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熹获批担任人保寿险董事长 开启“罗肖配”新篇章

2022-11-24 09:45:25 险联社 微信号 

导语

今年9月7日,肖建友获批出任人保寿险总经理,此次罗熹任职资格获批,人保寿险领导团队的人事变动终于落定,迎来“罗肖配”时代。

11月21日,银保监会发布消息称,核准罗熹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寿险)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月7日,肖建友获批出任人保寿险总经理,此次罗熹任职资格获批,人保寿险领导团队的人事变动终于落定。

01

将帅齐换 迎“罗肖配”

此番“罗肖配”,意味着人保寿险第三代领导班子更替完成。

作为此前董事长肖建友,乃寿险老人,出身寿险一哥——中国人寿(601628)。公开资料显示,肖建友出生于1968年9月,高级经济师,医学并法学学士。2019年8月加入人保集团,现任人保寿险总经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党委委员,人保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人民保险(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同时兼任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副理事长。

而罗熹出身于银行系统,公开资料显示,罗熹出生于1960年12月,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经济学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于2020年10月获委任人保集团执行董事、董事长至今;曾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中国工商银行(601398)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行长,中国农业银行(601288)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行长。现兼任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名誉会长,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国际保险经济学研究会(日内瓦协会)董事。

从此前集团副总裁兼任董事长,改为集团董事长亲自兼任寿险公司董事长;集团副总裁从非执行董事、董事长到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裁的转变,无不体现了人保集团层面当下对寿险改革的重视。

02

前三季度净利同比下降超三成

公开资料显示,人保寿险成立于2005年11月,注册资本金257.61亿元,总部设在北京。人保寿险是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旗下的重要成员,主要经营人寿保险、年金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险业务及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

据最新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人保寿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824.65亿元,同比上涨5.81%;实现净利润36.83亿元,同比下降30.73%。

“尽管近年来人身险市场出现疲软和下行,目前还处于行业发展转型的阵痛期,但行业未来整体向好、增长空间广阔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市场需求的潜力仍然巨大。”肖建友曾这样说道。

偿付能力方面,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人保寿险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27.53%和215.1%,同上一季度相比,分别下滑17.67个百分点和17.52个百分点。

对此,人保寿险表示,公司实际资本和最低资本均有所下降,但实际资本下降的幅度大于最低资本下降的幅度,使得整体偿付能力充足率水平有所下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险联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