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回应市场关切: 已申报个人养老金试点新业务价值延续向好趋势

2022-11-25 01:26:23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邓雄鹰

已申报个人养老金试点、新业务价值有望延续向好趋势……在11月24日召开的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中国太保(601601)方面透露了相关信息。

申报个人养老金试点

老龄化社会加速背景下,个人养老金成为当前市场热点话题。11月21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保险公司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正式明确保险公司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的相关规定。11月23日,继银行、银行理财和基金之后,首批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名单亦正式出炉。

针对公司在个人养老金业务方面的准备情况,中国太保表示,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政策支持和养老需求将助推个人养老金缴费规模扩增,为保险行业带来较大的增长空间和潜力。

据介绍,中国太保的主要举措包括:一是积极发挥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产品保障期限长、抵御长寿风险、利率有保证等优势;二是积极推进康养生态布局,发挥“保险+养老”综合养老生态服务优势,打通从养老金领取到养老服务直付的关键环节,将更好地实现产服融合,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养老服务,充分发挥获客、黏客的生态闭环经营优势;三是积极响应政策要求,目前已申报个人养老金试点,正在推进对接。

新业务价值延续向好

中国太保寿险新业务价值表现也是市场关注的重点。今年第三季度单季,中国太保寿险新业务价值增速在同业中率先转正,成为三季报最大亮点之一。

中国太保表示,公司新业务价值增速在第三季度由负转正,主要得益于持续推进“长航行动”,转型成效正逐步显现,四季度公司个人业务持续发力,银保业务结构预计将持续改善,新业务价值有望延续向好趋势。

对于寿险尤其是个险渠道的未来预期和增长动能这一问题,中国太保表示,公司全年新业务价值增速将较上半年明显改善。预计随着转型成果的逐步体现,边际改善趋势可以延续,主要增长动能包括:第一,产能的提升。随着转型的推进,预计有关成果的显现将进一步加速;第二,价值率提升,通过持续提升代理人队伍销售能力,促进代理人销售高价值率的产品;第三,新招募代理人。公司的招募体系正转向高质量增员导向,为业务增长助力。

谈及净利润表现,中国太保方面表示,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降幅较半年报时进一步收窄,主要受疫情影响导致产寿险赔付延迟、公司加强成本管控、汇率阶段性波动等因素影响。全年来看,由于资本市场波动加大及国债利率不确定性加大,全年利润表现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公司将坚持高质量发展,克服经营压力,积极应对风险,以自身发展的韧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稳固经营大局。

投资端表现亦是影响保险公司业绩的一个重要因素。对于投资策略和明年投资布局,中国太保表示,今年以来,国内资本市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地缘政治冲突以及国内经济“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影响,股票市场调整幅度较大,市场利率维持低位震荡。在此背景下,公司秉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稳健投资”的投资理念,坚持“哑铃型”的战略配置策略,一方面继续择机加强对国债、地方政府债等长久期资产的配置;另一方面,适当提高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以寻求提升长期投资回报水平。同时,加强对资本市场的研判,特别是加强对权益类资产的主动管理,积极把握结构性机会,在战略资产配置的引领下灵活进行战术资产配置。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