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吸引全球要素集聚

2022-11-23 16:49:06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孙诗卉 实习生 徐若萱 上海报道

11月23日,“第四届陆家嘴(600663)国际再保险会议”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召开。会上,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梁涛表示,上海一直是改革开放的先头阵地,也是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门户和枢纽。当前,经过十年的发展,中国保险业从“求量”到“求质”,从“谋生”到“注重生态”,从“独善其身”到“兼济天下”,方方面面都发生了显著变化,正在走向全面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指出,打造国际一流的再保险中心,是浦东引领区建设中非常重要的内容,也是进一步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能级的关键举措。他表示,当前上海全力推进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市场主体迸发强活力。目前上海汇聚了有40多家保险法人机构、8家再保险机构、10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32家保险专业中介法人机构。外资再保险机构占全国的半数以上,这也充分体现了国际再保险机构对在中国发展和在上海发展的信心。

二是要素平台催升新动能。全国性保险要素市场上海保险交易所成立以来一直运行稳健,为行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还推出了数字化再保险登记清结算业务,并且积极的探索再保险“国际版”,吸引了全球要素在上海集聚。

三是国际再保险中心与科技创新中心实现了双联动。比如,支持临港新片区打造科技保险创新引领区,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保驾护航。同时也深化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应用,赋能再保险产品创新和风险管理,“科技+保险”联动效应逐步释放。上海的一些保险与再保险机构在疫情期间与经济恢复重振的过程中均推出有针对性的保险产品,为抗击疫情及疫后的经济的恢复重振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展望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吴清强调,下一步,上海将积极推动国际再保险中心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向全面推进功能强化的转变,持之以恒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一方面,积极发挥特色优势完善市场体系,发挥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先行先试优势,吸引境内外保险、再保险机构在上海集聚,提升承保能力、服务水平和交易活跃度,同时也支持上海保险交易所打造再保险“国际版”,增强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另一方面,不断深化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推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政策措施,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探索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完善专业人才引进,培养交流机制,打造全球再保险人才新高地。

放眼新时代保险业整体对外开放,梁涛强调,“做好新时代保险业制度型开放工作,必须坚持以下几个原则: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必须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必须坚持发挥好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必须坚持在专业化风险管理中体现中国特色;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

值得一提的是,再保险“国际板”建设规划方案也在会上正式亮相。据了解,下一步根据规划方案,再保险“国际板”将以再保险跨境交易痛难点为切入点,以国际再保险分入信息和数据全口径统一登记为基础,配套综合交易服务、风险监测、跨境便利、财税支持和信息披露等功能,提升跨境再保险交易的透明度、规范性和便捷性。

(作者:孙诗卉 )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