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资管业协会曹德云: 从资产负债两端着手 改善保险资产负债匹配

2022-12-14 03:15:49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资产负债管理既是行业安全稳健运行的重要基础,也是优质持续发展的必要前提。”近日,在证券时报社主办的“2022年中国金融机构年会暨2022中国保险业资产负债管理年会”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在线上发表主题为“保险资产负债管理新趋势”的演讲时说。

曹德云表示,随着我国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逐渐从软约束过渡到硬约束,保险业普遍深植了资产负债管理理念,资产负债“两张皮”现象有所改善,资产负债管理能力有所提升。不过,随着国内外、业内外形势环境的变化,保险业出现保费增速放缓、投资收益下降、原有业务模式难以持续等现实困难,资产负债管理也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

比如,长线短配现象依然较为严重,再投资风险加剧。目前,寿险资产负债久期的缺口超过5年,资产负债错配长期存在。每年有超过两万亿的新增保险资金以及到期再投资资金亟待配置,而适宜投资工具较少、资产荒、项目荒等问题,加大了再投资风险。

此外,保险业潜在利差风险加大,利润下滑明显,偿付能力承压。资产配置难度加大,面临长期精算假设目标达成压力。产品结构不够灵活,同质化较严重,分红险等风险共担型产品保费收入下降,不利于应对低利率环境。同时,行业资产负债管理创造价值的理念有待深化。

曹德云在介绍国际主要经济体保险业应对严峻挑战的经验时表示,成熟的资产负债管理理念是成功应对的核心,有很多重要启示。从负债端来看,各国保险业通过加快产品创新、积极调整业务结构、降低预定利率等措施,来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从投资端来看,各国通过优化投资策略,拓宽投资渠道,提升投资收益率,来应对利率的下行。从经营和发展战略角度看,保险公司应注重精耕细作,降本增效,持续深耕具有现实需求和潜力空间的医养健等类别的产品。

最后,曹德云对进一步加强保险资产负债管理提出几点建议:一是继续强化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二是继续强化保险公司以资产负债管理为核心的经营理念;三是继续丰富资产负债管理内涵;四是继续加快资产端和负债端产品创新力度,特别是保险资管产品创新,积极开发更多与负债端相适配的债权类、股权类、基金类、证券化类等期限长、收益稳、安全性较好的金融工具,为改善资产负债匹配创造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