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退保”有风险,上海银保监局提示消费者应采用正当的维权途径

2022-12-08 20:58:07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 胡永新)为进一步保障保险消费安全,营造上海市优良的营商环境,12月8日,上海银保监局联合五部门发布《关于依法打击保险领域代理投诉举报黑产 优化营商环境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

《通告》提醒保险消费者要警惕“不良代理投诉举报”风险。“代理退保”黑产与正当维权不同,正当维权是保险合同争议双方摆事实讲道理,通过协商、调解、投诉、诉讼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而“代理退保”黑产则罔顾事实、制造矛盾、违背诚信,通过煽动消费者过度维权和“绑架”保险公司,借“维权”之名行非法套利之实。部分不良代理组织或个人以“代理退保维权”“退旧投新”“高收益”“全额退保退息”等名义,发布信息和广告,收集客户敏感信息,煽动、唆使或协助保险消费者伪造证据进行举报投诉并委托其“代理维权”,阻止保险消费者与保险公司、监管部门、司法机关有效沟通,甚至采用缠访闹访等手段,以达到其收取高额代理手续费、唆使保险消费者转购非法理财产品或参与非法集资等目的。上述非法行为可能导致保险消费者个人信息泄露、资金受损、失去保险保障,而且可能带来诈骗、人身安全受到侵害等风险。上海银保监局已发布《上海银保监局关于警惕“代理退保”的风险提示》,并开展相关金融联合宣教活动提示风险。

《通告》强调消费者要树立依法维权意识。保险消费者要根据自身需求、经济状况和风险承受能力,购买合适的保险产品,树立理性消费观念,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如果因民事纠纷与保险公司发生争议,应采用正当的维权途径。首先可通过保险公司公布的全国统一客服热线、官网、邮寄信件、上门等方式反映诉求。其次可联系上海银行(601229)业保险业纠纷调解中心等专业调解组织申请调解,也可以通过监管部门公布的官方渠道反映诉求,或通过仲裁、诉讼等法律途径解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