有人、个人消费者的全方位投资服务等。

  在宋清辉看来,长江养老下一步应加速产品创新、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以及走差异化之路等,以更好发挥出自身特色以及实现中国太保“保险+养老+健康”生态圈中的战略定位。

  面对三支柱养老金储备不平衡不充分、健康养老服务供给不足等需求痛点,亟待发挥保险机构专业价值。对此,在李文中看来,养老保险公司需要紧紧抓住国家大力支持养老第三支柱发展的契机,积极进行养老保险产品与服务创新,加强资产负债管理,提升公司的投资水平,从资产与负债两端实现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具体对于长江养老而言,在打造“保险+养老+健康”生态圈方面,实现医养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发挥资金聚集功能,为实现生态圈的良性循环提供动力支持。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