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地财险原副董事长身陷囹圄,净利近5年起伏跌宕

2022-12-08 19:42:56 全球财说 微信号 

作者:宋涵

出品:全球财说

日前,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再集团”)原业务总监、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大地财险)原副董事长陈勇被遵义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贪污罪、受贿罪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事实上,中国大地财险在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曾披露,公司副董事长、董事陈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贵州省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其后,在公司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显示,暂停陈勇公司副董事长、董事职务。

01

销售方式待革新,引发行业性话题

说起来,中国大地财险近期麻烦不少,不久前下属支公司被市场监管总局抓典型被点名通报,引发行业性话题。

11月18日,市场监管总局网站发布2022年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典型案例,点名中国大地财险宿州中心支公司存在商业贿赂行为。

事件始于2018年,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宿州中心支公司和某4S店“合作”,以能否享受该店汽车优惠政策为条件,向购买汽车的消费者捆绑销售车险业务。

市场监管总局披露,2018年12月,当事人与某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4S店)签订了为期三年的机动车辆保险合作协议。

合作期间,当事人在吉利4S店内销售保险时按照出单保险费的一定比例向吉利4S店支付服务费用贿赂吉利4S店,使吉利4S店利用车辆销售时的政策优惠影响消费者,若消费者不购买当事人的保险,则享受不到吉利4S店给予的车辆购买优惠,强制消费者购买当事人的保险,从而让当事人谋取到更多保险交易机会。

至案发,吉利4S店为当事人推荐销售34笔车辆保险业务,当事人向吉利4S店支付约3.15万元服务费。当事人违法经营额为13.36万元,获取违法所得金额为9.45万元。

市场监管总局认为,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七条的规定,依据第十九条对当事人处没收违法所得9.45万元,罚款10万元。

新车捆绑保险销售抽提成,保险公司和4S店“勾连”的情况在业内较为多见。

购买汽车享受政策优惠,购买车险自主选择保险公司,本该是消费者的合法权利。然而,保险领域经营者通过业务返点行为贿赂汽车企业,使车企在销售汽车时将两者进行挂钩,不买某公司的保险就不能享受政策优惠,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甚至涉嫌强制消费。

说到底,还是车险销售方式方法的问题。然而“销售失调”的保险公司并非仅此一家,也并不拘泥于某一种形式。

今年6月份,相声演员孙越在微博吐槽其车险7月底到期,提前一月包括人保、平安这些“大厂”等多家保险公司对其进行了电话轰炸。并微博晒图称一天要接20多个电话,更无奈表示“谁不给我打电话,我在谁家上保险。”

事实上,这类保险公司电销轰炸行为经常被吐槽,最能引发消费者共鸣。这次因明星效应引起格外关注,虽未造成重大影响,保险公司也应引以为戒。

时值保险至暗时刻,其实不仅车险,扩展至保险行业均是如此萎靡,“大个险”辉煌不再,从保险公司重启增收不增利的银保渠道,也可以看出“保险不好卖了”。

然而,保险销售依法依规不侵犯消费者权益才是根本之道。

02

盈利水平震荡走低

中国大地财险成立于2003年,是由中再集团以投资人和主发起人的身份控股设立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央汇金”)。中央汇金持有中再集团71.56%股份。中再集团持有大地财险64.3%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

作为中再集团公司旗下唯一的直保财险公司,业务经营范围涵盖非寿险业务的各个领域,包括企业财产保险类、机动车辆保险类、工程险类、责任险类、信用保险类、保证保险类、家庭财产保险类、货物运输保险类、船舶险类、农业保险类以及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类等。

近些年,保险行业经历寒冬,经营趋弱,中国大地财险也未能幸免。从总营收到净利水平均处低位。

2017-2021年,公司营业总收入分别为340.97亿元、382.2亿元、433.2亿元、459.06亿元、420.41亿元。5年间公司总营收同比增长12.09%、13.34%、6.1%、-8.42%。不难看出,近两年公司营收增长率由2位数下滑为个位数后,在去年首次出现负增长。

同期,公司分别实现归母净利11.7亿元、9.08亿元、17.01亿元、6.58亿元、3.18亿元。5年间归母净利起伏明显,期间归母净利增长率分别为-22.37%、87.29%、-60.08%、-22.17%。

前三季度,公司累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61.3亿元,累计实现净利2.58亿元。

同期,公司累计实现签单保费354.18亿元,车险保费和非车险保费实现“分庭抗礼”。其中,车险签单保费占比近5成达177亿元。

从渠道来看,公司主要以代理渠道和直销渠道为主。具体来看,公司代理渠道签单保费201.52亿元,占比达56.9%;直销渠道签单保费109.26亿元,占比为30.85%。

同期,公司投资端表现符合行业趋势,收益类指标走低。具体表现为净资产收益率为1%,总资产收益率为0.3%,投资收益率为2.12%,综合投资收益率为-0.11%。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效益类指标综合成本率较高,前三季度累计综合成本率为101.59%。一般该指标超过100%,保险公司的承保利润大概率会出现亏损。

分季度来看,公司综合成本率水平均较高。三个季度综合成本率依次为101.07%、103.88%、99.91%。

偿付能力方面,从行业来看,第三季度公司偿付能力整体水平较高,不过纵向对比来看,公司第三季度偿付能力环比较第二季度有明显下滑。

12月7日,银保监会发布第三季度保险行业偿付能力情况显示,纳入会议审议的181家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12%,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39.7%。财产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8.9%;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05.3%。

第三季度末,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75%,较第二季度下滑27个百分点。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55%,较第二季度下滑29个百分点。

报告预计公司第四季度偿付能力会继续下滑,预计综合偿付能力下滑7个百分点至268%,预计核心偿付能力下滑7个百分点至248%。

除此之外,从银保监会通报的二季度风险综合评级结果来看,公司最近两次风险综合评级结果出现降级。由第1季度的AA级降至第2季度的A级。主要是保险业务线部分指标得分较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全球财说。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