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社副社长周立耘: 期待保险业展现新作为 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2022-12-14 03:15:48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期待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中国保险业、保险资管业能够以更加合规化、专业化、市场化的运作,寻找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近日,在证券时报社主办的“2022年中国金融机构年会暨2022中国保险业资产负债管理年会”上,证券时报社副社长周立耘在致辞中说。

周立耘表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一年,保险业正在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此背景下,证券时报搭建行业交流平台,希望为促进探讨保险业、保险资管业发展贡献绵薄力量。

周立耘说,经过近年快速发展,我国的保险业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特有价值,增强了我国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的“韧性”。

从行业自身来看,保险行业尚未走出低迷期,前三季度实现保费收入3.8万亿元,同比增长5.0%,增速仍较低;24.8万亿保险资金的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3.47%,低于长期精算回报要求(5%)。总体上看,我国寿险业务处于深度转型中,财险业承保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资产管理业务与成熟市场尚有差距。

“在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发展的同时,相信保险业也能掀开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周立耘表示,希望保险行业能更多参与国民经济的发展和民生保障,成为最受社会大众欢迎的风险屏障。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