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再资产李巍: 站上新起点保险资管需实现“三大进化”

2022-12-14 03:15:49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将为资本市场发展赋予新的内涵,为保险资管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打开新的空间。在这个背景下,保险资管公司在自我突破的进化之路上刚刚起航。”近日,在证券时报社主办的“2022年中国金融机构年会暨2022中国保险业资产负债管理年会”上,中再资产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巍发表了主题为“保险资管业成长与进化”的演讲。

李巍认为,着眼于金融市场的变局、资管竞合的格局、发展转型的大局,保险资管机构要不断推进“三大进化”,即投研能力和风控能力的进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的进化,创新服务国家战略的进化。

他详细解析了宏观形势和微观主体行为的新特征及其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例如,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地缘政治对市场的影响产生了逻辑性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超出预期;既有的技术、业态、模式悄然改变,微观主体的行为习惯被动转型,对市场结构产生长久性的影响;跨市场、跨币种、跨资产类别的资本流动在加快,大类资产收益相关性和区域间资产联动性显著加强。

与此同时,中国的宏观经济格局也在发生变化,资本市场正在经历投资范式的转变。一级市场的交易也呈现出二级化的趋势,出现“C轮优质资产荒”等现象;二级市场研究已下沉到赛道、产业、供应链;固定收益投资领域的稳定类资产收益波动也在明显加大……

“对保险资管机构而言,要持续增强对市场的敏感性,完善自上而下的投研框架,将国家的发展理念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进行有机结合。要充分认识到,在长周期里,宏观政策对大类资产风险收益特征、估值体系重构、股票市场分析框架的影响,需要不断地进化投研能力和风控能力。”李巍说。

第二个层面的进化,是要不断推进保险资管机构的市场化、国际化发展的进化。他表示,开放是资产管理业务的天然属性,市场化和国际化发展是保险资管机构发展的应有之义。

李巍提到的第三个层面进化,即不断推进保险资管机构通过创新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的进化,这是基于宏观经济需要,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也是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发展的核心目标。他认为,经济发展从过去“要素投入型”的增长模式,逐渐向“创新驱动型”的增长模式转变。创新型企业成长周期大为缩短,客观上需要长期稳定的资金快速对接,以支持企业规模化的发展。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