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录促规范,长期优势明显,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怎么选?

2022-11-29 19:23:23 北京商报网 

自人社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以来,个人养老金制度加速推进。各大机构均在第一时间启动个人养老金业务。11月29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国寿寿险、太平养老、国民养老等公司陆续售出首单个人养老金产品。

除了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特定养老储蓄等专属的个人养老金产品已陆续上市发售,各类产品同台竞技,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到底有什么优势?与其他产品相比有何特色?参与人又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

线上渠道正在搭建,4款产品需双录

根据北京商报记者此前报道,首批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共有6家保险公司7款产品入围。其中,国寿寿险、人保寿险、太平人寿、太平养老及国民养老分别有1款产品,泰康人寿有2款产品。

从销售情况来说,目前国寿寿险、泰康人寿、太平养老、国民养老等公司陆续售出首单个人养老金产品。国寿寿险更是已实现36家省级分公司个人养老金产品出单,覆盖所有先行地区。

对于个人养老金的参与人来说,如果想要购买保险产品,需要去哪里投保?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国寿寿险的产品可通过中国人寿(601628)寿险App线上投保,太平养老的产品可通过微信小程序福享太平投保。

除了保险公司自营平台,国民养老的产品和泰康人寿的两款产品已经在招商银行(600036)App个人养老金专区上线。不过,首次投保需要进行双录,需要联系保险代理人或去银行网点,参与人不能线上自主投保。人保寿险有关负责人则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该公司的产品,在先行试点城市(地区)客户可联系当地人保寿险业务人员咨询及办理投保。也就是说,目前有4款产品首次投保需要线下通过银行或保险代理人双录。

双录虽然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但首次购买不能自主投保或也使程序更加繁琐。对此,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表示,由于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的保险期限长,合同双方的纠纷可能会在订立合同很多年之后出现,要求首次购买时进行线下双录,对于保护消费者权益,减少合同纠纷,保障保险业务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规定与要求也会被少数消费者视为麻烦,会质疑这样做的必要性以及是否会存在个人隐私泄露,也会影响到参与人购买欲望。”李文中指出,对于多数参与人来说,应该能正确理解双录要求的目的与作用,也能够配合产品销售机构与人员做好双录。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保险公司也在积极搭建线上投保渠道,有保险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其线上官网自主投保的功能已经在加急开发中。

长期优势明显,兼顾收益和保本

除了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特定养老储蓄等专属的个人养老金产品已陆续上市发售,各类产品同台竞技,对于参与人来说该如何选择?

“从产品种类选择来看,参与人要了解自己的承受风险能力,清楚自己退休时间,当然也要充分了解所投产品是否保本以及收益情况。”一位资深保险代理人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

那么,首批入围的这7款保险产品收益如何?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这7款产品此前已经参与了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自试点启动以来,其投保简便、收益稳健、缴费灵活等特点已逐渐被市场认可和接受。从已经公布收益情况的4款产品来看,均取得了较高的收益水平。

在实践过程中,该类产品设置了进取型账户、稳健型账户两种收益模式供参与人选择,从结算利率来看,稳健型账户2021年年化结算利率均在4%-6%之间,进取型账户结算利率在5%-6.1%之间。

收益可观的同时,个人养老金保险还兼顾保本,据了解,不论是稳健型账户还有进取型账户,都有最低保证利率,前者一般大于2%,后者一般为0%,也就是说,即使进取型账户,也能达到保本的要求。

养老保险产品还有其他养老金融产品难以匹敌的长期优势。根据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保险公司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的保险期间不得短于5年。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朱俊生指出,保险期间不短于5年的要求,一方面体现强化养老保险产品长期属性的监管和政策导向,另一方面也没有对保险期间做过长的规定,使得保险产品与养老基金、养老理财等产品期限类似,有利于不同行业在大致相同的规则下公平竞争。

“保险业可发挥产品、分散长寿风险、与养老服务有机结合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提升长期养老资金的投资收益率,成为第三支柱发展的核心力量。”朱俊生如是分析。

或适合中年人,投资期限长收益更多

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对投保年龄的要求比较宽松,从婴幼儿到老年人都可以购买。但年轻人、中年人、老年人的风险偏好不同,不同年龄群体的经济状况也有较大差异,哪类人更适合兼顾保本和收益的保险产品?

“保险在长期投资方面优势更明显,账户内的资金可随着投资收益增长复利递增,对于参与人来说,持有时间越长收益越高。”从收益角度,上述保险代理人认为,相较于老年人,年轻人和中年人更适合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

李文中也表示,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虽然是风险分摊功能,但是养老保障主要还是依赖其储蓄性,也就是早期投入资金的增值。同时,保险公司在长期资金投资运用上更有经验,如果从资金增值的角度看,越早购买越能够享受保险资金长期投资所带来的增值收益。

不过,从风险转移和资产规划的角度,李文中表示,参与人年龄过大时,几乎没有资金积累时间,投保意义不大。对于多数年轻人,甚至青少年来说,年龄太小意味着自己未来的人生轨迹不确定性越强,这本身也是一种风险,养老保障的需求往往没有那么强烈。因此,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或更适合中年人购买。

和养老储蓄、公募基金相比,保险产品本身条款复杂,对于参与人来说,在投保时应该谨慎对待,李文中表示,参与人需要注意三方面问题,一是产品的保证利率,不同产品的保证利率差异较大,消费者需要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选择。二是保险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消费者需要参考每家保险公司过去的投资管理能力进行产品选择,毕竟投资能力越强的公司未来的实际结算利率可能越高。三是初始费用,不同的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的初始费用不同,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购买成本。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李秀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