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养老保险个人养老金业务信息管理系统已通过监管验收

2022-11-23 09:33: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郑嘉意 北京报道

11月22日,记者获悉,国民养老保险个人养老金业务信息管理系统,已与个人养老金银行保险行业信息平台,实现业务系统连接,并能够按相关要求进行信息登记和交互,中国银保信同意通过验收。

今年4月,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落地。依照规定,个人养老金的缴费将全部归集到个人账户、完全积累,参加人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等条件后,可以自己决定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领取个人养老金,转入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后自由支配使用。

这一过程中,全国统一信息平台的搭建及各个公司信息系统的对接对个人养老金推广至关重要。

近日,银保监会也印发《关于保险公司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明确保险公司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的基本要求、规范个人养老金业务的资金管理、合同管理、销售管理、客户服务之余,对银保信公司建设维护银保行业信息平台等提出要求。

依照《通知》规定,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的保险公司需具备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与银行保险行业个人养老金信息平台(以下简称银保行业平台)实现系统连接,并按相关要求进行信息登记和交互;申请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保险条款和费率审批或备案时提供与银保行业平台对接情况的说明;在自营网络平台、移动客户端等为个人养老金相关业务建立专区,提供业务咨询、权益查询、信息披露、消费投诉、教育宣传等服务。

其中,保险公司提供的个人权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交费情况、现金价值,以及相关保险责任等。

记者获悉,当前,国民养老保险个人养老金业务信息管理系统,已与个人养老金银行保险行业信息平台,实现业务系统连接,并能够按相关要求进行信息登记和交互,中国银保信同意通过验收。

据悉,国民养老保险为个人养老金业务正式开展做好充分准备。在信息系统建设上提前规划、高效推进:建成的个人养老金信息系统,有效支撑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的研发及业务运营,同时通过个人养老金保险中台快速实现了与多家银行、行业信息平台的快速对接及测试。

国民养老保险方面表示,该系统上线投产后,将为个人养老金业务开展、养老产品落地奠定良好基础,成为有效连接国民养老需求和公司养老产品的桥梁,支撑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

2022年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国民养老保险注册资本111.5亿元,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06.96%,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07.68%。

(作者:郑嘉意 编辑:李致鸿)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