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再迎新变化,增额终身寿将何去何从?

2022-12-06 19:30:21 保观 微信号 

保观 | 聚焦保险创新

在前段时间,我们就曾重点谈论过增额终身寿险在销售持续火爆的同时,也在面临愈发严苛的“监管挑战”,不少的产品进行了调整甚至下架。而随着政策的不断调整,整个增额终身寿的市场想必也会迎来新的变化。

最近,时隔14年的《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2022年办法》)迎来首次修订,并将于2022年12月12日起实施。其中,新修订的第二十一、二十二和二十三条规定,对目前身处于强监管下的增额终身寿的安全守护和救助等问题备受市场关注。

近日,我们在直播中针对监管通报对增额终身寿的潜在影响这一主题连线了脚印财经创始人李璞,李老师在直播中和我们共同探讨了监管通报对增额终身寿的安全和保障基金对增额终身寿救助的问题,同时对于增额终身寿未来发展重点方向也提出了非常具有建设性的意见,本文的主要内容也来自该场直播。

监管通报对增额终身寿有哪些影响?

众所周知,保险保障基金堪称是保险公司最后“一公里”守护者。简单而言,保险保障基金由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该公司由财政部100%控股,保险公司每笔业务都提取一笔钱存进去,如果当保险公司经营不善、资不抵债、破产倒闭时,从基金中可以拿资金出来进行救助,保障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而此次新修订的《2022年办法》将消费者最关心的保单种类救助范围进行了明确规定:一种是长期人身保险合同,包括人寿保险(定期寿险、终身寿险、两全保险、增额终身寿险)、长期重疾险、长期意外险、年金险;另一种则是短期保险,包括财产保险,1年期意外险、医疗险、重疾险。以上险种都在救助范围内。

那么,基于此次新规,假设在保险公司破产的极端情况场景下,增额终身寿是否还安全?李老师认为需要从以下两个方面来看。

一是,从整个保险公司经营能力和投资能力来看,存在不少的差异。比如,有些中小保险公司投资能力较弱,能够真正达到增额终身寿3.5%增额比例的少之又少。而对于一些大的保险公司,基于自身积累的历史投资能力和优质标的资产,能够达到增额终身寿相关增额比例。因此,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差异化,使得增额终身寿面临的安全境遇也不相同。

二是,新修订的《2022年办法》规定了长期人身险和人寿保险一样,有接手的保司保障,这也给增额终身寿提供了安全守护。包含增额终身寿在内的长期保险保用户几十年甚至一辈子,对消费者来说事关重要。如果保险公司破产倒闭,长期险保单的保障能继续,就是最大的利好。这在《2022年办法》上有充分保障,因为其规定了长期人身险保单有强制转移制度:经营长期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被依法撤销或者依法实施破产,其持有的人身保险合同,必须转让给其他保险公司;转让不了的,由银保监会指定保险公司接收。

简而概之,万一保险公司破产了(这种情况极难发生),用户手中的保单会换一家保险公司承保,保单效力不会受到影响,未来发生保险事故,承接保单的公司会按约定条件进行正常理赔。

这时候,若涉及到保单利益损失,保险保障基金也会进行救助,但救助的是接收保单的保险公司,而不是保险客户。《2022年办法》对保单受让公司的救助规则如下图片所示: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最新版的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还是做了一个缓冲,就是救助比例调整的最后关卡也重点提及了一下,为保障保单持有人的合法权益,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可会同有关部门适时调整保险保障基金的救助金额和比例。

我们再结合第二十二条“中小保单持有人权益”就可以很清晰看出,假设极端到不能再极端的情况发生下,像增额终身寿这种中小保单会得到国家优先救助。所以,这个角度下,在用户了解了增额终身寿中小保单服务、条款和保险公司运营的情况下,选择产品设计更为合理的保险公司来投保,最后也是拥有安全保障的,消费者很多时候需要这样的产品。

正如李老师所述,消费者对保险的信仰不应该建立在保险公司是否会破产,保险合同是否无效这种事情上,而是更应该建立在用户自身需要保险,才给保险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契机,从而推出更好的产品服务于用户的这样一个有利闭环。

增额终身寿产品够好,但也要规避一些痛点

基于以上,其实不难看出增额终身寿是好产品,真正的找到了市场的缺口。增额终身寿不像万能险仅在某个细微的领域做了一些利用灵活性跟收益性去带动整个产品的利益组合实现微创新的变化,而是真正的创造了一个新的需求,而且这种需求并不是在业内存量市场厮杀,实现了将用户银行里的资金自动扔售,这是整个行业发展的最大的一个方向。

但就现实而言,整个经济市场处于下行周期,这两年增额终身寿想要取到更高收益率愈发困难。整个市场也希望增额终身寿卖的时间能长一点,也希望各大保险公司能相对克制些,不要挑战监管底线,否则对整个行业都会造成极大负面影响。

正如今年2月银保监会发布的《人身保险产品“负面清单”(2022版)》中就重点提及了增额终身寿险产品在责任设计、营销层面所存在的问题。其中保额递增比例超过定价利率,存在严重误导隐患;减保比例设计不合理,加保设计存在变相突破定价利率等风险赫然在列。

从用户购买增额终身寿消费行为来看,增额终身寿产品够好,但是要理性、健康发展,不能激进,不能误导消费。

首先,随着增额终身寿从初始不限制减保到如今流动性在压缩,意味着其未来稀缺性在不断加强。对保司而言,去做稀缺性的产品,推荐给客户,核心在于要增强信心,但这个信心绝对不来自于有人兜底,而是来自于产品足够好,未来会稀缺,而且对客户是有价值的。这样对客户来做选择时才能建立在正确逻辑之上,最终获得用户认可。

其次,消费者在通过产品类型、产品公司和产品安全性对比购买行为后,会做出最后的购买决定。各大保司这时候所扮演的角色应该是告知者,严格遵守国家监管要求,做到每一份合同都要明明白白写清楚各项条款规则,更加透明、合法合规的服务于用户。比如,在产品宣传和条款中不再强调“基本保额的递增”,尤其不再出现“基本保额每年递增”、“稳赚不赔”这样的字眼,减少给消费者带来的误导。只有这样,当用户最后自己做决定时,才会在知晓所有条款下对所作决定负责任。如果保司在这个过程中没有合规合理告知,擅自帮用户做决定,那么,最终的后果只能是保司替用户负责。

增额终身寿险未来会如何发展?

诚然,目前保险市场上还有很多比较不错的增额终身寿险产品,也在不断壮大发展,深受用户青睐。那么,站在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整个增额终身寿险行业有没有什么新的增长点?未来产品发展的趋势又会如何?

第一,未来增额终身寿险的发展核心是要求各保司要站在用户的角度,将风险如实告知。通过对于监管部门文件的解读,不难看出,各大保司都可以售卖增额终身寿险,但能长久稳定发展下去的一定是将其风险都如实告知用户,给消费者呈现出一种更加合理、可靠和可信赖的新模式。

第二,未来增额终身寿险的发展也需要依赖政策的支撑,监管绝不能一刀切,要给各产品品类增长空间。毫无疑问,增额终身寿险这几年的发展撑起了整个保险行业的半边天,给泥沙俱下的保险时代注入了一支强心针。当整个市场利率往下走的时候,增额终身寿险发挥了“挪储”作用,直接对标银行储蓄功能,在一定的周期中对银行储蓄有绝对性的优势,所以用户才会逐渐醒悟,将银行里未来可能利息降低的资金支配出来,以选择增额终身寿的方式去配置,实现了新型价值的创新,使得用户在产品上不存在身前利益和身故利益的冲突。

第三,未来增额终身寿险的发展更应该建立在客观理性的根基之上,而不是建立在一些海市蜃楼或是一些假象上。正如李老师所言,无论从监管角度,还是从整个行业发展趋势来看,都是想要增额终身寿往更稳定、更安全的方向发展,如果这个根基建立在错误认知之上,而一旦被动摇,整个行业是不可能长久经营下去,也会面临坍塌的不利局面。

总的来看,作为一款收益稳健的人寿保险产品,从监管的角度来看,保险公司在长期仍面临不少的难题待解答。比如,如何规避利差损风险;如何更好的站在用户角度来做透明化产品营销;如何最大程度将产品做到兼具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三方面优势等。

但有危就有机,随着此次《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的更新落实,无疑是给增额终身寿险带来了极大的安全感,也给整个行业带来了信心,长期也势必会促使其向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保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